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民生在线·记者追访 | 我的户口能否迁回农村?市公安局:符合条件可以迁回原籍

2021-05-06 09:26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1年3月24日10版

我的户口能否迁回农村?

市公安局:符合条件可以迁回原籍

3月16日,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与市民就公安相关工作进行在线网谈。本次网谈共征集到125条留言,其中56条留言获当场回复,现场未答复的69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在125条留言中,户政业务问题占比45.6%,其中,关于落户新政相关的户籍办理、户口迁移等咨询问题最多;社会治安问题占比24%,主要集中在小区物业纠纷、业主扰民、拆迁纠纷、养犬管理等方面;交通管理问题占比15.2%,其中,道路、小区门口乱停车问题比较集中;公安民警职业咨询及保障的问题占比4%,此外还有涉及特种行业管理、出入境业务等其他问题。本报记者对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我的户口迁到了李沧区,父母户口仍在城阳区农村,并有合法的宅基地房子。我可以迁回到父母户籍上吗?能享受农村福利待遇吗?

记者追访: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青政发【2021】4号)规定,本人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且在城镇无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收入的进城落户人员,回原籍实际居住生活的,可自愿申请将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回原籍。具体情况可咨询父母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对于是否能够享受农村福利待遇,需向发放福利的组织咨询。

●网友留言:夫妻双方与女方父母同在一个户口上,孩子跟女方姓。那么,户口本上子女那一页与户主(女方父母)的关系是否应为外孙?

记者追访:按照户口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登记人与户主关系是根据实际亲属关系来确定的,不能随意变更。因此,根据网友的描述,可以登记为“外孙子”或者“外孙女”。

●网友留言:体育公园门口的银岭路东侧设有停车线,但车辆不但停在禁停区域,有时甚至停成两三排。

记者追访:近日,记者在银岭路实地探访,崂山交警已加强了该路段的执法频率,现场有两辆车在道路上违停,另有3辆车横在人行道上,交警对违停车辆进行了执法。据了解,针对崂山区银岭路(霄岭路至体育公园门口段)车辆违停问题,崂山交警部门已增设6处禁令标志,并对地面标线进行了施划。辖区交警中队不定时对路段乱停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并重点在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晚上7:00-10:00进行巡逻治理。


崂山交警加强了银岭路的执法频率,现场设置了禁停标志。

●网友留言:城阳白沙湾片区云河路农贸市场门前,每天下午4:00到晚上7:00左右,车辆违停现象严重,导致云河路和双元路堵车。有的商贩给车辆套上车牌套以躲避抓拍。

记者追访:云河路一共设有8处抓拍设备,其中一处位于农贸市场。近期,云河路道路部分路段施工,待施工结束后,交警部门将实地踏勘调研,对抓拍设备进行调整。城阳交警已部署辖区交警中队加大巡逻力度,设置高峰岗,对临时车辆违停进行及时驱离,并对抓拍区域内躲避抓拍、遮挡号牌等违停车辆进行现场执法。

●网友留言:即墨区店子山二路侨园华城小区大门口车流很大,但没有斑马线。

记者追访:即墨公安前期已注意到此处的交通隐患,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目前,店子山二路路面交通标线施划已列入区政府投资项目,侨园华城小区门口增设斑马线工作将在3月31日前完成。

今年清明节可前往墓地祭扫吗?

市民政局:祭扫前请了解防控规定

3月17日,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与市民、网友就青岛市民政工作进行在线网谈。本次网谈共征集到67条留言,21条留言获当场回复,现场未答复的46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在全部留言中,咨询和建议类留言居多,关于社会救助、道路更名问题,网民关注度高。其中,社会救助类问题16条,社会事务类问题15条,区域地名类问题11条,社会组织管理类问题10条,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类问题2条,其他问题13条。就其中一些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追访。

●网友留言:今年清明节还可以前往墓地祭扫吗?

记者追访:今年清明节可以前往墓地祭扫。但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规模较大、祭扫人流多的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可能会采取预约祭扫、限定祭扫人数等措施,建议您在前往祭扫前,提前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同时配合做好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及进出登记等防控措施,不在园区内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网友留言:如果无法出具户口本,是否可以登记结婚?

记者追访:登记结婚时如果无法出具户口本,可由派出所出具户籍证明进行登记。

●网友留言:三口之家中男性患病无法工作,女性要全职照顾他,孩子在上学,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吗?

记者追访: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或者在青岛市稳定就业且符合规定条件的非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1、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规定条件的。 2、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所在区(市)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之日起前12个月,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总收入扣减医疗、教育费用等必需支出后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规定条件的。

●网友留言:我有位家属住在农村,因患病需要长期连续治疗。对于因连续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可以跨年度申请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吗?

记者追访:青岛市临时救助政策规定:临时救助原则上每户一年救助不超过两次,全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30000元。当年产生的自负医疗费用原则上应当在当年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确因客观或结算时间等原因造成未能在当年度提出申请的,可推迟到下一年度的年初提出申请;对于2020年产生的自负医疗费用,未及时在当年度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的,应当在2021年2月底前向户籍所在地的镇(街)提出申请,部分区(市)有适当延长受理时限(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延长至3月底,崂山区延长至6月底)。

●网友留言:朋友已成年,生活不能自理,和父母在一个户口本上。父母的存款会影响到他申请低保吗?

记者追访:无劳动能力、本人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依靠家庭供养且该家庭符合低收入认定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单独申请低保。该家庭需要符合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当地月低保标准以上、2倍低保标准以下,家庭财产符合低保认定条件的家庭)。

留学人员可申请住房补贴吗?

市人社局:4月1日起实施新政策

3月18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与市民进行在线网谈。本次网谈共征集到123条留言,其中,44条留言获当场回复,现场未答复的79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在全部留言中,咨询类留言居多,关于养老保险待遇、社保政策等问题,市民关注度较高。其中,退休待遇问题77条;就业创业、人才交流问题20条;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待遇问题7条;社会保险政策问题6条;企业职工福利、劳动保护、劳动纠纷问题8条;其他问题5条。就一些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追访。

●网友留言:国外高校毕业生可以申领人才住房补贴吗?如何申领?

记者追访: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符合以下条件的留学人员可申请住房补贴:1、取得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留学人员,2016年及以后首次来青就业创业;2018年及以后毕业,在国外获得本科学历且来青就业创业的留学人员;2、具有本市户籍;3、用人单位按规定为申请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申请人由创业实体(含个体工商户)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无雇工个体工商户负责人。申请流程如下:登录“青岛人才网”,进入“青岛人社·学历汇”学历信息采集平台,填写相关学历信息;学历信息审核通过后,在“青岛人才网”“在青就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模块申领住房补贴。注意,目前正在实施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将于3月31日到期,新政策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新政策主要在留学人员补贴范围、补贴条件、补贴审核发放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优化,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看文件详情。

●网友留言:我在青岛工作并缴纳社保,现户口迁入青岛,请问转移户口和单位缴纳的社保有关系吗?

记者追访:户口迁入青岛市后,需本人或用人单位携带户籍变更后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变更参保信息中的“户口性质”。若以前在青岛建立的是企业养老保险临时账户,还需要同时办理账户性质变更手续。

●网友留言:市南区可以申请人才公寓住房吗?申请条件是什么?

记者追访: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才可以申请人才住房:1、在青岛全职工作;2、在青岛市无住房(夫妻及未成年子女5年内没有商品房交易记录);3、具有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技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以及在我市创新创业并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人才及其配偶享受过用于改善生活或住房的一次性补贴的,或在青岛市范围内享受过住房优惠政策的,人才住房政策不予重复享受。

市南区暂时没有正在分配的人才住房项目。市民可关注青岛市政务网或各区(市)、功能区政务网等官方网站,也可拨打电话0532-88913379咨询。

●网友留言:我从2009年生孩子以来一直自己交失业保险,请问是否有其他的失业补助?

记者追访: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女满40周岁、男满50周岁的失业人员,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后,个人从事灵活就业、进行灵活就业登记并以灵活就业身份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照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期限最长36个月,对初次申领补贴时已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补贴期限延长到法定退休年龄。

●网友留言:今年青岛市护理岗位事业编何时开始招聘?市南区卫生系统今年会招聘护理岗位吗?

记者追访:自2020年开始,我市事业单位护理岗位公开招聘组织权限已下放市卫健委及各区市,具体招聘时间以市卫健委及各区市公布的招聘简章为准。市南区卫生系统事业单位的招聘将在编制部门核准招聘计划后组织实施,今年仍有护理岗位需求,具体招聘岗位情况将在市南区政务网招聘栏目公布。


车辆“霸占”人行道现象依旧

2020年12月30日,本报16版刊发《李沧区西山二路:汽车“骑”上人行道》报道,反映了李沧区西山二路路边停放的汽车“骑”上人行道,不仅占用盲道,而且阻碍行人通行的问题。3月20日,记者来到现场回访,发现车辆乱停“霸占”人行道的现象依旧。


西山二路靠近峰山路位置,仍有很多车辆占用人行道停车。

报道刊发后,李沧区回复,交警李沧大队李村中队已安排警力到现场对未规范停放在停车泊位内的车辆进行治理,中队将加大对西山二路违法停放车辆的管理力度,采取粘贴《交通违法告知书》和DV抓拍的形式进行处罚。3月20日,记者来到西山二路靠近峰山路位置回访看到,乱停车的情况并没有明显改观。此时交警划定的免费道路泊位已经被车辆停满了,还有多辆车在马路南侧违法停车。在泊位内的很多车一半车身都斜跨在人行道上,过往行人只好走在车行道上。

占路共享洗车机被拆除

1月6日,本报16版以《共享洗车机:路边随意“安家”》为题,报道了李沧区延寿宫路77号广业小镇北区西侧消防通道旁安装了一台共享洗车机,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记者近日回访了解到,该机器已被拆除。


安装共享洗车机的消防通道恢复畅通。

这台洗车机不仅造成人行道湿滑结冰,而且前来清洗的车辆长时间占用消防通道。报道刊发后,李沧区答复,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并组织人员对该处洗车机予以拆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对确需安装的洗车机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对占用道路无审批手续安装的洗车机,加强执法力度,及时进行拆除。3月22日,记者来到广业小镇北区西侧消防通道回访,看到不仅共享洗车机已经被拆除,原本堆在消防通道内的杂物也得到清理。消防通道门口路面刷上了“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字样。

部门回音

这些留言已回应问题解决进行中  


具体回复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点此链接查看。

责任编辑:程雪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