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中国电影院华丽“变身”主题博物馆

2022-09-30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9日讯今天,记者在探访中山路时发现,历经改造后的中国电影院已华丽“变身”为一个兼具现代化影院功能的电影主题博物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在这个电影文化体验空间里,影迷游客们不仅可以观看电影,还可以通过东风牌放映机等老物件,追溯时代点滴,感受光影魅力。

中国电影院建成于1931年,是中国首座由中国人全资打造的影剧院,开业当天放映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在青岛拍摄,由张石川导演、洪深编剧、胡蝶主演的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改造后的中国电影院在一、二楼增设了影视文化展区,讲述了中国电影院的历史变迁,展示了中国影史以及在青岛取景拍摄制作的影片剧照。“往事不仅可以回味,也可以回放”,在中国电影院一楼大厅,老式的留声机里传来悠扬的歌声,墙上复古的电影海报年代感十足,宛若一道光影之门,带你穿越时空。


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左手边墙上装饰的“山东大戏院”的历史招牌以及一系列影视剧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筹备时,这栋老建筑被命名为“青岛大戏院”,落成前正式定名为“山东大戏院”。由于历史时局原因,影院几易其名,还曾经有过“国际剧场”“中国剧院”“中国影剧院”等名称,最终在1986年正式定名为“青岛市中国电影院”,并一直沿用至今。




在二楼休息区,1931年的建筑墙体被部分保留,加上陈设的消失已久的录音机、见证历史的珍贵胶片,以及吟唱至今的黑胶唱片等老物件,无不诠释着一座“电影之都”的岁月印记和片场时代感。



在二楼体验区,运用数字科技打造的多媒体放映室现代感十足,生动地展示了青岛城市与电影行业的发展史;在感应台上,只要走过,电子屏上就会显示老电影里的经典台词。


陈列的多台胶片放映设备,同样充满了年代感,它们不仅为观众带来舒适的观影体验,而且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市南区目前正着力构建青岛往事文化品牌,中国电影院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将通过举办中国人第一家电影院情境复原及系列影展沙龙活动、“跨越百年瞰览青岛”光影刻录展、“百年回响岁月印记”老照片静态图像展、“青岛往事”主题下延展光影市南·电影系列艺术沙龙等系列活动,激活文化的价值基因,构建岛城文化自信,形成广泛的品牌社会效益、长效的产业经济效益。(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余瑞新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