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政务公开从云端走向百姓 青岛打造"青倾公开"深化政民互动

2021-05-14 16: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丁淑华)今天上午,青岛市举办政务公开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孙授宾介绍,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细、走实,青岛市以“青倾公开”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实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双轮驱动,多管齐下,真正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从云端走向百姓。

深化政民互动,搭建倾听民声的“连心桥”

青岛市开展“网络在线问政”系列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2020年共组织320场答复率100%。今年,“网络在线问政”和“民生在线”融合升级为全新的“民生在线”,举办“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运用平合思维,深化流程再造,将“现场述职、现场评议、现场民意征集”变为“云述职、云评议、云征集”实现“线下”向“线上”转变。此外,组织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成为广泛共识。

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双轮驱动

主动公开方面,青岛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狠抓“三方面建设”,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多种类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个方面。

具体来讲,建立健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青岛政务网发布政府信息,发挥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科学设计,统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合,实现惠企惠民政策的发布、查询,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掌上政务服务平合一“青e办”APP,整合7000多项服务,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一次登录、全网通行”。

依申请公开方面,青岛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完善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打造“受理一登记一转办一签发一送达一归档”的全流程管理模式。耐心、细致办理每一起依申请公开件,努力做到倾心服务、案结事了。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针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疑难案件,依法依规进行答复,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图文视频、局长解读…深化政策解读

深化政策解读,帮助百姓读懂会用政策。在青岛政务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实现市政府和部门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解读。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常态化对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进行解读。发布各级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确保“黄金政策”发挥出“黄金效应”。要求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一次进行政策解读。

推进政务公开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系,青岛市成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现领导统筹、区市联动、部门协作。统筹政务公开、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等工作,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加大培训力度,分层次开展多形式学习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加强考核评估,细化日常和年度考评内容。引入第三方评估,形成“有部署、有通报、有评估”的全链条考核评估机制。据悉,在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青岛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