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质监局稽查局局长李宗卫网谈实录 评价

来源: 作者: 2015-05-07 17:58: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局长李宗卫做客直播室,围绕“质监利剑、执法为民”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73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9个,李宗卫局长现场回答11个问题,剩余问题将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局长李宗卫  (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李宗卫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局长李宗卫,很高兴来到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交流是围绕“质监利剑、执法为民”这个主题,倾听网友的意见建议,回答网友的关注、关心的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

    在线问答:

    wap留言板 质监稽查是干什么用的?

    李宗卫 这位网友,下午好!感谢您对青岛质监稽查执法的关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国家相继颁布了《计量法》、《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地方也出台了配套的法规规章,将技术监督工作逐步纳入了法制管理的轨道,为加强标准计量基础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市场秩序不规范、假冒伪劣猖獗问题较为突出,加强和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推动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执行显得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1995年肩负着打假治劣使命的青岛市技术监督局专职行政执法机构诞生了。 2014年7月7日,根据市编办《关于调整市质监局稽查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青编办字[2014]59号)确定,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主要职责是:受市质监局委托,组织查处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认证、工业产品生产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打击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活动,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指导协调全市质监系统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指挥、调度青岛质量监督12365指挥中心的运行工作;负责12365质量技术监督举报、投诉、申诉、咨询工作。

    wap留言板 您好!总是从电视上看到你们质监局的人员在执法,请问你们都管什么?

    李宗卫 这位网民朋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质监执法工作的关心。质监稽查执法的范围简单的说就是依法查处违反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行为,包括查处违反产品质量、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重点打击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农资、建材、日用消费品等产品在生产领域制售假冒伪劣的违法行为。

    wap留言板 个人认为青岛市质监局是省内最有作为质监局。希望贵局能进一步健全质检体系,把青岛的食品药品等关键领域质量与香港乃至发达国家看齐。由衷感谢。

    李宗卫 网民朋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质监工作的关心以及对我局工作的肯定,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为加强对食品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市委市政府决定统一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药品进行管理。从2014年1月份起市质监局不再承担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职责。目前我局负责食品容器、食品加工器具等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与食品药品质量相关的问题,我局将及时通报主管部门,促进我市食品药品质量的提升。

    质监局作为市政府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我局将积极发挥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学习先进国家的质量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促进全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的提升,让岛城人民过上有质量的生活。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质量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留言板 举报!胶州毒粉扑黑作坊。大量排放含有高浓度硫酸和甲醛的废水到一墙之外的天然河流中,给我们周围的环境带来不可挽回的破坏,水体散发刺鼻的气味。就在站前大道和香港路交界以北盛福村。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质监稽查执法的关注。根据职能分工,环境污染问题不在质监部门职责范围内,有关情况建议您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同时,如发现违反质监法律法规的行为,欢迎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举报。

    留言板 今天坐电梯发现市北信息城聚豪大厦3号楼2号电梯电梯检验标记卡上竟然写着下一次检验日期2005年,不知道是我太矮看不清还是怎么滴,来个图片吧,附近的人可以去看看是2015还是2005。这得多久没有检修了。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1.聚豪大厦共27部电梯,由青岛市北聚源物业有限公司管理,金质特种设备管理系统内显示该大厦电梯定期检验日期为2014年11月26日,下次检验日期为2015年11月25日。2.2015年5月5日,我局执法人员根据“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的工作部署对该小区电梯进行检查时已发现该问题,该大厦电梯合格标志标记的下次检验日期确为2005年11月,查阅检验报告发现,报告中该大厦电梯的定期检验日期为2014年11月26日,但标记的下次检验日期也为2005年11月25日。3.经联系青岛市特检院检验人员得知,该大厦电梯的检验报告和合格证下次检验日期输入错误,应为2015年11月25日。我局执法人员已要求大厦物业方尽快联系青岛市特检院进行更改,并将更改后的检验合格证及时公示。

    留言板 质监局网站有没有针对百姓的自助查询窗口?特别想了解自己常用的吃喝穿用品牌到底安全不安全,如果质监局网站有自助搜索查询功能就太棒了~!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按照“让岛城人民过上有质量的生活是青岛质监人不懈的追求”的工作理念,我局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充分利用政府安排的产品质量抽检专项经费,对全市重点工业产品特别是日用消费品进行了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市监督抽查结果在青岛金质网(http://www.qdqts.gov.cn/)“监督抽查结果”栏中予以公告,并在同日出版的《青岛财经日报》上进行全文刊登,包括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产品名称和不合格项目等内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业务频道“产品质量监督”中的“监督抽查栏”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进行了公告,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http://www.sdqts.gov.cn/)“监督抽查栏”对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结果进行了公告。希望能够给您提供所需帮助,敬请查询。受我局负责的全市生产环节产品(不包括食品)质量安全监督职责所限,您常用的吃喝穿用品牌到底安全不安全,职责涉及多地、多个部门,仅质监局网站难以实现相关自助搜索查询功能。

    留言板 比如说电梯质量等,怎样督促开发商严格执行承诺,如果开发商偷梁换柱,我们应该怎么做,应该去找谁处理这些问题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按照职责划分,房地产质量管理职能不在质监局职责范围内。 对于新建楼房所用电梯品牌的选择,是由开发商决定的,政府部门无权干涉。但我们可以在电梯的安装质量上来为群众把关,电梯的安装须符合国家相应的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等要求,安装过程须由青岛市特检院实施安装监督检验,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电梯,我们会督促安装单位进行整改,确保电梯的安装质量和正常交付使用。电梯是比较敏感的机电设备,电梯的安全运行同样非常重要,其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物业管理公司代表业主对电梯进行的日常管理;二是电梯应当由具备相应资质的维护保养单位至少每15日由有资质的维护保养单位进行一次清洗、润滑、调整和检查;三是电梯的使用者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规定,共同维护好电梯的使用;四是由具有检验检测资质的机构对电梯每年进行定期检验。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