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陈立新网谈 满意度

来源: 2013-04-27 16:53:28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立新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住房保障与房地产权属管理专题”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998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193个,陈立新副局长现场回答网民提问107个。对于现场没有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国土局将在网谈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二次答复,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欢迎大家及时参与互动交流。

青岛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立新(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周琦)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陈立新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做客“民生在线”栏目。我局主要承担全市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测绘管理、房屋管理、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工作职能。今天将重点就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权属登记两方面工作跟大家进行交流。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已连续七年被市政府列为市办实事之一,并从2008年开始,先后实施了两轮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我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不少于9000套。

    同时,房地产交易与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房地产登记管理部门,我们深感责任之重,始终紧紧围绕维护权益、规范秩序的工作重心,依法办事,热情服务,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就今天交流的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权属登记两个话题,希望和感谢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权属登记工作水平的提高。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尊敬的局长:您好!

    瑞海馨园经适房目前工程进度如何,能否保证按时交付使用?目前进出小区的道路没有,请局长协调解决!谢谢

    陈立新 网友您好:瑞海馨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目前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尚未开始室外配套及道路施工。我们已督促开发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施工进度,确保按时交付。

    留言板 请问,办理房屋租赁登记,是真的为民办事吗?

    我看现在的房屋租赁就是给老百姓添麻烦,没有实质用处,就是为了房管局增加收入.局长你怎么看?

    陈立新 网友您好:房屋租赁办理登记备案,是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是房屋使用权的依法公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家住建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青政办发[2010]23号文件的规定,房屋租赁应到房屋租赁登记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九条之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变更、续租和终止的,租赁当事人应当在30日内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违反上述规定的,由房屋租赁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个人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近几年来,我市涉及房屋的诈骗案件以及房屋纠纷多数与租赁有关,如果依法办理登记备案手续,这些问题完全可及时发现而避免上当受骗。因此,房屋租赁登记不仅是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的有效手段,而且对维护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房屋租赁纠纷、以及维护社会治安等都有积极作用。在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租赁双方进行多项审查。如对租赁双方身份的审查,对出租房屋真实情况的审查,对出租人资格的审查,以及对合同内容合法性的审查等。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费收费依据:鲁价费发[2011]87号和青价费[2002]189号文件。收费标准:住宅:100元/套次非住宅:每次120元至350元(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下每次120元;建筑面积100-500平方米每次150元;建筑面积500-1500平方米每次200元;建筑面积1500-3000平方米每次300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每次350元)。上述登记备案手续费是按次收取,即房屋租赁合同变更为一次。

    留言板 大沽路27号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的,刚建成时因单位房源紧张,将两户职工按排在一套房里居住,成为团结户。至今我们团结户共在一套房里居住已有30多年了,居住房面积狭小,厕所公用,生活多有不便。请问大沽路27号有无拆迁计划?青岛有无解决团结户住房的措施?请不要说让我们团结户的一户卖给另一户,因为该住房是我们团结户的唯一房源,谁也不敢卖!

    陈立新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国土房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反映的大沽路27号拆迁问题不属我局职能,建议您向拆迁主管部门咨询。近年来,我市大部分团结户问题已经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获得了解决。目前,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团结户,其住房困难问题可通过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统筹解决。今后随着住房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城市住房建设进度的加快,团结户住房困难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留言板 国土局办公地点在哪里

    陈立新 网友您好,我局办公地址是青岛市市南区巫峡路6号,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留言板 非住宅房屋办抵押收手续费吗?

    陈立新 网友您好!根据山东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鲁价费发〔2011]87号)有关规定,房屋抵押不收取抵押手续费。

    留言板 对于捂盘惜售的行为应该怎么处罚?德馨筑家去年10月份拿到预售证,现在才开盘,这种怎么处理?

    陈立新 网友您好,根据国家房地产调控相关规定,要加大对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已经取得预售许可,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开销售或未将全部准售房源对外公开销售,以及故意采取畸高价格销售或通过签订虚假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等方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行为,要严肃查处。您反映的德馨筑家项目由青岛善联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住宅部分于2012年6月和2012年10月分两期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经巡查,该项目两期房屋均在取得预售许可手续后如期开盘销售,并已实际网签。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关注,一经发现开发企业存在捂盘惜售行为,我们将严肃查处。同时也欢迎您提供相关证据,向我局投诉举报开发企业的违规行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