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关于青岛市八医住院病房紧缺问题 官方答复

来源: 2014-04-29 14:20:0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 近日,有网友在本网民生栏目发帖《李村八医》,反映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病房紧张,有病住不上院的问题。

    网友曹锐,在帖子中是这样说的:

    今年3月在八医住了半个月院,相对八医提一些建议: 1.有病住不上院,床位有限。最后让一患者提前出院才住上。 2.住一段时间院,闷的慌想出去走走,可医院连个小花园也没有。院子里好窄,两边停的都是车,进进出出走在路上很不安全。毕竟我是病人,行动不是太方便。很是担心安全。 3.老楼实在是太破了,作检查实在太不方便了。就拿B超说吧!每天都是满满的,上午下午都那么多。而且星期二来的,让排到下星期一才能做,说都排满了。

    住院中,都是周边的居民(城阳、沙子口、流亭、王哥庄等)这么大的居民区,这八医是不是小了点。能不能在扩大点,毕竟医院是老百姓都需要的。就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就提上来了。病人住的也舒心。 就谈这莫多吧!整体感觉对八医就医环境不满意。希望提高就医环境,更人性化、更亲民些。

    发帖后,记者就以上问题转发给青岛市卫生局。近日,青岛市卫生局就以上问题做出答复,原文如下:

    一、调查情况 1、有关“床位有限,有病住不上院”问题 医院编制床位601张,2012年医院通过挖掘资源扩床140张,目前实际开放床位数741张。扩床以来医院床位使用率基本保持在95%左右,尤其今年3月份以来,医院部分科室床位使用率一度达到100%。 2、有关“医院道路狭窄”问题 医院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地处李村黄金商圈,与步行街比邻,周边道路拥挤,无地下停车场,年门诊量60余万人次,出院2.4余万人次。为方便患者就诊,医院积极扩展可利用资源,增加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但同时也造成部分道路狭窄的问题。 3、有关“建筑老化,布局不合理”问题 医院除外科楼为2006年建成外,综合楼建于76年、内科楼建于86年、门诊楼建于92年、办公楼建于2003年。近年来,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2012年医院将旧楼进行了装修改造,调整了布局,增设了床位,住院环境有所改善,但布局设计仍不合理,造成患者就医不便。 4、有关“B超检查不方便”问题 医院现有B超6台,每天检查260人次,已达到满负荷。心脏、血管的B超检查需求人员多,存在预约排队现象。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医院积极筹划,多措并举,采取了以下措施。 1.禁止职工车辆进入院区,方便就诊患者停车。 2.注重流程再造和资源配置,优化门诊服务流程,诊断科室服务前移。 3.严格病种诊疗规范和平均住院的管理,科学分流病人,提升床位使用周转率。 4.腾出行政办公楼、药剂科,改建病房,增加床位,以暂时缓解医疗用床紧张的问题。 5.市委、市政府和区政府以及市卫生局,都非常重视八医的发展建设,已对医院的建设问题进行调研。 6.积极与患者做好有效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本网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