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我国首艘无人驾驶集装箱船在青启航

2021-07-02 09:50
分享到:

我国首艘无人驾驶集装箱船在青启航

将率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实现智能船舶与青岛港无人化码头船岸协同作业


■6月29日,我国首艘、全球规模最大的自主航行集装箱实验船“智飞”号,驶向位于青岛蓝谷附近海域的我国首个智能船舶测试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涛

通讯员齐玉虎文/图

本报7月1日讯 6月2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我国首艘、全球规模最大的自主航行集装箱实验船“智飞”号,在船长的指挥下缓缓离开青岛造船厂船坞,驶向位于青岛蓝谷附近海域的我国首个智能船舶测试场。

“智飞”号是国内首艘满足无人驾驶自主航行测试需要的沿海集装箱运输船,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牵头单位,青岛蓝谷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智飞”号总排水量约8000吨,总长117.15米,型宽17.32米,型深9.9米,设计航速12节,续航力4500海里。本船将实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船岸协同的船舶智能航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研发成果的示范应用。

据了解,“智飞”号具备无人驾驶、远程操控以及自主航行三个功能,船上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如水下避碰、新能源的储能箱,都是国内自主研发。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智飞”号可贯穿实现智能航运五大要素,是智能船舶与智能港口深度融合的集成样本,并作为协同枢纽实践探索智能航保、智能监管和智能服务面向航运发展的技术途径。该船的投入使用将为实现船舶货运无人化乃至航运业态再造奠定重要技术基础,对促进我国船舶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航运和船舶工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9年3月,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基于船岸协同的船舶智能航行与控制关键技术”项目正式立项。“智飞”号作为该项目研发成果的示范应用,是目前投入商业运营的世界最大的自主航行集装箱船,该船将由山东港口航运集团运营,率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实现智能船舶与青岛港无人化码头船岸协同作业。届时将通过该船完成绿色动力、船岸移动通信网络、智慧引航、船拖一体化、集装箱货物无人化调度管理等实验科目,同时,也将为自主航行集成系统的技术标准和无人驾驶船舶海事监管相关法规等提供实船认证支撑。

智能航运在我国正处于发展初期,在这一领域,是一片等待发掘的广阔蓝海。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蓝谷管理局、海洋发展局、科技局、即墨区政府六方合作共建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及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2021年5月,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获批落地。7月,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正式交付,16家智能航运领域骨干企业先行入驻,18家上下游企业陆续入驻,在蓝谷打造集技术研发、船舶制造、智能测试、运行保障于一体的全国性智能航运创新高地,预计五年累计产值不低于10亿元,未来将培育产值过百亿元的智能航运产业集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