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网谈实录

2021-10-27 16:5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宜居宜业,高水平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53个问题,秦青松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网谈累计参与人数13794人次,问答实录整理如下: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左)做客民生在线 (摄影摄像 韩世琛)

开场语

秦青松: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和大家进行交流。也借这个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不少网友可能还不太了解我们示范区,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挂牌成立于2018年11月,是青岛市功能区改革首批试点单位。示范区位于青岛胶州湾北岸城区,规划面积83.02平方公里,是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集聚了全市约90%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功能区改革以来,示范区先后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山东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是中国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全国过半数的动车组、近四分之一的地铁城轨车辆从这里生产驶出。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辆“和谐号”动车、第一辆“复兴号”高铁,今年7月,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示范区下线,引起世界瞩目。这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人的骄傲,也是我们青岛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我知道,我们《民生在线》栏目的主题,是我爱青岛、我有建议、我要说话。

我想,我前面主要表达了“我爱青岛”,期待下面的时间,让我们网友有更多的时间来说话、提建议。

谢谢主持人。

在线问答

网友:地铁企业应该在轨道产业区设立办公点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您的建议很好,我们和青岛地铁已经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并将进一步加强。目前,青岛地铁已有相关机构落户示范区。

网友:轨道产业区建立主题公园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目前,我们已启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依托河道等生态空间以及轨道交通产业现有资源,做好“旅游 ”,做大“工业 ”,打造工业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制造业、商贸业、农业、林业、水利等融合,彰显高铁工业旅游名片,培育示范区旅游产业增长极。主题公园将是示范区文旅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

网友:将四方铁路机车厂老厂区也作为轨道示范区的“飞地”
四方铁路机车厂,已经在改革开放以后,在棘洪滩建立新厂。那末,老四方厂区未来是什么规划,既然老四方厂区是铁路车辆制造业的起点,能否把老四方厂区也作为轨道示范区的“飞地”。

秦青松: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四方机厂老厂区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作出过历史性贡献,目前也是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重要的集聚地之一,我市在规划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时,均是将示范区和四方机厂老厂区一块来统筹考虑的。

网友:春阳里西边与北大医院之间是修路还是建公园?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根据示范区规划,春阳里西、北大医院东地块规划有居住用地、公园绿地及道路用地等。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轨道产业区。

轨道产业区有无引进大型商场。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目前在中寰项目的东南角已规划建设集中商业,后续在双元路和锦安路交接处有大型商业配套规划。

网友:轨道产业区会否纳入高新区的一份子
轨道产业区跟高新区目前的主体一样,都是位於胶州湾北岸,那末,轨道产业区未来会否也纳入成为高新区的一部分。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和高新区管委均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两者之间没有隶属关系。未来是否合并,我不掌握相关信息。

网友:春阳里有市政暖气吗?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春阳里项目采用集中供暖。

网友:北京人民大学医院二期位置在哪里呢?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项目位于春阳路北,锦盛一路东侧,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北侧。

网友:首部国产铁路车辆出品70周年。
1952年,在四方铁路机车厂,出品了首部国产铁路车辆—“八一”号,运载着志愿兵,去往朝鲜战场,保家为国。将近60年之后的2010年,“八一”号机车正式退休,成为棘洪滩厂区的展览博物。明年正好是首部国产铁路车辆出品70周年,届时能否开展相关的纪念活动。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建议。您的问题我们将联合“八一”号的产权单位中车四方股份共同研究。谢谢!

网友:青岛规划“磁悬浮”。
将来青岛能否拥有“磁悬浮”线路。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关于高速磁浮示范线的规划论证工作,我市一直在推进中,若有新的进展,我们将积极发布有关消息。

网友:华中路棘红滩段什么时间修好?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目前项目正在征迁腾地,根据征迁进度,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网友:羊毛沟花海湿地公园两边有没有提升规划?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提到的羊毛沟,也就是现在的祥茂河春阳路段。根据相关规划,祥茂河作为示范区区域景观带之一,沿祥茂河河道两侧规划为休闲景观公园。近两年,示范区平台公司动投集团积极筹措资金,已初步完成河道疏浚、岸坡整治,以满足防洪排涝要求。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落地情况,实施祥茂河综合治理和景观环境塑造工程,将祥茂河打造成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河。

网友:出品仿古的单机有轨电车
北京的前门商业街,就有复古式单机有轨电车,但是用於观光,不向民国一直到新中国建立以后,有轨电车是作为平常的通勤交通工具。铁路机车厂能否也应该出品一些仿古品种的单机有轨电车,仿古品种的单机有轨电车,也可以作为一般的通勤交通工具。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这个建议我们会及时转给中车四方股份等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请他们在研发特色产品时考虑您的建议。

网友:动投基金谷春阳路南边如何规划,能建公园吗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依据当前正在编制的相关规划,动投基金谷春阳路南边地块规划为农林用地,目前不能建公园。

网友:建议黄海橡胶搬迁
建议黄海橡胶以及胶六搬迁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我们现在不掌握黄海橡胶是否有搬迁计划,线下我们将及时联系对接属地街道办事处,确认是否有搬迁计划或什么时间搬迁。

网友:你好,请问一下岙东路什么时间能修好通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小学什么时间开始建?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岙东路计划2022年10月修好通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小学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2023年建成。

网友:片区内新规划了一所小学,位置在哪里啊?什么时候开建,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不知道您具体是指的哪个区位。据我掌握的情况,我们去年引进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位于上下崖片区内,具体位置为现状岙东路以东、宏祥二路以北。目前项目规划方案已通过评审,建设单位正在办理规划建设手续并同步进行拆迁腾地工作,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2023年建成。

网友:作为土生土长的棘洪滩人,非常关心我们的教育问题,年轻人为了孩子都到了市区生活,要多建学校、幼儿园。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诉求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城阳区政府直接支持下,示范区范围内正全力做好教育设施改善工作。在现状保留5所小学、2所初中的基础上,我们将规划新建24所学校,包括高中2所、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1所、小学13所。其中,2021年新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有3个,分别是康园路小学、中车幼儿园、地铁幼儿园,已开工在建项目5个,计划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计划近期开工建设项目4个。

网友:金岭工业园。
为什么轨道产业区里面,有个工业园叫“金岭工业园”,能不能把“金岭工业园”改改。还有,118路公交车有个“金岭六号路”车站,因此,谨建议将“金岭六号路”赋予正式名称。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所在区域,包括棘洪滩街道全域和上马街道部分区域,2000年之前棘洪滩街道内成立过金岭工业园、青大工业园以及锦绣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因工作需要有时还需延续使用该名称。关于“金岭六号路”车站改名问题,我们将及时反馈给城阳区相关部门。

网友:关于青岛建设高速磁浮示范线:
最近看到一个报道关于青岛的高速磁悬浮试验线的,由于投资需要300亿,所以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建议青岛市相关部门联合企业和科技部、交通部等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建设一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可以从西海岸经胶东机场到即墨区,总长有100多公里,我记得数年前青岛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规划,交通运输部昨天刚发布了关于支持青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交通强国试点的方案。既可以通过商业运营来回笼部分资金,也可以成为企业的试验线路,发展高速磁悬浮产业,今年初成都市也规划了一条试验线,青岛市应该积极在高速磁悬浮产业有所作为,不能让青岛落后于其他城市。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关于高速磁浮示范线的规划论证工作,我市一直在推进中,若有新的进展,我们将积极发布有关消息。

网友:请问书记,明远新苑这样的老小区什么时候通暖气,做外墙保温
请问书记,明远新苑这样的老小区,什么时候给做外墙保温,通暖气,21世纪了,科学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还不能通暖气?老百姓冬天冷啊。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我们示范区不掌握明远新苑小区楼房是否有加保温、通暖气的改造计划,线下我们将及时联系对接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确认是否有改造计划或什么时间改造。

网友:明远新苑小区什么时候楼房加保温,有暖气。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我们示范区不掌握明远新苑小区楼房是否有加保温、通暖气的改造计划,线下我们将及时联系对接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确认是否有改造计划或什么时间改造。

网友:请问书记,棘洪滩明远新苑近20的老小区外墙保温、供暧问题什么时候能做?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我们示范区不掌握明远新苑小区楼房是否有加保温、通暖气的改造计划,线下我们将及时联系对接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确认是否有改造计划或什么时间改造。

网友:书记好!请问浮山后居民区地铁上要建设高架桥这个规划 您觉得怎样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所说的事项建议向市有关专业部门咨询,我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谢谢!

网友:棘洪滩明远新苑小区为何不做外墙保温
大产权房子街道却说是集体土地不给申报外墙保温。棘洪滩很多集体产权房子都做了保温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我们示范区不掌握明远新苑小区楼房是否有加保温的改造计划,线下我们将及时联系对接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确认是否有改造计划或什么时间改造。

网友:棘洪滩公交场站。
前不久,横贯城阳区春阳路的942路公交车,最西端由原来的春阳路华东路公交场站,延伸到了刚刚投入使用的棘洪滩公交场站,优化了北岸区域的公交线网。118路公交车何时能够入住棘洪滩公交场站。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关于示范区公交线路优化问题,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市及城阳区有关部门支持,您所提的这个具体建议,我们将在对接市及城阳区交通主管部门时一并进行研究,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出行。

网友:棘洪滩铁路咧车厂
请问,位於棘洪滩的铁路咧车制造厂是建立於什么时候。为什么就算是搬到了棘洪滩,还是叫四方铁路机车厂。是不是因为“四方”就是铁路机车制造产业的品牌。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据有关资料,中车四方的前身是胶济铁路四方工厂,始建于1900年,位于青岛市原四方区,是青岛工人运动的大本营和青岛市党组织的发源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7月26日,四方成功试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结束了中国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并在此后的岁月中,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多个“第一”。1986年7月,工厂迁址棘洪滩,企业发展迈入新征程。如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成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出口基地,是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骨干力量。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均诞生于此。2021年7月20日,我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这里下线。

网友: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青岛市开展打造一流轨道交通产业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方案
昨天,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青岛市开展打造一流轨道交通产业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方案。青岛应该是全国第一个获得这个试点的城市吧?建议青岛积极申请筹办“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并打造成“珠海航展”那样,代表中国向国外推销中国轨道交通技术及产品的平台。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青岛不是第一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您的建议很好。打造一个轨道交通专业博览会对推进产业发展和合作交流确实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我们的愿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此事。谢谢!

网友:轨道示范区官委能否与棘洪滩街道合并成为一个机构,两个牌子。
轨道示范区位於棘洪滩街道,能不能将官委能否与棘洪滩街道合并成为一个机构,两个牌子。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所反映的这个问题属于机构编制问题,示范区管委没有该事项的研究决策权限。

网友:关於铁路机车厂的历史。
关於铁路机车厂的历史。能否讲一下。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据有关资料,青岛铁路机车的历史主要就是中车青岛四方的发展史。中车四方的前身是胶济铁路四方工厂,始建于1900年,是青岛工人运动的大本营和青岛市党组织的发源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7月26日,四方成功试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结束了中国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并在此后的岁月中,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多个“第一”。1986年7月,工厂迁址棘洪滩,企业发展迈入新征程。如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成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出口基地,是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骨干力量。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均诞生于此。2021年7月20日,我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这里下线。您若还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可查阅中车四方公司官方网站或访问示范区管委微信公众号。

网友:请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项目什么时间开工,民大附中项目进展如何?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项目正在办理规划审批等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民大附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片区拆迁工作,动投集团也在加快推进项目相关设计和报规报建工作。计划拆迁完成即开工建设,按目前的推进情况,预计2022年年初开工建设。

网友:请问1、下崖社区棚改项目即将完工岙东路如何规划整治。2、下崖岙东路西侧规划道路如何通过高铁实验线。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1.按照规划,岙东路春阳路以北段将调整至现状锦盛一路,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新岙东路建成后,下崖社区附近的老岙东路将按规划进行改造提升。2.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据我所知,下崖岙东路西侧与高铁试验线相交的规划道路有科兴路、宏祥三路,都是与高铁试验线立体交叉,建成通车前将按照规范设置交通安全设施。

网友: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何时开建?何时招生?

秦青松:感谢您的提问及对于轨道交通示范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的关注。为满足园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示范区联合城阳区政府引进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为保证项目尽快推进实施,目前建设方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相关报规报建与设计工作。计划拆迁完成即开工建设,按目前的项目推进计划,力争2022年年初实现开工,2024年8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网友:地铁15号线,16号线。
轨道产业示范区,未来有地铁15号线,16号线贯穿。这两个地铁线路建设时,能否在轨道产业示范区建立车库。车辆的保养,维修,届时可以从棘洪滩铁路造车厂调拨一些工人,对地铁15号线,16号线的车辆进行维修工作。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关于地铁建设问题由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负责实施,您所提的建议,我们在地铁建设运营过程中会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并由有关方面进行论证。谢谢!

网友:棘洪滩通汇当代阅前面和试验线高架之间这块空地是怎么规划的?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后面这块地是怎么规划的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根据规划,通汇当代阅南面和试验线高架之间空地规划为住宅用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侧地块规划为科研用地、文化设施及商业用地。

网友:在轨道产业示范区建立铁路车辆博物馆
自从19世纪末期开始,中国开始建设铁路,其间包括胶济铁路,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时,这几十年其间,中国就没有自己出品的铁路机车。而到了1952年的时候,四方铁路机车厂就出品了中国首部国产铁路车辆,运载志愿兵,去往朝鲜半岛,保家卫国。而将近60年以后的2010年深秋,这部车子落叶归根。明年就是首部国产铁路车辆出品70周年了,能否在轨道产业示范区建立相关主题博物馆,来为后人重现铁路车辆的发展历史。作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同时开展首部国产铁路车辆出品7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发行相关邮票。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很好。目前,我们已启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依托轨道交通产业现有资源,做好“旅游 ”,做大“工业 ”,打造工业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制造业、商贸业、农业、林业、水利等融合,彰显轨道交通工业旅游名片,培育示范区旅游产业增长极。同时在示范区规划中已预留建设档案馆、文化馆、展览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用地。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轨道交通产业区却没有一家银行网点
你好,轨道交通产业区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没有一家银行网点,谢谢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所说的没有银行网点,应该是指的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区域,对此,结合建设进展已有相关安排。至于示范区83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等商业银行都设有网点,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商业银行机构密切合作,增加设点密度。

网友:民大附中什么时候开建?
领导,民大附中什么时候开建呢?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您的这个问题,前面网友已经提及,我刚才也作了答复。请您刷新浏览。

网友:轨道交通产业区公交不完善
你好,轨道交通产业区公交线路有些不完善,比如说942路公交延伸到轨道交通产业区后但是与911路923路无法对接建议能否与公交集团协调把923路优化调整一下正好和942路对接,谢谢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关于公交线路优化问题,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市及城阳区有关部门支持,您所提的这个具体建议,我们将在对接市及城阳区交通主管部门时一并进行研究,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出行。

网友:轨道交通产业区都有哪些公司以及规模
请教轨道交通产业区都有哪些公司以及各公司规模。需求什么专业的技术人员?薪酬如何?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包含棘洪滩街道全域及上马街道部分区域,管辖面积83.02平方公里,目前有存量企业约9500家,其中规上企业约300家。主要有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等三大主机厂,2020年实现产值在百亿元到四百亿元不等;另有骨干配套企业200余家。各企业需要的人才由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薪酬随行就市,您若有这方面的需求可直接向有关企业人事部门咨询。

网友:为香港出品双层有轨电车。
香港的双层有轨电车,已经是香港的一个特色。现在,随着珠江口大湾区的发展。能否为香港出品双层有轨电车。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这个建议我们会及时转给中车四方股份等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请他们在研发特色产品时考虑您的建议。

网友:有轨电车出品。
有轨电车,能否设计,出品两节车厢品种的,并且前后两个车厢各装设一根供电天线,就是跟20年前的民国剧《情深深雨蒙蒙》里面的老上海有轨电车那样,前后都是一根辫子。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这个建议我们会及时转给示范区内中车四方股份等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请他们在研发特色产品时考虑您的建议。

网友:青岛的轨道交通要大发展,离不开教育与科技,青岛有没有组建青岛交通大学的计划。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据我目前掌握的信息,目前没有单独组建交通大学的计划,但在山东科技大学等设有交通或轨道交通学院。同时,示范区将根据需要大力推动与国内外相关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

网友:请教秦主任,产业区每年从山东交通学院里的轨道交通学院招收学生多少人?
请教秦主任,产业区每年从山东交通学院里的轨道交通学院招收学生多少人?比如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专业本科在咱产业区能去什么单位?男女比例多少?工资待遇怎么样?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很抱歉,我不掌握轨道交通学院在我们示范区的就业状况,您可以向学校去了解。您所说的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专业,据我了解,各主机厂及地铁集团应该都有需求。

网友:棘洪滩周边交通不畅
作为轨道交通的示范区,是不是有多条轨道交通通过呀!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的愿望,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经积极争取,按照最新方案,示范区内将规划有4条轨道线路通过,其中轨道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已列入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计划2022年开工,2026年左右建成。

网友:青岛什么时候能开通轻轨和单轨列车
轻轨也不错,不知道青岛轨道交通可不可以规划轻轨线路,轻轨线路可以在沿海一线运行,可不可以用轻轨线路来取代双层巴士作为沿海观光线路主要轨道交通线路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据了解,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修编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您所提到的轻轨取代双层巴士问题,我们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给予答复。

网友:主任好,请问青岛至海阳市的轨道交通何时铺设?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的关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主要负责功能区范围内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等工作,您所提到的青岛至海阳的轨道交通建设问题我们将反馈给相关部门。

网友:春阳路每天下班都很堵,有什么办法没有?修不修高架桥,彻底解决下。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您提到的春阳路每天上下班都很堵,我们也感同身受,主要原因是示范区正处于大力开发建设期,施工工地较多,同时局部地段如北京人民大学医院青岛医院就诊车辆较多等因素影响,在早晚高峰时段该路段出现拥堵问题。近期我们已经与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及交警部门进行沟通,将通过评估交通信号灯设置合理性、调整灯时等措施缓解拥堵问题。远期将按照《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结合医院二期建成运营以及周边道路修建、停车配套等设施的完善,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智慧化管理,届时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一定能得到彻底解决。规划中春阳路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目前没有建设高架桥的计划。

网友:四方铁路机车职业学院。
既然四方铁路机车厂已经在棘洪滩盖了新厂,那末,能不能在轨道交通产业区建立四方机车职业学院分校。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青岛教育部门对职业技术教育的布局有完整的规划,在示范区周边已布局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等职业教育机构。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棘洪滩铁路咧车厂。
请问,棘洪滩铁路机车厂,除了为青岛地铁出品车辆之外,还为哪些城市的地铁线路出品车辆。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示范区目前有三大龙头企业,分别是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四方有限、四方庞巴迪,主要生产高铁动车、城轨列车等各制式轨道交通车辆。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他们除了为青岛地铁提供产品外,还为国内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济南、成都、佛山、深圳、武汉(悬挂)、香港等城市和地区提供地铁车辆,同时还向新加坡、巴西圣保罗、埃及(开罗—斋月十日城)、芝加哥等国外城市和地区出口地铁车辆。他们提供的产品在国内外占有重要份额。

网友:青岛的轨道交通产业属国内一线梯队,但轨道交通科研实力却集中在成都上海北京长沙等地区,如何突破此局面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确如您所言,我市的轨道交通产业属国内一线梯队,特别是制造实力,近些年来,经过不懈努力,科研实力也在国内居于重要地位,在轨道交通整车制造相关技术领域已形成国际一流的研发创新能力,聚集了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7个,形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成果。例如,今年7月20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示范区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当然,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地,我市在轨道交通科研部分领域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示范区将围绕加快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科创载体建设,积极引进轨道交通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重大科研项目落地及促进成果转化,构建协同创新服务体系等,进一步提升我市轨道交通科研实力。

网友:请问面对南方的长沙北方的唐山等传统轨道交通强市,如果做大做强青岛的轨道交通产业优势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青岛轨道交通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十四五”期间,示范区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瞄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标准化、谱系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加速进口替代,提升主机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与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巩固提升青岛在高速铁路车辆主机领域的领跑优势。同时,推动产业板块向城际/市域交通、磁浮交通等领域延伸,服务领域向快捷轨道交通物流装备拓展。

网友:请问秦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园后期是如何规划的?经济前景如何?
经济前景

秦青松: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十四五”期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围绕“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重点推动落实打造国家高速列车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纵深开放战略五项重点任务,到2035年,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以示范区为核心承载区的青岛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0亿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一批领航型企业、知名品牌,建成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结束语

秦青松:感谢主持人,感谢《民生在线》为我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关注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还有一部分问题没有来得及现场答复,但请大家放心,访谈结束后,我们将对没有回复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归类,认真解决办理并及时反馈。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时间不长,在聚焦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将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体现到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惠民生的过程中。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示范区建设、支持示范区发展,多对示范区的未来建言献策。

衷心祝愿《民生在线》栏目越办越好,再次感谢各位网友,感谢主持人,我们下次再见。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网谈时间:10月28日(周四)下午2:3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