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劳动课谁来上?青岛学校综合实践课老师将“持证上岗”

2021-11-24 16:57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3日讯劳动课谁来上?近日,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集团给出了明确回答:在校本部推出劳动技术教育教师资格认证,老师们经过理论和技能实操考试,考取劳动技术教育教师资格证书,“专业”承担劳动课。据悉,下一步,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将在集团内所有老师中开展资格认证,并进一步推广到所有有意愿参与的中小学和民间艺人群体。

综合实践作为国家课程已经列入课程表,但学校里的劳动课都是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在国家普及综合实践教育的同时,劳动课没有专业师资、师范类院校没有相关专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课程实施。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被学生和家长普遍接受的教育理念。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参加一次劳动”也被列入其中。“劳”怎么学?各校做法不一。有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家庭作业布置下去,让学生在家中或社区劳动,并将劳动过程拍照、上传打卡。这其中,师资便是家长。也有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劳动教育。比如崂山区育才学校在校园中开辟菜园,让学生轮流耕种;青岛枣山小学邀请家长进学校,教孩子烘焙……“总的来说,实践课师资主要借助家长资源,或是一些有相关特长爱好的老师。”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集团总校长聂麦花介绍,青岛市教科院和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集团编写的《劳动教育》教材和《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涵盖了传统艺术、手工艺术、电子信息、影像技术、海洋科技、生活技能等多个方面。虽然其中多数项目容易操作,但仍需要有老师引导,讲述制作步骤,进行演示。

此次实施资格认证,老师需要系统掌握教育学理论,完成笔试答题,并按照不同专业进行实操考试。如篆刻老师需要在120分钟内完成一方汉白文印,写出美观、规范的小篆,掌握篆刻三法,操作技能熟练。茶艺老师要能正确解说茶艺的每一个步骤,能引导和启发学生对茶艺的理解,且具有艺术表现力,给人以美的享受。目前,综合实践教育集团校本部第一批50名老师已通过认证考试。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副理事长边纯毅介绍,这些老师已经在岗多年,按照2.5天完成一个课程的频率,他们每周都要重复2次教学内容,所以考试优秀率很高。他介绍,下一步,集团将吸纳民间艺人进行考试,让实操能力强也懂教育理论的老师走进综合实践课堂,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劳动项目体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