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民生热点 > 正文

房屋装修不能提取公积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05-20 11:10:1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1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民生在线时透露,虽然2015年12月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中将装修纳入到公积金提取条件之列,但能否最终纳入新条例,正式颁布后方可知晓。根据青岛现行规定,装修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亲属患大病 可提取公积金

网友:家里老人生病能否提取公积金 如何办理?

王春芳: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职工可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出具的加盖医院病案室章、医务处章或门诊办公室章的住院病案(未住院的需提供包含各种诊断报告的病历证明)原件及加盖医院收费业务章的医疗费用结算单原件交由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提取,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实际支付医疗费用的自负部分。其中“重病、大病”仅限: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在一个年度内,最多允许申请提取两次住房公积金,没有周期的限制。

青岛尚不具备“商转公”条件

网友:青岛什么时候能“商转公”?

王春芳:能否开展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业务,主要取决于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情况。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职工购房贷款的同时,首先要保持适度的资金流动性,以满足职工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金需求。近年来,我市的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93%左右的高位运行状态,尚不具备开展“商转公”业务的资金条件。

提取公积金数额 不得超过房贷年度还款额

网友:从没提取过公积金,第一次能提90%吗?

王春芳:根据规定,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偿还购房贷款期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但夫妻双方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年度实际偿还的贷款本息总额。若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还款期间有年度未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则在本年提取时可累加提取以前年度可提取但未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不含提前还款金额)。如偿还本市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的,应将住房借款合同原件、银行出具的还款凭证原件(偿还住房贷款的银行存折或加盖银行印章的住房贷款还款明细)交由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提取手续。

青岛拟推出商贷房网上营业厅自助提取公积金

网友:南方有的城市已有实现商业贷款买房,公积金每月自动划转,请问青岛何时实现呢?

王春芳:根据职工因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提取公积金次数较多,提取周期较长的以及个体需求不同的特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拟于2016年开发商业性住房贷款网上营业厅自助提取公积金功能。主要的业务功能是职工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有关协议,授权公积金中心可以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渠道获取商业性贷款的合同和还款信息,利用现在中心已推出的个人网上营业厅发出提取申请。

由于目前青岛地区的商业银行尚未与公积金中心联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无法获得公积金按月划付所必需的还款信息,因此暂不具备开展的条件。业务如有新的进展,将及时通过网站予以发布。

支付住房物业费 青岛暂不能提公积金

网友:山东省政府去年8月就出台了《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规定,每年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以支付普通自住住房物业费。这是一项利民为民的大好事,青岛执行吗?

王春芳:去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主要目的是围绕进一步释放节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要求资金使用率高于85%的城市要及时调整收紧有关政策,确保资金安全。青岛的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93%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省住建厅也特别指出,对于资金使用紧张的城市,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

目前,我市暂不具备将物业费纳入提取范围的条件。2015年底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虽然将物业费纳入到了提取范围,但是否能最终纳入到提取条件之列,待新条例颁布施行后方可知晓。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后,我中心将对本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规定进行修改。

网友:青岛啥时候可以还完公积金直接可以第二次贷?

王春芳:目前,青岛市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尚不具备取消两年限制的条件。近年来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保持93%左右的高位运行状态,2015年底,省内公积金个贷率超过80%的只有4个城市:青岛92.5%、济宁87.4%、烟台81.8%、枣庄81.4%。鉴于上述情况,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公积金二次贷款政策,在兼顾资金管理稳健和贷款政策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暂将二次贷款5年限制调整为2年,同时将二次贷款额度进行了适当限制。下一步,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将根据新政运行情况进行后续调整。

夫妻双方申请公积金 最高额度为60万

网友:现在夫妻双方申请可以申请多少公积金?如何计算?

王春芳: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申请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缴存比例、账户余额、购房金额、贷款年限及还贷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首次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5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二次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具体计算可登陆公积金中心网厅个人版进行测算,也可拨打客服热线12329进行咨询。

(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