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药监局副局长李方林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2012-06-07 16:50:22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方林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4737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30个,李方林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关于本期网谈的详细情况,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方林(一排左一)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周琦 摄)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李方林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现场访谈,与大家一起研讨加强和改进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首先,我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发现报纸上有医疗器械广告,感觉夸大疗效宣传,请问对违法广告宣传如何查处?

    李方林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根据医疗器械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医疗器械广告应当经省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未经批准的,不得刊登、播放、散发和张贴。对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宣传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留言板 青岛有多少基本药物生产企业?

    李方林 网友您好,我市共有基本药物生产企业16家,涉及340个批准文号。

    yantao5656 李局长你好,自胶囊问题曝光后,引起市民的普遍担忧,最近,看到所有胶囊类药物全部下架。现我们本市,尤其对您们这政府的主管部门来说,肩负市民吃药的安全问题,对此,你们有什么新举措?今后将如何加大对药品市场的监管?谢谢您。

    李方林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市药品市场监管工作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开展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和专项检查。规范购销渠道,打击挂靠走票,整顿市场秩序。开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收售药品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

    二、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开展基本药物配送企业专项检查,加强基本药物配送监管,加强配送环节基本药物电子监管工作,提高电子监管效能。

    三、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做好首批创建单位的指导和验收工作。

    四、强化药品经营许可和GSP认证管理工作。严格准入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加强GSP认证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局和省局安排,做好新版GSP实施工作,继续开展GSP跟踪检查,做好GSP认证检查员和企业质量管理人员GSP培训工作。

    五、加强药品广告和互联网综合管理,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和互联网资格认定,进一步加大药品广告监测力度,规范药品广告和互联网信息发布及网上药品交易行为。

    六、积极推进青岛市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建设和使用。加快药品经营企业电子监管系统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信息更新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和GSP认证工作对基础数据库的应用程度,逐步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网络、“全覆盖、网格化”的运行机制和“全过程、可追溯”的药品质量控制体系。

    留言板 如果发现饭店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明你们管不管?

    李方林 网友您好,如果发现就餐单位的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明,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该餐饮单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消费者如果发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拨打12331公开电话举报投诉。

    留言板 是不是非处方药就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李方林 网友您好,非处方药具有下列特性: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不会引起药物依赖性、耐药性或耐受性,也不会在体内蓄积,不良反应发生率低。非处方药虽说安全性较高,但只是相对于处方药而言,非处方药也是药品,同样具有药品的各种属性,因此非处方药并非绝对“保险”, 同时,由于非处方药在使用时大多靠患者自已的判断,没有特定的医嘱,所以,在使用时更要多加注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工商局副局长孙利太网谈实录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