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套房贷利率可打七折 青岛目前尚未落地

    日前,山东省住建厅联合多个部门下发《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要求,山东省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居民,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青岛各银行放贷利率最低在九折左右,尚未有贷款利率七折优惠的出现。

    贷款利率下限可打七折

    根据《意见》要求,我省对申请使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30日,中央银行便发出同样通知,提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而本次我省下发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也正是响应了去年央行的政策。《意见》中也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也改变了以往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规定。

    此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意见》中要求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而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和山东省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基础上,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七折利率”青岛尚未落地

    尽管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出台,但新政在青岛还没有落地的消息。据记者了解,目前执行“七折利率”的难度不小,如果真的能够打到七折,恐怕银行就会出现亏损。

    据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介绍,按照目前央行最新调整的利率政策,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65%,如果在此基准上再打七折,贷款利率则仅有3.95%。而目前大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仍维持在5%左右,这比贷款利率七折还要高出不少。“银行也不能干赔本买卖,如果执行七折利率的政策,那么银行恐怕要出现亏损了。”孙杰表示。

    采访中,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规定出台可以放七折房贷,那也只是下限,绝大部分贷款不会那么低,否则银行要亏本。”不过,他也同时表示,一方面,出现利率下限七折的消息是一种信号,银行会加大对个人房贷业务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贷款人为优质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超过划定的数额,或购买从本银行贷款的开发商的楼盘,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争取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据孙杰介绍,目前商业银行大部分利率都在九五折,也有部分可以达到九折优惠。另外,对于一些优质客户,目前个别银行的折扣最低在八八折左右。(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