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正式上岗

2021-11-03 19:01
分享到:

“5秒发卡,20秒缴费通行,全程无人值守”。10月29日,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所辖新机场高速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正式上岗,这是全省高速公路第一个规模化启用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的试点收费站,也是青岛交通发展集团将智能化AI设备引入收费站的首次尝试,标志着其在探索公路收费实践新模式、打造智慧化运营服务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次共计4条智能车道投入运行,其中3条出口车道,1条入口车道。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通过云、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手段的融合应用,在收费站入口,可以实现全车型自助发卡,在收费站出口支持通行发票取回、ETC车辆不停车交易,非ETC车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主流非现金支付手段。车型识别准确率99.5%以上,车牌识别准确率99%以上。



车辆出现通行卡异常、无车牌号、车牌不符等特情时,集成系统会实时通知现场疏导人员,迅速利用手持终端提供处理服务,大大提高通行效率,特情事件处置率高达95%。

相较于人工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发卡效率提高近10%,收费时长减少了2-3秒。对司乘来说,大幅降缩减了人工操作的等待间隔;对收费站来说,可以将更多精力向称重检测疏导、ETC特情处置、绿通车查验等倾斜,实现通行效率优上加优的目标。


此次规模化启用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不仅进一步赋能我市数字经济新优势,更为公路收费真正走向“无人化、非现金、快速通行”提供了一整套高效解决方案,充分推进收费站拥堵治理,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温馨、便捷的通行环境。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董承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