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青岛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网谈实录

来源: 2014-05-30 17:00:35 字号:TT

    留言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对解决当前出现的不良社会风气会起到什么作用?

    吕飞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社会风气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全体人民的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一些错误和腐朽的文化思想、价值观念趁虚而入,出现了不少是非混淆、黑白颠倒、美丑不分、善恶不辨的思想观点和社会现象。比如,某些领导干部消极腐败,有些人道德水平不高,有些人拜金主义倾向严重,甚至还有人丧失人格国格。这些现象表明,我们的有些社会成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因此,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同时,实现人的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的同步发展,便是必须解决好的问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助于引领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帮助全体社会成员确立共同理想,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心骨”。 二是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精神力量,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精气神”。 三是通过倡导基本道德规范,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旋律”。

    留言板 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有哪些?

    杜宝虎 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青岛的关键环节。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包含两方面要求,其一,实体性要求。依法行政的前提是有法可依,且所依之法形成一个统一协调的有机整体;其次,要求主体合法。政府机关的组织机构的设立及其行政执法权的取得、变更 、终止须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同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 行政职权的取得、行使和终止,也应有相应的法律依据 。其二,程序性要求。主要包括行政行为必须在法律规 定的范围内行使;行政行为必须遵守法定程序;违法行 政行为能得到及时纠正;行政系统的整体协调运作;行 政手段的超前社会导向作用。现代法治政府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在法律统治下以权力约束权力,从而保障公民自由。

    留言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觉得离自己有点远,像微尘那样做慈善没有财力,像许振超那样当劳模又没那个能力和条件,和普通百姓有多大关系?

    冷卫国 其实,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每一个百姓都息息相关。

    普通百姓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参与进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而努力。只有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参加进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只有国家富强了,每一个普通百姓才能分享改革成功的成果。

    每一个百姓不一定要有财力才能做慈善,也不一定都要有条件才能当劳模。只要在生活中善于助人、乐于助人,在工作中恪尽职守、认真负责,这其实都是弘扬和实施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道不远人,就在生活当中。

    留言板 青岛应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郭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强化核心价值认同,让广大市民理解、接受和实践,主动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理念信念,并在行动中表现为共同的行为规范。我认为,一要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发掘具体的核心价值观的青岛表达、鲜活生动的人物事例,反映体现主流价值观的凡人小事,弘扬触手可及、亲切可感的正能量,让社会公众时时处处感受到社会主流价值。二要是提炼新时代青岛城市精神,青岛城市精神所蕴含的价值理念和共同追求,是核心价值具有地域特点的具体化、特色化,城市精神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和全体市民精神价值的体现,通过青岛城市精神青岛市民更容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认同。

    留言板 为什么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吕飞云 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应有其主导和引领作用的核心价值观,否则,这个社会就是病态的。不光难以实现和谐,甚至稳定也不可能。古今中外,概莫如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是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空前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自觉接受、认同并用来约束、规范自己行为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需要,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前提,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对于青岛市来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基础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对国家还是城市发展来说其意义怎么估量也不会过分。

    留言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冷卫国 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留言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觉得离自己有点远,像微尘那样做慈善没有财力,像许振超那样当劳模又没那个能力和条件,和普通百姓有多大关系?

    郭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一个政党的事,也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关系到全社会。一是我们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改变无序竞争、行为失范、道德滑坡、收入差距、身份歧视等状况,希望有平等的发展机会,渴望公正的社会环境,期盼法治政府和司法公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体现这样的价值追求,描绘出让人向往的美好画卷。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是典型,更多的是凡人小事,做好本职工作,办好的每一件实事,是敬业;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每一件优质商品,是诚信;热心助人,是友善。不论能力和财力大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我们普通人可能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当不了模范,但可以做好点滴小事,如日常生活中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市民规范、善待别人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道德建设的奉献者,也会是道德风尚的受益者。

    留言板 请问专家:

    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中,看出分了三个层面,个人感觉法治应该放在国家层面,为什么放在社会层面,原因是什么

    杜宝虎 在现代意义上,国家与公民是一组对等的概念,社 会也是公民社会,公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体,即国家公民、公民社会,有公民才有国家和有社会,国家、社会 都是对应公民而言的。所以,国家、社会与公民,事实 上是同一个层面的概念。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 大众价值观,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报 告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仔细审视这些价值取向,处处凸显“法治”二 字。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自由、平 等、公正、法治,公民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 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和保障。法治是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条主线。

    留言板 正能量为什么能够流行?

    冷卫国 (1)现阶段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2)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3)因为正能量代表了民众的希望,承载着他们的期盼。(4)同时还因为“负能量”大量存在,并正在吞噬抵消“正能量”的作用,人们更热切地期待正能量发挥作用。(5)“正能量”价值,能够促使社会风气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前行,并能为每个人带来好运。(6)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7)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风尚;(8)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

    留言板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次的关系?

    吕飞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层次的区分,是要阐明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党和国家在国家层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在社会与市场层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以及在个人层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在这三维一体的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道德生活的基础,而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是理想目标,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则是使得我们能够实现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不可逾越的中间环节。这样创造性地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区分性表述,在理论建设上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远的意义。

    留言板 正人先正己,对吧?

    郭芳 这位网友你好,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插队,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是日常行为规范,非常容易做到,只要想做,有这个意识就能做到,你我都能够做到。现在青岛大多数市民已经这么做了。

    留言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是什么?

    冷卫国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第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留言板 国内丢人还不够,跑到国外丢人现眼

    赵有田 这个问题的提法欠妥,因为不遵循基本文明礼仪的人只是少数中国人,多数中国人是遵循文明礼仪的。所谓礼仪,是指人类为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从总体上看,多数中国人是遵循中华民族的基本礼仪的。当然,由于社会的剧烈变革,传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一些人道德迷失,就会发生不遵循文明礼仪的行为。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加强道德建设,加强礼仪教育。

    留言板 现在流行亲子节目、讨论家风,这是为什么

    郭芳 确实,近来“家文化”持续升温,有关家庭的节目受追捧,一方面说明传统文化的强大吸引力,传统文化的根还在群众心里,需要由家庭带到社会,由社会变成美好的东西再回到家庭。另一方面亲情观说到底是人的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家风中被反复提及的“不怕吃亏”、“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等信条就体现了教育子女的价值观。家风自然会向民风辐射,民风自然会向国风延伸。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道德的规范有点放松,此时讨论家风,对逐渐建立起人们能够自觉接受的道德规范有积极意义。我赞同有的学者的这种观点, “家文化”热,是“正能量”热的一种具象化延续。

    留言板 不好回答吧?说真话啊。

    吕飞云 是啊,确实不好回答。现实生活中,如果利益和道义能够兼顾,我们不会有纠结。但是,有时兼顾不了,怎么选择?我想,我会选择道义,因为受不了良心的谴责。

    留言板 过去大家族都有家规,学了懂了家规才叫有家教,现在讲社会主义道德,这些家规还能不能提?

    杜宝虎 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认为重提家规在今天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春节期间央视新闻频道开设专栏谈“家风”,引起全社会广泛共鸣,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比如“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友善”等家风、家规、家教,内在的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血脉。道德正是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因此,不仅要重提,而且要常提。

    留言板 1、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是什么关系?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是什么?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作是什么 ?

    赵有田 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社会性质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决定着社会制度、社会运行的基本原则,制约着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凝聚社会共识、实现团结和谐的基本途径,是树立国家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