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投资入市明年将启动 规模或超两万亿

昨日上午,人社部召开今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人社部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确保地方委托投资资金及时到位

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印发以来,养老金何时启动投资运营的具体时间表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李忠表示,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开展工作,“我们将按照2016年启动实施的目标,尽快出台办法,确保地方委托投资资金及时到位。”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此前介绍,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李忠说,现在该部正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委托投资基金归集和划拨的办法,规范资金在委托地方和受托机构之间划入和划出的流程,明确委托地方和受托机构协议签署的有关要求。各地的结余资金都将按照统一的流程进行归集和划拨。

养老金完成归集后还需要经历哪些前期准备才能正式启动投资运营?余蔚平表示,即使基金集中到中央来了,也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

有分析指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到6个月。

2万亿可投资,入市规模不会很快到上限

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此前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按照规定,养老金进入股市的上限比例为30%,照此测算,届时将有最多为6000亿的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

同时,对于养老金进入股市,李忠也表示,进入股市的规模不是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李忠表示,投资规模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

【焦点1】公务员招考

国考招人多源于“密集退休”

昨日,李忠通报了2016年国考的报名情况,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工作,共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截至26日18时,总计网上报名人数199.8万人,已经通过资格审查的139.46万人。目前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报名工作平稳有序。

2016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近5年来最多,而报考人数也与往年持平。李忠解释,这和所谓公务员队伍流失的情况没有关系。李忠介绍,今年招考人数之所以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的大的中央直属机构,他们由于历史的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

同时,他也表示,今年考生报名更趋理性,扎堆报考的职位在逐步减少。县一级基层岗位报名的总人数有所增加。“在全部招录计划中县区级以下的职位招录计划占到78%,这次公务员招考也充分体现了重视基层、充实一线的用人导向。”

此外,李忠还介绍,有部分职位还是存在无人报考,或者报考人数较少的情况,主要是分布在基层一线岗位和气象、地质等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

【焦点2】 就业形势

“返乡潮”并非因企业倒闭

人社部通报,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保持在较低水平。

不过,李忠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但总的来看,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未发现普遍性的裁员潮。

“根据人社部对全国3万多家企业监测的情况看,在走势上,三季度以来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低于上半年岗位流失情况。”李忠说,从数量上来看,前三个季度监测企业岗位流失数量的总数占整个监测企业岗位总数的比例不到5%,比例很小;从行业上来看,岗位流失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多是化解产能过剩或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李忠介绍,人社部近期在安徽一个劳动力输出的大县进行了调研,从县到乡、村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到,目前外出务工农民没有因为企业关停了就大规模返乡,“有返乡的也是在外面获得了一些资金,有了一些技术,开阔了眼界,也有创业的愿望,返乡来创业。”李忠认为,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当前企业总体状况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潮情况,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李忠表示,由于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措施,而且这些措施落实力度也在加大,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就业形势还是能够总体保持稳定。

此外,临近春节,农民工欠薪问题或将出现,人社部将研究制定用人单位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社会公布意见,并将指导地方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情况的监管力度。同时,人社部还将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焦点3】 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竞聘上岗

李忠介绍,人社部将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规定,并启动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机制改革试点。

据悉,人社部目前已经在全国集中治理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完善一系列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配套政策,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申诉办案规则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政策解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规定和考核规定。

此外,人社部还将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启动事业单位职员制试点,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特设岗位指导意见。

“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暂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李忠介绍。

此外,李忠昨日还介绍,人社部将研究制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成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工作,推进万名专家服务基层工作。

李忠介绍,职称制度改革未来也将加快推进。“我们将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相关后续工作,搞好人才评价机制及职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办法。”(记者 吴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