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老龄办副主任孔庆有网谈 满意度

来源: 2012-09-11 16:41:36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 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孔庆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实现老有颐养”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214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22个,副主任孔庆有现场回复网民问题22个,现场全部答复完毕,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孔庆有(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孔庆有(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孔庆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民生在线”就老龄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衷心地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感谢市政府纠风办、监察局和青岛新闻网提供了“民生在线”这样一个平台,为我们和网友提供了直接交流的机会。欢迎各位网友就我市的老龄事业发展和老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将认真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孔主任:您好!

    关于65岁以上老年人乘车半价或免费这很好!充分体现了国家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体恤,但有时在高峰时乘车曾经听有人说,老年人这个时候出行是凑热闹,增加了公交的压力,为了缓解这个压力,能否将优惠乘车的钱以现金的形式发给老人,以减少这部分人的出行,从而缓解公交压力,当否,请参考。

    孔庆有 感谢这位网友对老龄工作的关注。关于65岁以上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正如这位网友所说,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按照我市目前实施的优待老年人乘车规定,是采取办理乘车卡的方式,这是经过反复调研并经过必要的程序而制定出台的,目前这种方式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再次感谢这位网友所提出的建议。

    kikmadbirdy 老人养老艰难,民办养老院经营不易,是否加大对民营养老院的支持?

    孔庆有

    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全市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历来对养老问题高度重视,对民营养老院发展大力支持。2009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对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养老机构给予开办补助和运营补助。《青岛市“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研究促进民营养老机构发展新的办法和措施,我们相信民营养老机构会有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再次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1、造成我市老龄化的原因是什么,怎么解决?

    2、对失独老人政府有什么措施?特别是无经济来源的失独老人,他们的生活承受着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

    孔庆有 这位网友您好,谢谢您对老龄问题的关注。

    造成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受人口出生高峰的影响外,人口生育率的下降、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和人均寿命的延长是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的主要原因。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一是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养老、医疗保障,加大对困难老人的救济和救助力度,不断提高老年人福利水平,确保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大力发展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社会化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三是加快老年文体活动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活跃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四是积极发展老龄产业,开发经济适用的老年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五是加快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制化进程,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关于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目前我市已建立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于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家庭,政府每人每月分别发给110元、135元的特别扶助金,该项扶助金自女方满49岁起即可领取。具体政策可咨询计生部门。

    lhc8006 孔主任您好:外地60周岁以上老年人 可以办理乘车优惠卡吗

    孔庆有 感谢这位网友的问题,无论本市或外地老年人,年满65周岁方可享受我市乘车优待政策。需本人持第二代身份证、办卡工本费12元,到道口路售卡处(市北区道口路17号)、胜利桥售卡处(舞阳路1号)办理乘车卡。谢谢您的参与。

1 2 3 ...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体育局线下二答网友问题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