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十三五”期间青岛拟新建三条快速路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朱颖) 青岛新闻网记者2月15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快速路3项,包括杭鞍路高架二期、辽阳路快速路工程、银川路快速路改造工程,整体长度10.9公里,投资38.2亿元; 新建或改建主干路14项,长度63.3公里,投资157.4亿元;新建或改建立交节点3项,投资12.5亿元; 重点组团配套3项; 道路综合整治投资15亿元。

    ●快速路:2020年实现“成环成网 互联互通”

    快速路建设方面,坚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方向,推进城市设施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按照“西部优化、东部加密、北部完善”的思路,在东岸城区西部区域基本完善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东部和北部快速路网,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网络化、现代化重大快速路基础设施,夯实协调发展的基础保障。力争至2020年实现规划快速路系统“成环成网、互联互通”,发挥整体效益、支撑城区均衡发展。

    杭鞍高架路二期 双向六车道

    杭鞍高架路二期工程西起抚顺路路口,向东上跨南京路、绍兴路后落地与福辽立交相接,全长约1.6公里,是东岸城区规划“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也是杭鞍高架路向东的延续,承担着胶州湾隧道和环湾路进出东岸城区的交通集散功能。

    规划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整体式高架桥,桥面总宽25米,地面为双向六车道辅路,红线宽度40米。

    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 亿元,其中,工程投资约4.6亿元,征地拆迁费约5.4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加强环湾 区域通过杭鞍高架路向主城区疏解的能力,有效分流胶宁高架路及前海一线交通压力,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辽阳路快速路 杭鞍高架路向东的延续

    辽阳路快速路工程西起福州路-辽阳路立交,东至海尔路-辽阳路立交,全长约4.6公里,是东岸城区规划“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鞍高架路向东的延续,承担着胶州湾隧道、环湾路、青银高速、滨海大道等快主干路进出东岸城区的交通集散功能。

    规划快速路主线双向六车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3.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约22.6亿元。

    工程建成后,将加强环湾区域及滨海大道区域通过杭鞍高架路-辽阳路快速路向主城区疏解的能力,有效缓解胶宁高架路沿线的交通压力,均衡路网交通功能,提高出行效率。

    银川路快速路改造工程 全长4.7公里

    银川路快速路改造工程西起胶宁高架路东端落地点,东接规划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全长约4.7公里,是东岸城区规划“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也是胶宁高架路向东的延续,承担着胶州湾隧道和新冠高架路进出东岸城区的交通集散功能。

    规划在现状银川路基础上,自西向东改造现状胶宁高架路落地引桥,上跨宁德路及动漫产业园出入口后落地,并将沿线劲松三、五、七路相交路口改造为南北下穿的简易立交。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1亿元。

    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加强环湾区域通过胶宁高架路向城区东部的疏解能力,有效缓解前海一线交通压力,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十三五” 期间将结合辽阳路快速路工程建设进程择机实施。

    ●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

    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十三五”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目标是: 到2020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和横贯多区的主干路网,显著提高各城区道路交通服务供应水平,初步建成全市统筹的城市路网体系。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为目标,着力优化路网布局和结构。同步加强重点区域路网配套道路建设,整体提升路网可靠性和通行效率。

    路网规模显著增长

    人均道路面积力争达到12平方米,路网容量增加400万标准车·公里/日,新增快速路及主干路总长度约74公里。

    快速路网基本建成

    除重庆路、山东路、仙山路东段暂按主干路标准建设外,东岸城区规划110公里快速路力争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快速路网服务的全覆盖,基本实现城区任何一点15分钟内上下高、快速路的通行目标。

    重点主干路网基本完善

    尚未贯通的规划重点主干路基本实现贯通,有序推进未实现规划红线宽度主要干道的拓宽改造,通行能力逐步达标。力争至2020年,城区主干路网基本完善。

    道路完好率显著提升

    力争 C、D级道路面积比重由现状的25%降低至15%以内,道路完好率达到85%以上。拥堵节点交通渠化改造率、附属设施完善率逐年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