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蓝色预警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 5月16日,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通过卫星在黄海南部海域首次发现浒苔,并随风向和潮流向北漂移。6月27日,漂入青岛所辖海域浒苔覆盖面积约58平方公里,分布面积9067平方公里,漂移带状浒苔已经影响青岛近岸海域。

预计未来三天,浒苔主要向偏北方向漂移。6月17日,根据《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发布浒苔Ⅳ(蓝色)预警,6月27日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启动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浒苔处置工作,超前谋划,周密部署,6月4日,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下发了《2015年浒苔处置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各沿海区市、各有关单位依据《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有序有效开展浒苔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浒苔资源化利用水平,确保实现“浒苔到岸率最低、资源利用率最好”的处置目标。

(一)实施“四位监测”,准确把握浒苔最新动态。建立空中卫星遥感、海上巡航监测、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及时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为浒苔处置提供准确信息保障。

(二)建立“三道防线”,全方位开展浒苔处置。一是海上拦截线,已分别在一浴、二浴、三浴、六浴、奥帆中心、石老人海水浴场等重点海域安装拦截网1.2万米,减少浒苔对近岸重点海域的影响。二是海上打捞线,由“海状元”号海上综合处置平台协同30艘打捞船共同组成“1+X”海上浒苔打捞编队,另外组织90艘渔船作为应急打捞船队,110艘渔船作为市应急打捞预备队。截至目前,14艘打捞船配合“海状元”号海上综合海上处置平台,已在开展浒苔打捞工作,目前已累计出船45艘次打捞浒苔617.8吨。三是岸上清洁线,已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做好准备,浒苔处置队伍、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都已准备到位。

(三)加大技改创新,提高浒苔打捞效率和资源化利用水平。针对进入重点湾区的较大面积浒苔漂流带和零散浒苔,进一步优化打捞装置和方式,研制了200米长的浮拖网;改进了“海状元”号海上综合浒苔处置平台自捞装置,由吸泵式改为履带式,打捞效率明显提高。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的领导下,将继续按照《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要求,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准确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严守“三道防线”,强化网格化管理和可视化实时指挥调度,科学安排船只清理打捞,提升浒苔资源化利用水平,努力实现“浒苔到岸率最低、资源利用率最好”的浒苔处置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