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可骑行可慢跑可赏景,青岛建成75公里绿道,串起市民宜居生活

2022-09-2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今年,青岛市将绿道建设列入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目前已完成绿道建设75公里。城市绿道的建设为市民提供了可骑行、可漫步、可赏景的休闲好去处,构建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城市慢行绿色通道。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可以满足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休闲游览、体育运动等诸多功能。

今年,青岛市将绿道建设列入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明确主城区“一线、一环、三山”绿道布局框架,即滨海绿道、城区绿道环和太平山、浮山、午山绿道建设任务。其中,滨海绿道沿海一线东起崂山区流清河、经环胶州湾、西至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全长265公里,2022年计划新建、改建125.5公里。城区绿道环以沿海一线、环湾大道、李村河、滨海大道为主城区绿道环骨架,三年计划建设主环线长度约78公里。青岛市持续加大绿道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绿道建设75公里,城区绿道环改造提升30公里。

各区(市)积极推进绿道建设,建设供市民休闲、游憩、健身、出行的城市绿道。

位于市南区滨海绿道提升项目,在建设之初便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健身需求,据了解,2022年该路段计划建设绿道14.8公里。在团岛至海上皇宫沿海一侧改造提升中,采用新型材料沥路力水性材料铺装道路,适宜市民游客进行跑步锻炼。


而在市北区环湾路路段,9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欢乐滨海城附近的绿道分为跑步道和自行车道,全长240米,人们在锻炼的同时还能眺望大海与蓝天,不少附近居民在绿道上或漫步骑行,或散步赏景,静享惬意的周末时光。


位于李沧区的城区绿道环世园大道段则充分考虑居民行走便利,在旧人行道、土路基础上进行修整、加宽,并清理道路两旁杂草。自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绿道建设约1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近450株,形成错落有致的林下绿道空间。同时还根据道路港湾车站合理布局绿道节点空间,设置休憩座椅、活动小空间等,为世园大道车站候车居民提供便利。


位于崂山区的松岭路两侧的各一条绿道形成环形,目前已投入使用。该处绿道把各个开放空间连结在一起,打造出一个“健身环路”,蕴含了绿化区域和多种多样的功能区,在提升城市整体绿化品质、满足生态环境调节功能的同时,打造兼具运动、生态休闲、康养功能的生态空间,成为周边小区居民遛弯晨练休息的好去处。

记者:高雅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