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民生在线·记者追访市工信局:争取明年"一网通办"

2021-05-06 09:26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1年4月7日第10版

民生在线·记者追访




双山小学何时开工建设?

市住建局:计划5月正式开工

3月3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做客民生在线,与市民进行在线网谈。本次网谈共征集到878条留言,其中165条留言获当场回复,现场未答复的713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在全部留言中,住房配套教育设施建设问题222条,道路拓宽、贯通问题135条,老旧小区改造、拆迁及回迁问题121条,住房施工、烂尾房问题98条,物业服务问题41条,房产证办理、过户问题38条,城乡规划问题35条,政策咨询问题31条,房屋质量问题17条,房屋销售、租赁问题13条,公租房管理问题9条,路灯管理问题3条,其他问题115条。就一些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追访。

●网友留言:崂山区产权型人才住房有哪些项目?

记者追访:崂山区目前已基本建成5个产权型人才住房项目,共约589套,户型为90-140平方米之间。2021年计划配售青岛印象品、远洋万和公馆、翡翠云城、北涧社区等4个产权型人才住房项目,共有房源434套。此外,大云谷金茂府155套房源计划2022年上半年配售。按照青岛市人才住房销售政策,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按照不高于销售时点同区域商品住房售价的80%确定。具体分配由崂山区组织实施,相关分配公告将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崂山区政府网站发布。

●网友留言:劲松六路何时开工建设?

记者追访:劲松六路(浮山新区规划3号线)北起合肥路向南后折向东至现劲松七路,L型道路全长约740米。该道路因涉及多个村集体土地征地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尚未完成征地。目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会同崂山区政府合力推进征地工作,预计今年内完成征地拆迁,计划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网友留言:双山小学何时开工建设?

记者追访:双山小学项目位于市北区淮安路以东、双山以南、规划宁乡路以北,规划新建36班,可容纳学生约为1620人。双山小学项目规划方案自2020年10月公示以来,建设进展情况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编制及批复、工程总承包(EPC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等工作,正在进行各方合同签订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5月正式开工建设。



●网友留言:安顺路打通工程何时开工?

记者追访:安顺路未贯通路段涉及大量企业征迁,局部路段与铁路线位多处交叉,实施难度较大。目前,安顺路打通工程已列入青岛市“十四五”建设规划。计划按照“成熟一段、实施一段”原则,今年,先行启动建设衡阳路至仙山路段,全长约4.8公里。金水路-李村河段将结合铁路北客站地下空间开发、铁路设施搬迁等工作进展择机组织实施。

●网友留言:申请公租房需要达到什么要求?

记者追访:青岛市区户籍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申请住房保障项目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家庭成员全部具有青岛市常住户口,且其中至少一人具有市区常住户口5年以上;人均月收入不超过3388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的4倍。若市民符合条件,可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也可登录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请。



■在市北区中心幼儿园南门围墙外,执法人员清理私占道路的轮胎。

部分居民在阁楼私搭阳光房

市城管局:纳入整治计划

4月1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科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城市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本次网谈共征集到197条留言,其中,71条留言获当场回复,未答复的126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记者发现,市民关切的问题集中在私搭乱建、占路经营、环境卫生等方面。就其中一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李沧区百通花园小区,部分居民在阁楼私搭阳光房。

记者追访:对于小区内部分居民私自搭建阳光房情况,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路中队根据市、区治违相关工作精神,已将网友反映的问题纳入整治计划,目前正在进行摸排,将按照治违工作要求逐步进行整治。

●网友留言:市北区中心幼儿园南门外,有人用轮胎、废旧摩托车、地锁占车位。

记者追访:4月2日14:20,敦化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到市北区中心幼儿园南门围墙外,对占车位的轮胎、地锁、其他废旧物品进行清理,共计清理4处。


●网友留言:萍乡路、宜阳路人行道被修车的商家占用,行人被逼到机动车道上行走。

记者追访:水清沟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立即对辖区内萍乡路区域及宜阳路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宜阳路(萍乡路以南)1家修车店存在跨门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整改。中队后期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发现违法经营行为立即清理整治。


●网友留言:威海路2号荣华小区居民楼道内小广告泛滥,年前拨打12319热线反映过,但小广告清理得不彻底,对此不满意。

记者追访:经市北区登州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调查落实,中队已对此处小广告现场取证并进行查处,上报停机停号6个,罚款处理1人,并责令当事人进行清理、粉刷,事后也联系社区及物业部门进行及时清理。下一步,辖区执法部门将加强对小广告的执法力度,联系物业公司对粉刷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重新粉刷,督促社区及物业部门加强对小广告的清理工作。

●网友留言:李沧区东李社区近段时间出现了一股“加盖私盖”之风,居民间相互攀比,原本二层楼变成了三层、四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追访: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网友所反映的李沧区东李社区的房屋土地性质属宅基地,个别居民在宅基地原有房屋的基础上进行加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和市、区治违相关工作精神,目前东李社区已制定村规民约,严禁加盖行为,加盖现象已得到遏制。下一步,辖区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

企业政策申报方式有改进措施吗?

市工信局:争取明年“一网通办”

4月2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卞成做客民生在线,与网民在线交流。本次网谈共征集41条留言,均获当场回复。其中,涉及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新兴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留言,市民关注度高。就其中一些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企业在享受惠企政策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申报较麻烦、仍需报送纸质材料等,下一步有哪些改进措施?

记者追访: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拟搭建“一网通办”政策兑现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以提升企业精准服务为着力点,建成五位一体(人员、企业、项目、政策、信用)的管理平台,提供资金项目在线申报、项目查重、专家评审、项目进展、绩效评价等全流程管理,让企业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实现政策兑现“一网通办”,杜绝企业因上报材料不完整等原因频繁递补、替换材料的现象,减少企业的人力、时间等成本,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经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市财政拟在2021年建立全市政策申报平台,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做试点,争取在2022年政策申报过程中,实现政策兑现“一网通办”。

●网友留言:民营企业申报“青岛金花”有何条件和优惠政策?

记者追访:所有在青岛注册三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品牌也在青岛注册的企业均可申报“青岛金花”培育企业。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在品牌培育方面没有特殊优惠政策。我市为培育新一代“青岛金花”实施的“科技赋能、信用赋能、人才赋能、组织赋能、政策赋能”五大保障措施,适用于所有培育企业,目标是扶持培育企业加快发展,使其快速成长为新一代“青岛金花”。

●网友留言:目前,青岛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否还有补贴?

记者追访: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政府没有补贴。国家层面对于部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推广补贴,山东省和青岛市均未出台地方财政补贴政策。为了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9年,我市出台了针对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系列支持政策,其中包含在本地的市场推广补助。这个补助仅面向本地整车生产企业,不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但实际上,很多车企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推广补贴作为让利转移给消费者。

●网友留言:最近,你们公布了一批企业技术改造服务商名单,请问这些服务商都提供哪些服务?

记者追访:企业技术改造服务商,是指具备诊断评估、规划咨询、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运维服务等专业能力,可以给企业提供改造升级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机构,相当于服务企业改造升级活动的“装修公司”,帮助提升企业技术改造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在市场化原则下陆续组织一些智能化改造对接活动,搭建供需交流合作平台。

●网友留言:我市提出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请问对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哪些支持政策。

记者追访:去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财政局等单位对原各项资金政策涉及工业互联网的内容进行了归类整合、优化创新,形成了《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青政办发[2020]13号),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如:技改综合奖补、两化融合补贴等。

我市在中水利用方面有何好做法?

市生态环境局:实施生态补水

3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民生在线,回应市民关切。本次网谈共征集到85条留言,均已获当场回复。其中,政策咨询问题13条,大气环保问题10条,水生态保护问题8条,学校配套项目问题30条,园林绿化问题10条,其他问题涉及小区环境卫生、殡葬管理、海岸线保护等。就一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青岛是缺水城市,在利用城市中水方面是怎么做的?

记者追访:我市近几年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李沧区、李村河等区域、流域为重点,将提标后的污水厂尾水作为补充水源,向城市河道、库塘进行生态补水,以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面貌。“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逐步推行更多的污水厂扩容提标,增建中水回补管网,在更多的河道实施中水回补,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网友留言: 3月出现的沙尘暴对全国多个省份造成影响,我市对此有什么应对措施?

记者追访:今年3月出现的沙尘暴,主要起源于蒙古国,我国多个省份受到影响。针对全国性大范围、以外部高空传输为主的沙尘天气,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做好预警预报工作,提醒公众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市生态环境局与城市管理部门、住建部门加强配合,强化道路清洗保洁、建设工地扬尘管控等抑尘措施。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我市印发了《青岛市2021年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攻坚30条措施》,从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6个方面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推进空气质量稳定改善。

●网友留言:洗衣机出水管能接入室外雨水管吗?

记者追访:洗衣机排水属于污水,不能接入雨水管。有些住户在装修时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并通过阳台落水管排水,而阳台落水管在功能上是排雨水的,其汇入的是市政雨水管,这样就导致洗衣废水排入了雨水管,最终影响水环境。这种行为违反《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市民可以向城市排水主管部门(水务管理局)或城管执法部门投诉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