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网谈实录

2021-11-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民生在线",围绕"防灾减灾 气象先行"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33个问题,顾润源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网谈累计参与人数11812人次,问答实录整理如下:

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左)做客民生在线

开场语

顾润源: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天,我与同事们一起做客“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感谢市政府办公厅、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和青岛新闻网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沟通平台!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社会活动以及森林防灭火等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提升城市、农村、海洋气象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增雨、防雹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有序开展各项气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新的突破。我们完成上述工作,实现工作目标,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参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气象事业的社会各届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将围绕“防灾减灾 气象先行”这个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根据大家的建议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升预报服务水平和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谢谢大家!

在线问答

网友:电视天气预报,应该推出英语,韩语版天气预报。
电视天气预报,不能只有国语版的,青岛是个国际城市,青岛电视台每个礼拜都有英语,韩语新闻,那末,能不能推出英语,韩语天气预报。以照顾居住在青岛的国外友人。

顾润源:感谢这位网友的关注。目前我们播出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是在青岛电视台6个频道播出,根据频道要求,我们使用普通话进行录制播报。

网友:电视天气预报。
电视天气预报背景音乐,能否使用19世纪德国音乐家瓦格纳创作的《婚礼进行曲》。

顾润源:感谢这位网友关注青岛气象工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背景音乐的选取要符合电视节目的规范。您提的建议非常有创意,我们将考虑在“青岛气象”新媒体渠道发布的短视频内容策划中使用,欢迎您持续关注。

网友:关於全球变暖。
怎样避免全球气候变暖。

顾润源:感谢您的关注。减缓全球变暖,主要还是要人为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主要措施就是要减少矿物燃料的使用,减少CO2的排放量。另外要增加绿地面积,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植被,增加大自然的调节能力。另外,生活中的一些因素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原因,控制全球变暖要每个人都身体力行,要从小事做起,每个人环保意识和理念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都会对遏制全球变暖产生巨大的作用。

网友:天气预报直播。
能否在“唞音”,“快手”这样的直播平台来直播天气预报。

顾润源: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气象工作的关注。目前我们针对强对流、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以及气象助农、文化旅游等方向策划开展过多次网络直播,主要播出渠道是“青岛气象”的微博账号,今年11月底首次通过抖音账号开展崂山太清旅游相关的联动直播活动,建议您提前关注我们的新媒体渠道,了解直播活动的开展情况。“青岛气象”抖音账号每天晚上6点左右更新的《气象专家聊天气》就是qtv-1“今日 ”栏目电视直播节目的“网络版”,时效性比较强,欢迎关注。

网友:百叶箱,风向仪。
能否在岛城的一些居民小区还有公园设立百叶箱,风向仪这些气象设备。

顾润源:感谢您对气象工作的关注!百叶箱、风向仪等气象观测站点的设立是根据气象观测规划进行设立的,同时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目前,我市分布7个人工观测站点,180余个自动观测站点。

网友:您好,我想问一下人工降雨会破坏生态环境吗?会不会污染我们这边的水库水质?

顾润源:网友您好,感谢您的提问!人工增雨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主要是人工在雨中播撒成冰凝结核,我们使用的碘化银具有很高的成冰能力,每克碘化银物质可以产生出最多1000万亿个冰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每平方公里所播撒的剂量仅仅为十分之几克到几十克,用量极小,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做过监测,发现在人工影响天气长期作业的地区,水体和土壤中累积的银离子也仍然不会超过卫生标准。人工增雨所释放的催化剂对大气和水环境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不必担心会影响水质变化。

网友:收到暴雨预警信号应如何组织公众防御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气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的规定及时制作和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并提出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御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同努力来做好相关工作。

网友:防空警报用於台风预警
前不久是青岛地区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日”,防空警报信号就有“灾情警报”,但是,拉防空警报,一般就是当地的“防空警报日”,在还有汶川地震,“冠病”肺炎这些国家哀悼日的时候,在规定的默静时间点拉防空警报。每年夏天台风快好袭击青岛地区的时候,能不能也应该拉防空警报进行预警。

顾润源:网友您好,台风预警主要利用广播、电视、固定网、移动网、因特网、电子显示装置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防空警报使用有其特殊规定,有待与相关部门对接。

网友:关于每天发布的生活指数
电台每天都发布气象局编制的生活指数预报,建议与时俱进,对预报内容接点地气,什么今天温度较低,建议穿羊毛裤。

顾润源: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给我们提的意见建议。生活指数预报目前是气象部门根据常规天气预报和精细化预报数据为基础,结合公众普遍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各行各业工作性质对气象敏感度的不同要求,引进数学统计方法,对气温、降水等相关数据的分析计算而得出的量化预测指标。穿衣气象指数的服务用语(穿衣建议等)有特定的规范性文件,对着装品类的建议有普适性,我们也将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建议,对服务用语进一步的优化。更多的生活指数预报,您可以关注青岛气象微信公众号,在天气信息内进行查看。

网友:气象局可以人工增雨,也可以人工增雪吗?

顾润源: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关注!我市全年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冬季主要是采用高山碘化银发生器进行增雪作业。我市现有15部高山碘化银发生器,均建在山地迎风坡上,通过点燃烟条,燃烧碘化银,使碘化银粒子随上升气流扩散到云中,从而增加云中凝结核,达到增雪的目的。利用高山碘化银发生器增雪对秋、冬、春季森林防火非常有利。

网谈现场图片

网友:加油站的防雷检测应该多久检查一次?
按照规定,加油站的防雷检测应该多久检查一次?是我们的执法人员检查吗?

顾润源:网友您好!根据《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青岛市防雷减灾管理规定》: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应每半年检测一次。由加油站委托具有甲级雷电防护装置资质的服务机构进行检测。气象行政执法人员负责监督检查。

网友:今年入冬。
今年什么时候入冬。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根据我们的监测,莱西于10月19日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即墨和平度是10月20日,市区和其它区市是11月8日。

网友:今年感觉下雨挺多的,而且在电视上看到河南被淹了好多城市,天气预报关系到民生安全,希望更加准确。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气象工作的关注!我们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来提高预报准确率,提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发挥好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网友:制作天气预报都需收集哪些方面的数据啊。
制作天气预报都需收集哪些方面的数据啊。这些数据是实时收集的吗?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探空气球、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海上浮标站、自动气象站等各种探测手段收集到的全球大气不同高度的温度、气压、湿度、风等实时信息,是制作天气预报的基础。

网友:咱们青岛市现在都有哪些先进的人工影响天气设备?
如何预测温度和雨雪天气,咱们有哪些先进的人工影响天气设备?

顾润源: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首先,我们采用高空探测、地面观测、气象卫星、海上浮标站、自动气象站等等多种多样的探测观测手段来获取大气中的各种信息。然后,使用大型计算机,将采集到的数据和资料信息进行初步的计算处理,预报员进一步分析资料。最后,大家交流预报意见,充分考虑当地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得到最终的天气预报结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气象工作的一部分,目前主要通过空中和地面的装备开展增雨雪工作。目前我们的装备有:增雨飞机1架、28门高炮、26部火箭架和15部高山碘化银发生器。

网友:夏天下暴雨比较多跟人工降雨有关系吗?

顾润源:网友您好!感谢您的提问!夏天暴雨主要是受天气系统影响自然降雨造成的。

网友:去年青岛是大旱 不知道今年情况如何?降水量如何
去年据说是青岛大旱 不知道今年青岛的降水量如何~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2020年,我们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达980多毫米,比常年偏多了近一半,为1961年以来降水量第五多年份。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820毫米,比历年同期多了两成。

网友:今年的极端天气好多,是不是因为全球变暖导致的?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频发多发的态势。当然今年的极端天气事件多,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

网友:青岛市有没有地震科普馆。
看到别的城市都有地震科普馆可以了解地震知识,青岛市有没有?

顾润源:感谢您对科普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市有城阳区气象科普馆、西海岸新区气象科普馆两个气象类科普教育基地,欢迎您预约参观。关于地震科普馆的情况,建议您联系应急管理局地震相关部门获取最新资讯。

网友:顾局长咱青岛市一共有多少气象台呢有多少雨水探测基地?

顾润源:谢谢!近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目前我市有7个有人值守的国家气象观测站,有180多个遍布全市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气象观测站都能实时探测气温、降水等气象要素。

网友:顾局长您好,今年春节咱青岛会下雪吗?想组织一起户外活动活动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常年来看,冬季我市平均降雪日数11天,莱西最多13天,黄岛最少9天,市区10天。预计今年冬季全市平均降水量25~35毫米,比常年正常略少。另外,目前距离春节时间还较远,根据我们现有的预报能力,还不能准确预报出春节前后具体到哪一天是否降雪。请您在春节临近的时候关注我们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活动安排。

网友:有时候感觉气温温度很低,但是我看天气预告也没这么低啊这是啥原因

顾润源:回答:谢谢您!按照气象业务规定,天气预报里面预报的气温是指离地1.5米的百叶箱中的气温,而大家感觉到的气温是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所感受到的冷暖程度,会受到气温、风速与相对湿度等的综合影响。所以我们的预报温度和每个人的体感温度是有差别的。

网友:气象局能参观吗或者哪里的气象台能参观学习,想带孩子过去看看

顾润源:网友朋友,非常感谢您对气象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十分重视气象科普工作,如果您有科普参观的需求,可以联系我们面向公众的科普服务窗口“青岛市气象学会”,电话是:82795681,位置就在伏龙山33号。目前以团队的形式预约参观,能让学生深入了解天气预报产品的制作过程、探测仪器的功能和使用以及气象节目的拍摄制作等等,我们十分欢迎社会各界、学校与我们联系,来共同推进我市的气象科普工作。

网友:今年雨水感觉比往年多,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截止到11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820.5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56毫米,出现了近年罕见的秋汛。主要原因是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从今年夏季中期开始明显偏北并稳定维持,造成来自西北太平洋的东南暖湿气流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加上冷空气的活动频繁,二者在我市上空频繁交汇,导致降水比往年偏多。

网友:海洋气象研究院落户青岛以来,现在建设情况如何啊?

顾润源:感谢您对海洋气象研究院建设的关注。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是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联合建设,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气象局和青岛市气象局共同举办,自今年上半年启动设立工作以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进行,目前正在根据编办的规定,进行备案程序,很快就会完成。

网友:喜欢抖音里的讲天气
无意间发现抖音上有个青岛气象的抖音号,里边每天都有主持人给分析天气,讲的真心好,很喜欢主播,希望你们能继续坚持哦。

顾润源: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心和支持。为了让咱们抖音上的朋友能够及时了解天气信息,我们将制作的“气象专家聊天气”、“主播说天气”等短视频内容在抖音平台上进行播出,其中“气象专家聊天气”是由气象专家针对天气实况、天气趋势、气象科普等策划讲解内容,专业度更高,知识点也更丰富。这档节目每天晚上六点左右在抖音上更新,方便咱们市民朋友随时查看。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气象新媒体的发展,制作丰富的图文、视频产品,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网谈现场图片

网友:关于人工消雨
这两年雨水多,影响了秋天收庄稼,能不能人工消雨?

顾润源: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人工影响天气的关注!人工影响天气是一项发展中的科学技术,但是人工影响天气是有条件的和有限度的。受限于目前技术手段,对范围小、强度弱的降雨有一定的消除作用,但对大范围、强度强的降雨过程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网友:冬天要雾霾了,能不能人工消雾霾呀?
如题,请领导回答。

顾润源: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气象的关注!通过人工干预改善空气质量,目前还只是研究、试验阶段。霾是在静稳天气下的颗粒物累积形成的,只要污染物一直存在、产生,就会在大气中积累。目前人工影响天气还不能大范围改变大气的静稳条件。同时,霾发生的天气通常不具备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天空中没有适合人工影响的雨云,增雨就不起作用,不会产生雨水的沉降净化作用。有些地方尝试向空气洒水的做法降低大气中的颗粒物含量,这种方法在局部有些作用,对防治扬尘也更有效,但是对区域性霾的治理难以实施,有时候,由于湿度增大,反而会降低能见度。对大多数的城市污染地区,冷空气天气过程带来的风还是最有效的去除雾霾途径。

网友:青岛能否也应该推出类似20世纪90年代央视“气象信息”也就是现在的“农业气象”这样的栏目。
20世纪90年代,为了便於农业生产,央视就在当时开办了“气象信息”栏目,在每天的下午时分播出,播出的内容都是卫星云图,还有气象分析信息。后来到了新世纪以后,就改成了“农业气象”。为了便於青岛地区的农业生产,青岛能否也应该开办“气象信息”栏目,播出青岛地区的气象分析信息。

顾润源:感谢这位网友对气象工作的关注。目前,我们青岛市气象部门发布天气预报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青岛电视台6个频道早、中、晚三个时段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QTV-1“今日 ”栏目每天17:45左右的专家直播连线,给广大观众解读卫星云图、天气图信息,播报最新天气预报。青岛新闻广播FM107.6每天7:30、12:00、17:00三个时次的连线播报,手机短信等传统媒体渠道,您也可以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搜索“青岛气象”账号,关注最新天气、了解气象知识,此外还可通过拨打12121声讯电话了解最新的气象信息。上面说的这些渠道的信息都是气象部门发布的,时效性比较强,内容也很丰富。

网友:关於“台风”这个名称
在亚洲东部发生的热带风暴叫“台风”,原因据说是来自广东地区的方言,广东人民就这样把这种非常猛烈的风暴,给笼统的叫成了“大风”,实际上,“大风”这个词在粤语里面,就念成了“daifeng”,后来,欧洲的航海家来到了中国,就利用音译,把这种热带风暴给翻译成了“typhoon”,而介於发音习惯,d到了西方人的嘴里就念成了t,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青岛这个地名,英文翻译就是“tsingtao”,因此,青岛机场的英文代号就叫“TAO”。在后来,这个英文单词又传到了中国的北方地区,北方人民不知道这个单词是来自粤语,因此就把这个原本是来自粤语的英文“typhoon”给当成了进口词汇,而且,这个风暴又是从我国台湾刮过来的,因此就翻译成了“台风”。那末,“台风”这个名称,真的是来自这样的原因吗。还有一个来历就是从我国台湾那一带刮来的,请问这样的说法是否靠谱。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据《科技术语研究》2006年第8卷第2期王存忠《台风名词探源及其命名原则》一文,论及“台风一词的历史沿革”。作者认为:在古代,人们把台风叫飓风,到了明末清初才开始使用“台风”这一名称,作为寒潮大风或非台风性大风的统称。 typhoon在英语中指发生在西太平洋或印度洋的热带暴风。若追溯其语源,也许很少有单词能像typhoon一样表明汉语、阿拉伯语、东印度语和希腊语的多国语言背景。希腊单词typhoon既是风神的姓名又是意为“旋风,台风”的普通名词,被借入到阿拉伯语(就像在中世纪时许多希腊语单词进入阿拉伯语一样,那时,阿拉伯人的学问保存了古典的风格,同时在把它传向欧洲时又有所扩充)。Tufan,希腊语的阿拉伯语形式,传入到了印度人使用的语言,11世纪时讲阿拉伯语的穆斯林入侵者在印度定居下来。这样,阿拉伯语单词的衍生,从印度语言进入英语(最早记载于1588年),并以如touffon和 tufan的形式出现于英语中,最先特指印度的猛烈风暴。在中国,给了热带风暴的另一个单词-台风。汉语单词的广东语形式toi fung同我们的阿拉伯语借用词相近,最早以tuffoon的形式于1699年载入英语,各种形式合并在一起最后变成了typhoon。

网友:西北地区10月份下雪。
国庆节过后,西北地区下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10月初也会下雪呢。

顾润源:回答: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我国幅员辽阔,十月份我国西北地区气温下降的较为明显,是季节转换时期,受冷暖空气共同作用的影响,低空温度较低,西北地区十月份下雪并不罕见。

网友:关于台风。
请问,台风是否为风场活动而造就出来的产物,台风的活动轨迹预报,是否按照风场情况来进行预测。

顾润源: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台风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我国把南海与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按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风速)大小划分为6个等级,其中中心附近风力达12级或以上的,统称为台风。台风带给大家的直接表现就是降雨和大风。影响台风路径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受到了副热带高压、中纬度西风带和外围引导气流的影响。通常,位于南北纬大约20度左右的台风主要被副高引导着向西移动,一般情况下,如果海上的副高强而稳定,台风会沿正常的路径移动,但当附近的气流处于调整、变动之时或当多个台风同时出现时,副高的形态和强度会发生很大变化,台风的路径也会因此变得异常。

网友:今年入秋入的晚。
为什么今年入秋入的晚,到了国庆节以后才开始入秋。这到底什么原因。差点儿以为今年会是暖冬。

顾润源: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按照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的划分指标,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 ℃,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 ℃的日期作为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的起始日。今年的入秋时间,市区、崂山和黄岛比常年晚,其它区市比常年早。通常,青岛的入秋日期都在9月份,市区和崂山为9月13日,黄岛为11日,即墨、平度和胶州为8日,莱西为4日。今年,市区和黄岛的入秋日期为10月5日,崂山9月28日,即墨9月7日,胶州8月31日,莱西和平度8月29日。今年前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弱,沿海地区又受到海洋的影响,降温慢,入秋晚。

结束语

顾润源:感谢各位网友与我们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升预报质量和服务水平,使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更好地惠及民生。

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全市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市大数据局

网谈时间:12月1日(周三)下午2:3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