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民生在线】瞄准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 青岛这样为企业"办实事"

2021-06-10 09:53
分享到:


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持续打造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谈到,2021年下半年,市民营经济局将围绕把服务走深走实,提高服务绩效,强化服务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完善政策通、创新扬帆、融资通、人才成长、创新创业创意、高端资源对接、经济技术合作等服务,开展多项工作。

发挥青岛政策通平台作用全力做好政策政务服务

加强青岛政策通平台运营,提升政策兑现功能。落实好政策一口发布、解读、服务、兑现和评价机制。提高政策通平台知晓率,持续打造全市政策服务第一品牌。

坚持政策政务服务走实走深。完善落实政策服务专员制度,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坚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一周一策”等系列政策宣讲活动。目前已编发2021版《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政策速递》。

深化借力扬帆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全面实施《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分类引导、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组织培训、观摩、技术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活动,选择、培育一批适合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场景进行宣传推广,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相关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创新开展创新标杆企业培育活动。围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重点企业现场诊断咨询,建立创新产品设计、制造业设计优化示范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全力推进产学研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技术志愿者服务活动、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产学院活动和技术培训活动,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解决技术发展方面存在的难题和瓶颈。

构建融资服务生态平台提升融资服务能力

全面开展新锐企业股权融资和上市培育行动计划,打造新锐企业家俱乐部高端品牌。开展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新锐企业融资、股权融资、上市培育活动。持续运营好青岛市新锐企业家金融俱乐部,做好金融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融资诊断、融资顾问等服务。

为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开展转贷服务,更好发挥市级转贷引导基金作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大力培育民营中小企业家加强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运营管理

实施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提质扩面计划,建设企业家培育库,做好民企大学线上商学院的运营,开展多层次、高水平的企业培训,打造具有青岛特色、国内领先、开放共享、企业欢迎的民营中小企业人才成长平台。

深入开展双创服务打造创新创业创意平台

高水准办好第七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打造、提升本土的“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四新经济和二次创业项目。

创新务实办好民营经济创意会。不断聚焦全市13个产业链,每季度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提出发展创新创意方案,积极引进外地优质的要素资源参加创意会,做实“企业创意平台”。

搭建高端资源对接平台助力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对接

深化“双湾计划”服务平台和青沪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提高活动绩效。持续组织三地企业家交流互访活动,推动三地优势产业与创新成果双向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构建高品质的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强化与中小企业平台、基地服务联动,举办企业服务大会。深化与知名机构的合作,提高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形成特色服务。今年已编发了企业服务导航手册。

大力实施“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整合聚集独角兽企业发展要素资源,举办年度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培育和引入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打造独角兽企业良好的成长空间。

优化完善开拓市场服务平台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帮助民营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举办中小企业国际采洽会,同时组织企业参加中博会等有影响力的展会。

强化服务基础建设,提升服务支持能力

加强民营经济和产业研究。依托企业服务数据、、生产经营运行监测数据和调研数据,联合科研院所、机构,开展产业(企业)调查、研究、分析,继续编制并发布《青岛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等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