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药监局副局长李方林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2012-06-07 16:50:22

    留言板 中成药是否越陈越好?

    李方林 网友您好,不是这样的。中成药也有有效期,过了有效期就是劣药,不能再使用。

    留言板 我们消费者在买药时,都要注意什么?

    李方林 网友您好,购买药品首先要从有证照的药店、医院购买药品,不要从个人手中购买;其次,要检查药品的外包装,应标明“国药准字”以及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及批准文号,如果标示不全,不要购买,并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31。

    留言板 李局长:我住齐东路。登州路头上那家国风药店本来就小,前些年分出一块开成了食品店,前两天又劈出一块来加上原来食品店的面积开成了服装店,药店就剩下十几平米了,请问你们该不该管?

    李方林 网友您好,药店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时对企业的药品经营区域会有一定的面积和布局要求。企业不应该随意改变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时核定的经营药品的使用面积。我们将对您提供的信息进行实地检查,以确定该药店是否私自进行了变动。然后会根据检查结果作出进一步的处理。

    留言板 请问医院可以配制药品吗?

    李方林 网友您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符合相关条件并经批准的医疗机构可以配制药品,叫医疗机构制剂。医疗机构制剂应当是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一般只能在本医疗机构内凭处方使用,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在其它医疗机构内调剂使用。

    留言板 我市生产的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吗?

    李方林 网友您好,规范基本药物生产秩序,保障基本药物的质量,是我局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对加强基本药物生产及质量监管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一是强化药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建立和实施质量受权人制度,完善质量管理、强化风险控制体系建设。二是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基本药物处方、工艺、原辅料采购、投料、工艺控制及验证、产品检验和放行等环节的监管。三是结合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基本药物流通使用的日常监管,重点加强对基本药物进货、验收、储存、出库、运输等环节的监管。四是加强基本药物质量安全抽样检验工作,在年度药品抽验计划中加大对基本药物的抽验比例。五是进一步加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工作,及时分析评价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完善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基本药物品种的再评价工作。

    墨墨992 现在非法药品和广告很多,仅靠政府主动监管,难免有监管不到的地方,咱老百姓都能理解。可现在我们发现非法药品和广告大肆欺诈消费者,我们想向监管部门投诉,却发现投诉无门,只能无奈的任由非法药品广告泛滥。

    在此想请问李局长,究竟谁能真正的来监管处理非法药品广告呢?

    青岛电视台QTV-4、QTV-3 大肆播放的“特研脑塞通”和“多维苦荞胶囊”两款非法药品广告已经至少2个月了,期间我向工商、青岛广电总局和电视台都反映了此事,但至今这两款非法广告依然在播出,药店依然在销售这两个非法药品。

    希望通过这次李局长的网络访谈活动,能真正解决此事。也希望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方面,相关监管部门能真正的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沟通管理的渠道和机制,让非法药品和广告能从老百姓的身边消失!

    李方林 网友您好!

    根据《药品管理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药品广告的监管实行审批、监管(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两权分离制度。药品广告由药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省以下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是对药品广告进行监测,发现涉嫌违法药品广告,依法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您反映的“特研脑塞通”是药品,“多维苦荞胶囊”是保健食品, 您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该产品详细信息。此外, 每年由市委宣传部、工商、卫生等部门组成的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小组,都制定并发布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工商局副局长孙利太网谈实录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