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吴衍秋网谈实录

2020-04-14 1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吴衍秋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青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0874人次,网友现场提问108个问题,吴衍秋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吴衍秋(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宁冠宇)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吴衍秋。今天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听取广大网友对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导全部涉农区市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在这里,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长期以来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在线问答:

网友:居民小区旁公用绿化用地改驾校合理吗?

西海岸新区珠江路81号海信悦华里二期前面有一小块公用绿化用地已闲置多年不绿化,现在薛家岛办事处租给别人建驾校合理合法吗?我们周边全是纯居民区,把绿化用地建驾校肯定对居民区空气是有污染的,也会有噪音污染,小区的老人,儿童又多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我们很多业主都投诉了也没结果,难道我们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心声都抵不了一个驾校。求助求助求助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向薛家岛街道、交通部门咨询处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光盖楼,口袋公园需要多一些滁州路西韩杨家群周围只盖楼不绿化,希望多一些口袋公园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反映问题属于城市规划问题,建议您向规划部门反映。

wx_张烜bN1cuNI:滨海欢乐城中心建立大型垃圾处理站滨海欢乐城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立垃圾处理站,建在温莎郡保利西侧的公园里,距温莎郡小区幼儿园直线距离不足200米。

这种垃圾站,每日会有100-500吨垃圾从四面八方涌入,昼夜运转,整个滨海城将终日生活在垃圾车轰鸣穿梭及垃圾的腐臭味里……一场疫情,更让我们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难道以后我们每天都要生活在一堆垃圾旁边吗?有谁愿意在臭气熏天的旁边居住生活?我们没有见过任何的公示,没有见过任何民意调查,就这样开始干活搭建了。我们强烈要求拆除垃圾处理站!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设垃圾中转站需要办理环评手续,经了解该垃圾站没有申报环评手续,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将要求主管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做好相关工作。

商要祥17685505500:黄岛区珠江路81号东南侧系薛家岛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绿化用地,空置多年不进行绿化。现违规把这块绿化用地出租给驾校,并开始硬化地面。自驾校建设以来,给周边居民带来尘土噪音等污染,给居民区埋下了深深的安全隐患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向薛家岛街道、交通部门咨询处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青岛平度市田庄镇习礼埠村村南石墨加工厂破坏环境,难道只是罚款和处罚吗?还有水的污染等,都是在不作为啊,那该局怎么处理那?青岛平度市田庄镇习礼埠村村南石墨加工厂,生产石子,超范围经营,破坏环境,以罚代管,但是,环境污染了,也没有后续的污染恢复原状,且在有处罚的情况下,继续生产多年了,这是就是违法问题了,包括,耕地破坏,尾矿库,环境污染,环境破坏,那么打的面积和程度,难道只是罚款和处罚吗?环境已经破坏到那种十分严重的程度,还有水的污染等,都是在不作为啊,那该局怎么处理那?

网友:居民小区楼下开设驾校合理吗?

海信悦华里二期隔壁绿化用地被用来开设驾校,为什么会这样?规划为绿化用地怎能随意更改用途?驾校开在居民楼旁是否合理合法?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咨询交通部门处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什么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社会效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可以为农村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的幸福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传播。同时,可有效消除蚊蝇等害虫孳生,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二是生态效益。可消除对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对粪污、灰水进行综合利用,实现了肥料、水资源的集约利用。为实现青山常在、绿色长流、空气常新的永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经济效益。有的村庄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了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民俗度假、特色餐饮、民俗体验等蓬勃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广、量大,加大污水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同于城市生活污水和工艺污水,是一个新的治理领域,有利于催生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培育一批先进的环保治理企业。

网友:西海岸新区绿化问题

西海岸新区珠江路81号悦华里二期小区周边绿化长期闲置不绿化,小区已经交房两年多,现在被街道办把绿化公园用地租给驾校,开办练车场,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制止,并尽快完成绿化,还老百姓一个优美的环境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咨询交通部门处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西海岸新区珠江路81号绿化用地闲置好多年未绿化,近日薛家岛街道办事处把这块地租给了驾校用于商业行为且硬化地面破坏土地,周边居民投诉无果,求助!!!绿化用地多年闲置是谁的失职?街道违法出租绿化用地改变用途应该找谁管理?驾校没有审批文件违规建设为何无人来管?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向薛家岛街道、交通部门咨询处理。

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嘉宾现场答复网友问题 (宁冠宇 摄影)

毛驴叶子: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珠江路588号天相囯际公寓2号楼一楼“桔子精品酒店”在七楼开餐厅排烟管道就简单的直接在窗外排放楼上业主根本不能开窗油烟味道已经严重影响了居住请问此公寓楼具备开饭店的条件吗?《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建议向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反映解决。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第一百一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2018年11月8日《关于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领域部分行政执法职责的通知》(青政办字[2018]118号)规定:对环境保护领域的社会生活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的行政处罚,由市、区 (市)城管执法部门 (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实施。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市北滨海欢乐城建垃圾中转站市北滨海欢乐城垃圾处理站将要建在温莎郡保利西侧的公园里,距我们小区直线距离不足200米。四子塔,奥润,观海听澜,盛通海岸,保利,温莎郡环绕,距离温莎郡幼儿园也不足200米!一旦建成,垃圾站就成了整个滨海城的中心。

垃圾站,每日垃圾从四面八方涌入,昼夜运转,整个滨海城将终日生活在垃圾车轰鸣穿梭及垃圾的腐臭味里……这场疫情,更让我们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这不是一个或几个小区的事情,是我们整个滨海城的噩梦。此站一旦建成,整个滨海城被臭气笼罩。发展会更加困难,不会有人愿意在臭气熏天的城里投资或旅游,发展更艰难……

这个夏天我们连开窗通风都将成为奢求。请求领导帮我们解决问题,不能让垃圾中转站建在小区周边,欢乐城中心位置,会影响我们整个欢乐城居民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设垃圾中转站需要办理环评手续,经了解该垃圾站没有申报环评手续,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将要求主管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做好相关工作。

手机用户11450385:市北区开封路10号什么时间能拆迁我是开封路10号的居民,这里环境很差,房子结构设计不合理,楼梯是露天的,下雨的时候,楼梯上存水严重,楼下是个废品收购站,单元门口临近中心医院的停尸房,,经常半夜听到哭声,房子也没有暖气,请问领导啥时候能拆迁改造呀

网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标准是什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什么程度才能叫已经治理了,有什么标准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上要达到五个标准:不产生黑臭水体、不造成污水横流、村庄无异味、无村民投诉举报现象、周边土壤环境未遭到破坏。为达到面上总体标准,还需达到四项具体标准:

一是运行标准。单行政村农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80%以上,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达到80%以上(包括直接排放至外环境和综合利用)。二是维护标准。对处理处置设施要定期巡检,出现损坏、故障的要及时维修和更换。要定期对处理设施(处理站、生态处理)进出水质进行水质检测。对处理能力不足30吨/天的,检测频次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对处理能力30吨/天及以上,不足200吨/天的,检测频次每月不得少于一次;对处理能力200吨/天及以上的,实时检测进出水水量、水质。

三是监管标准。区市、镇街、村庄要针对村庄特定的处理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抽查、检查、巡查,健全完善工作记录,确保群众不发生乱泼、乱倒、乱排生活污水行为;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不遭到人物破坏;确保粪污抽运、污水拉运等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不恶意倾倒。四是制度标准。区市要制定专门的定期巡查制度,村庄要制定禁止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的村规民约,区市、镇街、村庄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宣传引导机制等等。

网友:请问:在阳台没有下水管道的情况下,私自安装下水管-洗衣机里的脏水直接接到窗外雨水管里~这种情况怎样处置?打过12345(环保)电话,可一直没有回音。请问:在阳台没有下水管道的情况下,私自安装下水管-洗衣机里的脏水直接接到窗外雨水管里~这种情况怎样处置?打过12345(环保)电话,可一直没有回音。

吴衍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您反映的是小区生活污水问题,建议您直接向物业或城管部门反映。谢谢!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