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正文

好消息!青岛打造“社会救助一件事”,实现25项救助事项“一门受理”

2022-01-10

分享到:

日前,青岛市“社会救助一件事”已正式启动受理困难群众线上、线下救助申请,实现将12个部门的25项救助事项纳入“社会救助一件事”。


1月7日,记者从青岛市大数据局获悉,按照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部署,青岛市民政局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统筹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力推进社会救助数字化转型,通过对接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医保局、青岛市残联等部门,牵头打造了“社会救助一件事”。通过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社会救助一件事”将分散在多个救助职能部门的“单个社会救助事项”集成为群众视角的“社会救助一件事”,健全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流程,达到全市社会救助事项一门受理,分办转办到相关救助部门协同办理,办理结果反馈共享,实现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日前,青岛市“社会救助一件事”已正式启动受理困难群众线上、线下救助申请,实现将12个部门的25项救助事项纳入“社会救助一件事”。通过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统一受理救助事项,变“多门申请”为“一门受理”,困难群众既可通过窗口申请各类社会救助,也可通过“爱山东”App等手段线上提报,让申请救助更加便捷;通过系统数据比对、智能研判,为困难群众提供合理化救助建议,有效避免错救、重救,让获得救助更加精准;依托信息平台,推进全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建设,实现救助信息资源共享,让部门协同更加高效。

下一步,青岛市民政局将进一步畅通“个人申请”与“代办帮办”相结合,“线上提报”与“线下申请”相配套的多元化救助申请渠道,积极构建社会救助开放式框架,搭建共享式平台,不断拓展救助领域,丰富救助内容,提升救助质效,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尚青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