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维持秩序、服务游客、关爱老人…国庆假期,青岛志愿者传递城市温度

2021-10-08 09:03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7日讯一面面引导旗,一个个客流密集的路口,构成了“志愿服务阵地”……国庆节期间,城运控股集团志愿者们忙碌在一线,用真情服务向市民和游客传递着城市文明与服务温度。

国庆假期是岛城的旅游旺季,各大景区、商圈、交通枢纽站客流激增。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志愿者们身披绶带,在交通枢纽、景区、商圈等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开展指引换乘、维护秩序、查验健康码、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为我们指路,感觉很贴心”


一位拖着行李箱的游客正向志愿者问路,志愿者为他热情指路,并详细告知他具体的出行方向。发现行动不便的游客,志愿者主动搀扶护送安全过马路……10月6日一大早,在栈桥附近的太平路与安徽路口,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红叶红”志愿服务团队手持引导旗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由于栈桥临近火车站,是不少游客下火车“打卡”的第一个景点,节假日前后都会迎来出行高峰。“每年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我们都会安排志愿者轮流在景点周边的公交站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维护城市公共交通秩序,确保乘客们文明安全出行。”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延平说。“第一次来青岛,对于公交车的换乘出行不熟悉,没想到还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我们指路,实在很贴心。”来自新疆的游客张先生说,这样的服务让他对青岛有了更好的印象。

“乘坐773路在乐融路站换乘774路便可直接到达紫薇园南门。”3日上午,在铁路北站东广场,交运温馨巴士志愿者陈蕾面带微笑,解答着乘客姜女士的问询。遇到交流不畅或是记忆力减退的老年乘客问路时,陈蕾会现场写一个“换乘锦囊”,将换乘的站点和线路写在便签纸上,防止问路的老年人下错站或者坐错车。

引导乘客文明出行,“馨飞扬”志愿者在行动  


“乘客们,请排队上车,不要拥挤!”“前往会场沙滩乘坐616路在王山口东站下车即可。”国庆期间,为了方便游客畅游崂山,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团队走上站头、在崂山景区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

10月5日9点,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馨飞扬”志愿者准时到达仰口站、大崂站、垭口站等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前往崂山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志愿者们热情地为他们介绍仰口附近的热门景点和乘车路线,一边疏导客流一边引导车辆规范进站,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有序的乘车环境。外地游客李女士说:“志愿者引导乘客有序乘车,还提前检查了口罩、健康绿码,上车的速度一下就提上来了,为青岛公交人点个赞!”

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多条公交线路运行在崂山景区,包括北九水景区、仰口景区、垭口景区,考虑到国庆期间客流较大,后勤工作人员全部放弃休假,主动加入到“馨飞扬”志愿者服务队,同时温馨巴士“爱心帮办驿站”内还配备了“便民箱”,准备了口罩及消毒用具,以及寄存行李等服务,受到乘客一致称赞。志愿者苏翠说:“参与志愿者活动,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自己也觉得特别开心。”

“红叶红”志愿者贴心服务送进八旬老人家


“大娘,我们志愿服务队给您帮忙来啦。”10月6日上午,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红叶红”志愿者来到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居民李树琴家中,为老人提供更换纱窗、穿马扎、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

李树琴老人今年85岁高龄,老伴近期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不易操劳,家务杂事成了一大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红叶红”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一走进老人家里,志愿者们就按照分工行动起来。一组志愿者拿起拖把抹布,把老人家的厨房、卫生间等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另一组志愿者先将老人家中的破旧窗纱拆除,擦洗窗框后把新的窗纱铺在窗框内,用胶条固定,再用转轮压实。大家默契配合,行动迅速,老人家中一扇扇纱窗很快便整洁如新。“家里变得既干净又亮堂,我这心里也敞亮。”握着志愿者的双手,老人反复表达着谢意。

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牟中峰表示,今后,“红叶红”志愿者将继续与社区携手,持续为社区孤寡老人或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群体送去温暖与关爱。(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建亮通讯员宋晓蕊邵丛丛徐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