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透过山东密集人才新政,我们读懂了什么?

2022-08-12

分享到:

这个夏天,哪里出台的人才新政够密集?当属山东!

8月10日,淄博市对“人才金政37条”进行升级完善、提标扩容,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8月3日,济南市印发《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这是济南继6月底印发“双30条”后,围绕人才工作再发力的重要举措……

近期,山东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新政,强化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努力让更多“千里马”在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如果时间追溯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各地人才新政出台更为密集。

仅以5月为例,青岛市印发意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临沂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陆续发布“1+N”系列人才新政;潍坊市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潍坊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那么,透过密集的人才新政,我们读懂了什么?

那种“说干就干”的奋进姿态!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人才是“跃升”的第一支撑,落实党代会精神,就要说干就干,就要坚持从人才这个事业发展最关键因素抓起,密集的人才新政,凸显密集的抓落实务实之举。

那种“走在前”的坚定决心!

推动人才工作走在前,在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载体平台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上走在前,山东是认真的。致力于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注重谋篇布局、强化顶层设计,精准聚焦需求、创新引育举措,突出多元支撑、强化人才保障,“认真”跃然于纸上,“走在前”的“决心”在政策的字里行间流淌。

那种“更加渴盼人才”的强劲释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可以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高端引领,突出高端人才引育;谋划未来,聚焦青年人才引育;构筑平台,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留住人心,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从东营的将本市“一事一议”引才政策标准由5000万元提高到2亿元,到青岛的围绕“只要有学历、有职称、有技能、有能力、有贡献,均可‘想来就来’”的目标,在落户、补助等方面给予高端人才优惠政策,再到德州的引凤、留凤、还凤、强凤、惠凤“五凤工程”,对人才的渴盼之情在满满诚意中凸显和释放。

人才新政密集而出,是求贤信号的不断发出。在山东,积极实施人才平台“提能造峰”计划,依靠高能级平台集聚一流人才;在山东,院士恳谈会、海洽会、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品牌人才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山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率先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开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用努力,用真诚,用善待,吸引集聚天下英才,使得人才队伍规模数字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位居全国第三。

“走在前、开新局”的山东需要人才、呼唤人才,也必将成就人才。真诚,善待,环境,机遇……每一个“关键词”都值得看过来,都应成为坚定选择山东的重磅理由。(文/李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