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网谈实录 投票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旭东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我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580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53个,张旭东副主任现场回答72个问题,剩余问题将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旭东(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开场语:

    网民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发改委工作、了解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也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启动年,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具体承担规划的编制工作,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愿意通过今天的交流,多听、多学、多互动,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吸收进规划,让规划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具可操作性。欢迎大家对“十三五”规划多提宝贵建议。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去年青岛推出了五个城镇建成小城市,但是具体的小城镇规划一直没有出台公示,为何?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到2016年的目标能实现吗?蓝村和李哥庄能否合并统一规划?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小城市建设的关注。据了解,目前五个城镇的规划全部制定完成,其中莱西市姜山镇规划已经通过审批,其他各城镇规划审批也在积极推进中。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五个城镇在2016年基本能够实现预期发展目标。详细情况请您咨询青岛市城乡建设委。非常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敬请领导尽快解决青岛权证遗留问题。像海信实业、中大股份等出路在哪?尤其是像昌华股份、琴畅股份、英亚股份、威海再生等十几年没有开股东大会,基本没有消息了。期盼政府尽快解决,谢谢。

    张旭东 网友您好。权证问题的具体工作部门已于2012年从市发改委整体划拨至市金融办。我现在把我掌握的情况跟您报告一下,权证市场关闭以来,市政府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先后采取了吸收合并、捆绑上市、回炉收购等形式,解决了部分权证历史遗留问题。您提到的海信、中大目前可以办理回购业务。其他具体情况还请咨询市金融办,电话是85911252。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如题,张主任你好,滨海新区金华支路上的氧气厂和荣达针织什么时候搬迁,荣达针织搬迁后那么地方可不能再卖地建楼了,因为金华支路十号窑厂盖了后,和保利成了楼密密了,把荣达针织那个地方规划个绿地或者休闲广场吧,求求嫩了,还有就是锅炉厂和青岛纺机什么时候搬迁,搬迁后怎么个规划呢,现在滨海新区全是高层,居民木有个休闲散步的小地方,希望能考虑考虑

    张旭东 答:网友你好。经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氧气厂和荣达针织、锅炉厂已列入老企业搬迁,根据市规划局出具的初步规划设计条件,这个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根据正在编制的滨海新区详细性控制规划,纺织机械厂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同时,滨海新区控规编制结合片区总体情况对学校、医疗、文化、体育、卫生、公园绿地等进行了统一布局。谢谢。

    留言板 青岛的积分落户政策何时出台?

    张旭东 网友您好,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提出,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山东省委明确提出,在济南、青岛两市中心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按照国务院和省委要求,我市在借鉴广东等地经验基础上,设计了积分入户指标体系和分值,拟定了落户办法,为长期在我市居住生活的外来人口提供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落户通道。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研究通过了我市积分落户办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正抓紧制定办法实施细则,做好实施准备。政策有望年内出台。谢谢您。

    留言板 青岛十一五规划就提出胶南、胶州、即墨划区,现在胶南与黄岛区合并,但胶州、即墨却未完成目标。现在已经是十二五期间了,即墨有蓝色硅谷,山大已经进驻。总不能让山东大学落户在一个县级市吧?这对山大的吸引力也有不好影响。青岛新机场已落户胶州,胶州也是青岛环湾城市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发改委会同市领导,积极向省、国家沟通,争取早日划区,促进大青岛的发展。

    张旭东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发展的关注。经积极争取,胶南黄岛合并,设立新的黄岛区,区划调整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提升青岛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十三五”规划中,我们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

    留言板 积分入户制度什么时间实行,有哪些条件?

    张旭东 网友您好。根据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精神和山东省委要求,我市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拟定了我市积分落户办法,设置了指标体系和分值。申请积分落户的前提是要满足学历、住所、社保缴纳要求,持有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根据指标体系评估自己得分情况,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积分落户申请。目前,我市积分落户办法已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有望年内出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正抓紧制定办法实施细则,做好实施准备。希望您关注,谢谢。

    留言板 红岛经济区和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这一带近些年规划倒是做的也不错,但建设却很缓慢,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人气。建议十三五规划时着重考虑一下红岛及高新区一带发展。

    张旭东 网友您好。红岛经济区是我市“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区域,在“十三五”规划中也会予以重点考虑。红岛及周边区域是我市三城联动中的北岸城区,我想“十三五”应该统筹红岛、城阳规划建设,推动胶州主城及滨海片区、临空经济区与红岛、城阳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北岸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合理控制开发时序,提升建设品质,逐步集聚综合交通、高端商务、新兴产业、国际会展、科教文化等服务功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成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wap留言板 想咨询李沧区兴城路这条街有木有拆迁计划啊,

    张旭东 您好。按照政府部门职能分工,具体片区拆迁工作由辖区政府负责,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及时转给李沧区政府,同时,建议您直接咨询李沧区有关部门,电话是87639599,谢谢您的提问。

    留言板 1:积分方法,可以参考学历、居住时间、工作情况等等进行。便于提升新拥有青岛户籍者的素质水平。

    2:房屋所有权方法,有实际房屋所有权者可落户到该房屋处。既可以使已经在青岛购房者,获得应有的居民权利,也可以降低青岛的住房空置率。有房权但没有市民权,本来就是一个可笑的中国特色制度。

    现在大于100平方商品房且无贷款的条件,基本等于封杀了30或40岁以前新市民的落户希望。让人感觉有嫌贫爱富的质疑。

    张旭东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建言献策。根据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我市正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新的户籍准入意见和积分落户办法有望年内出台。届时,符合户籍准入条件的专业人员、创业人员、购房人员和“三投靠”等人员,可根据准入标准直接申请落户。同时,为解决不符合直接落户但长期在我市居住生活的外来人口落户难题,我市制定了积分落户办法,为他们提供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落户通道。您所提的积分落户可参考学历、居住时间、工作情况等进行考虑,非常科学,我们已经纳入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为解决已购房产但不符合购房落户条件人员难题,我们在积分落户指标中,对在我市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予以加分,政策出台后,他们可通过积分政策申请落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