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方便了!青岛实现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一网申请、一次提交、同时办结

2022-11-18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7日讯近日,正在北京出差的青岛某药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先生通过电话咨询了解到,在青岛新办药店,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已经实现一网申请、一次提交、同时办结。于是,邵先生在网上提交了药店主题“证照联合办理”申请,顺利完成公司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的办理,成为青岛市企业证照集成办零跑腿、线上办的受益者。

据了解,“证照联合办理”是市行政审批局针对企业群众在办理同一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时多头咨询、多次跑动、重复提交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试点任务,开展的企业证照集成办改革。这也被称为企业证照“三联办”,具体是指企业证照的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改革自2021年11月起开展,在全市14个区(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证照联办窗口,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集成服务。首批推出60个市场主体高频办理“三联办”事项,包含餐饮店、便利店、旅馆等多个行业门类。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相关业务便可一次完成,申请人无需跑多个窗口反复咨询、重复提交材料。政策落地至今,全市已办理证照集成办服务事项5300余件。

同时,为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提升办事满意度,市行政审批局在原有的线下证照“三联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证照联办线上办理路径。通过与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建立协同配合及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打通20余个业务办理专网,依托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建成了线上证照联办系统,系统已于11月上线。目前,便利店、药店、餐饮店等15个主题事项已实现线上证照联合开办、联合注销。据悉,其他主题服务将于近期陆续上线,最大程度满足各类申请人的实际办理需求。

“申请人只需登录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通过‘证照联办’服务模块即可同时发起证照业务办理申请。系统可根据填报信息自动生成全套规范化、标准化的营业执照申请文书模板,其他经营许可信息填报页面嵌入了全套申请材料模板,申请人可直接下载作为参考,根据自身情况修改完善后上传使用,最大化降低网上申报门槛,实现企业准入准营同步办理。”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下“一门一窗”、线上“一网一链”证照联合办理模式的建立,重塑办事流程,提升了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质效,实现多个证照审批服务“打包+提速”改革举措顺利落地,让企业群众在省心、省时、省力的真实体验中,感受到行政审批部门改革创新的力度和决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