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江苏新铁路规划公布,“山东青岛至盐城段高铁”再度浮出水面

2021-10-09 14:05
分享到: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新增铁路里程约1000公里,高速铁路里程约30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左右县(市)。省会南京与国家主要城市群4—6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


记者观察,江苏这次发布的“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有些内容与山东关系密切,值得关注。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江苏将形成“六纵六横”高速铁路网和“三纵三横”普速铁路网,在“六纵”铁路规划中,有“四纵”和山东相关,形成南北纵向联系,这四条纵向通道是:

一,沿海通道。沿海通道为国家高铁主通道,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等城市,以盐通铁路为依托,规划建设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铁路,规划研究沿海高铁青岛至盐城段,对外连接京津冀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

二,京宁(杭)通道。京宁(杭)通道为国家高铁主通道,经徐州、南京等城市,以京沪高铁为依托,规划建设南京至杭州铁路二通道,对外连接京津冀城市群。

三,中部通道。中部通道经徐州、淮安、扬州、镇江、常州等城市,以连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为依托,规划建设新沂至淮安铁路、镇江至宣城铁路镇江至溧阳段等,对外连接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

四,鲁苏皖赣通道。鲁苏皖赣通道经连云港、淮安、南京等城市,以连镇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为依托,加快贯通南京至淮安铁路,规划建设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南京至宣城铁路,规划研究连云港至临沂铁路,对外连接鲁西南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


江苏发布的“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表明,东部沿海省份之间将在未来加大主干道连接建设,山东到宁波、杭州、南京、镇江、淮安等城市将会更加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苏在沿海通道建设中提到的“规划研究沿海高铁青岛至盐城段”,是再一次浮出水面。去年10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沿海高铁要从青岛修到盐城。纲要指出:“建设贯通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郓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济南机场、烟台机场改扩建等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在这段文字中,“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提到要建设高铁到盐城,而且属于“加快建设”行列。

根据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全国将形成“6轴、7廊、8通道”的通道连接,这是未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在6条主轴规划中,“京津冀—长三角主轴”是经过山东和江苏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其路径为:路径1,北京经天津、沧州、青岛至杭州;路径2,北京经天津、沧州、济南、蚌埠至上海;路径3,北京经天津、潍坊、淮安至上海。路径4,天津港至上海港沿海海上路线。从国家交通路径规划可以看出,经青岛至杭州的道路是第1路径,山东和江苏均重视“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建设,反映出这条通道的重要性。


目前,青岛和日照有青盐铁路连接,是一条连接山东省与江苏省的区际干线铁路、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呈南北走向。青盐铁路分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两段,全线已于2018年12月竣工运营。

因为青岛市民反映“青盐铁路时速为什么不能超过200公里”,2019年7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做客青岛电台《行风在线》,为市民解答说:青连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联合批的项目,当时国家对这条铁路的战略定位是客货兼顾,所以把速度定在200公里/小时,这条铁路的关键是可以运输疏港的货,像青岛董家口的煤炭、橡胶等大宗商品都通过这条线路运输。关于通往上海的高铁,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正在研究,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接入“京沪二线”通道,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另一个方案是建设青岛—日照高铁,时速也可达到350公里。

目前来看,接入“京沪二线”通道和建设青岛—日照高铁两个方案都已经被列入有关规划建设中。去年10月,国铁集团在济南召开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可研评审会,确定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将走东线方案,“五莲北将成为高铁枢纽站,成为京沪二线、青聊高铁、莲日线(接鲁中高铁)的三条高铁交汇点””,其中的青聊高铁的青岛至五莲段,就是青岛接入“京沪二线”的通道;而青岛—日照高铁则是“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的北边一段。

在盐通高铁已于2020年12月开通的情况下,未来建设“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意味着将形成“青岛-日照-盐城-南通”的高铁线路格局。

此外,2020年7月,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终点是上海市嘉定区安亭西站,南通至上海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压缩到1小时6分钟。9月,沪苏通铁路二期(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沪苏通铁路二期将打开从北面进入上海的第二个通道,以往铁路进入上海都是进浦西,今后可以直接到达浦东新区,这也意味着未来从山东青岛坐沿海高铁可以直接到达上海浦东。

江苏本次规划提出“以盐通铁路为依托,规划建设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铁路,规划研究沿海高铁青岛至盐城段,对外连接京津冀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说明未来沿海高铁通道,将北连北京,南接福建,是一条贯通南北的大通道。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周学泽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