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委副主任史跃林网谈实录 满意度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史跃林做客民生在线,围绕“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219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8个,史跃林副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史跃林(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史跃林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市“三农”工作的各位网友和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市农委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综合部门,主要承担全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种植业)、农村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项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把提高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重点方向,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以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为载体,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以建设农民宜居幸福家园为目标,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导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今天,我将围绕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保障‘米袋子’丰富‘菜蓝子’”这个话题跟各位网友交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现在拖拉机的噪声太大了,非常刺耳,建议退出淘汰现在的拖拉机,引进环保无噪声的电动拖拉机,解决农村的噪声污染的问题,

    史跃林 这位网友,您的想法很好!目前,我国乃至全球农用拖拉机还是普遍使用柴油机作为驱动动力,电动汽车正在逐步推广,电动拖拉机刚刚开始破题,目前还不具备推广条件。我们将积极和有关科研部门沟通,跟踪电动拖拉机的发展,在适当的时机开展试验,技术成熟后进行推广。

    留言板 我是莱西市姜山镇全家屯二村村民,2014年8月至9月期间村委对于村民延包30年的耕地进行了重新确权调查,并且又重新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耕地性质为基本农田;好几个月过去了,不知道重新确权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以及经营权证何时能够下发,请史主任落实。谢谢

    史跃林 这位网友您好,经向莱西市农业局了解,姜山镇全家屯二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将在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尽快发放到户,预计年底前将发放到农户手中。谢谢。

    留言板 转基因食品到底对人体有危害没有??百姓中流传,市面上的大豆和土豆、玉米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老百姓非常担心。能否给个确切的说法。

    史跃林 转基因技术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人们期望的目标基因,经过人工分离、重组后,导入并整合到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改善生物原有的性状或赋予其新的优良性状。利用重组DNA等现代生物技术,改变基因组构成,获得有用新性状或新用途的生物。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国家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标识制度。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标识和不按规定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共5大类17项,其中有转基因大豆油。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如大豆油、油菜籽油及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调和油,只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标识,即可在市场上销售。

    留言板 现在,城里人不再优越,就算优越也只是自以为是了,城里人吃的都不安全,况且城市拥堵成这样,已不宜居,于是乎,和几个朋友有一个创业想法,就是到农村去创业,搞养殖鸡鸭等禽类,以后有条件准备深加工。请问,需要什么手续,又有哪些培训等扶持政策。

    史跃林 这位网友,欢迎到农村创业发展。畜牧业是高效产业,我市鼓励在适养区发展畜牧业,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今年,市财政投入了3000万元,各区市财政也有相应的扶持,对符合条件的畜牧业养殖园区给予相应扶持。如果你要办理规模化养殖,还需要到畜牧、环保等部门报批,具体事宜请查看各级政府网站,或向各区市畜牧局咨询。谢谢!

    留言板 中国大豆产量很高,玉米也是。为什么要为了拍美国马屁,进口呢么多转基因农作物?中国百姓还怎么活?

    史跃林 网友您好:我国地大物薄,人均占有耕地小。据了解,我国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比较效益低于玉米。关键是国内的播种面积满足不了需求,近几年,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的品种和技术水平来测算,需要4亿多亩的耕地,这个面积接近了目前玉米或者水稻的播种面积。就是说,我们自己生产这5000万吨大豆,就要牺牲掉同等面积的高产作物,那粮食安全就会出现大的问题,而我们的品种和技术水平相比于国外一些国家还有差距,主要是单产低、含油率低、商品性差、供应季节性强、成本高、价格高。随着我国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大豆、玉米原料需求会越来越多,仅靠国内种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适当进口是从我国长远发展采取的战略决策,有力于现代农业的发展,有力于国内需求,有力于老百姓更好地生活。我国转基因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大,目前已经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积极推进。优良的农作物转基因品种,可以有效减少农药使用,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

    留言板 尊敬的领导,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家属继承了父母在崂山的房屋,我们目前落户市区,多年来一直变更不了农村房屋的所有人名字,不知道农村房屋确权登记何时完成?如何弄够将房屋过户到我的名下?

    史跃林 网友您好,您提问的关于农村房屋确权和过户问题,不属于农委的工作范围,请您咨询所在区(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谢谢!

    留言板 激素+农药,反季节蔬菜安全吗?希望将来反季节蔬菜不再是一道摆在我们面前的、“吃与不吃”的选择题。

    史跃林 这位网友好。“反季节蔬菜”,主要指在不适宜蔬菜生长发育的寒冷或炎热的季节,选用改良品种或专门的保温防寒或降温防热设备,人为地创造适宜蔬菜生长发育的小气候条件进行生产得到的蔬菜。在我国,主要是指秋天延后上市、春季提前生产及炎夏供应的蔬菜。以大棚温室种植和山地种植为主,而前者占主体。  与露天种植的应季蔬菜相比,反季节大棚蔬菜所在的温室,由于棚内环境高温高湿,加上棚内蔬菜种植密度较大,品种也较为单一,使得大棚温室反季节蔬菜在生产过程中病虫害较为严重。同时,大棚高温高湿的环境加快蔬菜的生长,使得蔬菜生长期比陆地栽培的应季蔬菜短,从而导致品质和口味稍次于应季蔬菜。此外,对于大棚生产的茄果类蔬菜而言,由于缺少昆虫授粉,一般还需要人为涂抹植物激素才能使其正常结果。当然,其中某些植物激素的使用,还能提高茄果类蔬菜的产量。  但是,反季节蔬菜的农药残留不一定高于普通蔬菜。虽然反季节蔬菜生产过程中施用农药的频次较高,但是只要施用的农药、植物激素是国家允许施用的,并且按生产技术要求规范施用的话,蔬菜产品能达到国家无公害食品要求,请放心食用。

    留言板 你好!山东省今年初就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在农业、城管和文化等领域实行大部制改革,青岛九月份也提出了在十一月底前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请问青岛市一级完成的情况,那么县级市大部制呢?再过一两周就进入十二月,大部制能否按时完成

    史跃林 这位网友,您好:县级市大部制机构改革问题具体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建议您到青岛市组织人事部门咨询。谢谢!

    留言板 希望多举办一些农业科学讲堂,让大伙多丰富些知识。

    史跃林 这位网友好!我市自2012年以来,以培养现代农业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基层农技推广补助以及市级现代农业人才、智慧农业建设工程和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技能教育培训项目,累计完成以村(社区)农技人员、信息员、服务人员以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组织管理人员等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6万人,开展以现代种养实用技术、技能操作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技术培训13万余人次。今年以来,在全市实施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培训和农药经营使用人员培训,按照现代农业从业人员、农业农村创业人员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分类开展培训,以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一是注重结合农时农事,以方便农民、服务产业为出发点,采取了订单培训、教室培训、网络培训、田间培训、夜校培训、典型交流、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切实打造“固定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和田间课堂”,确保了农民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常态化。二是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开展以作物种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贮藏加工、农业经营管理、畜禽饲养防疫等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三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培养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艺工、蔬菜园艺工、果茶园艺工、病虫专业防治员、肥料配方师、农产品经纪人等,为合格者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四是抓好农民创业培训,以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基础的职业农民为重点,开展创业培训,帮助其提高经营水平、扩大经营规模、领办经济合作组织、创办农业企业。据统计,培训对象中已有超过1万名农民到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产业园区从业和就业。到2020年,全市力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2万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5万人,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3万人,初步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