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初中课后服务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走读生晚自习结束不晚于20:30

2021-11-17 09:41
分享到:

11月16日,青岛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青岛市初中学生课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初中课后服务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到,青岛将规范开展课后服务。上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但不得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分配到学科,不得收取学生费用,走读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寄宿制学生不晚于21:00。

《通知》要求,各区市教体局、各初中学校要一区(市)一策、一校一案制订完善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引导有需要的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得强制或拒绝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主要开展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或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帮助,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学校要充分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做好相关培训,提升课后服务能力;要与校本特色课程开发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活动内容形式;要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引导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通知》还强调,要规范开展课后服务。上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但不得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分配到学科,不得收取学生费用,走读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寄宿制学生不晚于21:00。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违规办学或开展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严禁开展商业推广性质的活动,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或第三方联合牟利,严禁有不良记录的社会机构、场所、人员等进入校园和参与课后服务,不得组织开展危险性较高的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初中课后服务也有了经费保障。《通知》要求,各区市确定需托管学生人数,区市财政局按每生每小时2-5元标准(具体标准由各区市确定),以增加教职工绩效工资总量的方式拨付。各区市可根据实际,对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完善有关激励措施,在工作量计算、评先树优、职称评聘中予以倾斜。学校可统筹安排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女职工、家庭负担较重职工及上班距离较远职工的关心关爱。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也将把区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当中。(记者孙雅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