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全民阅读工程启动 200余项阅读活动遍布城乡

2021-04-23 17: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3日讯 通过线上、线下开展200余项全民阅读活动,助力“书香青岛”建设。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学党史·享阅读·启新程”青岛市2021年全民阅读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方所书店成功举行。启动仪式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仪式上,青岛市全民阅读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宣读了“书香青岛”全民阅读倡议书:“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沐书香,汇聚更加强劲的前行力量,激发更富活力的文化动力,引领更具内涵的文明风尚,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共同建设‘书香青岛’!”活动由市全民阅读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共同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还举办了“学党史·享阅读·启新程”青岛市2021年图书文化市集,同期发放50万元文旅惠民定向消费券,吸引了市民读者前来选购。

自2005年以来,青岛市不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突出品牌活动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加快阅读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个人和城市阅读指数分列全国第2和第4名,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市”等称号,为城市文化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影响力。

2021年,青岛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学党史·享阅读·启新程”为主题,以建设书香社会为目标,在线上、线下开展200余项全民阅读活动,活动包含“领阅新风”、“享阅之美”、“品阅经典”、“启阅博观”、“畅阅精进”、“童阅成长”、“青阅筑梦”、“悦阅相伴”、“荐阅知新”、“网阅惜时”等10个版块、80余项重点活动。活动将突出主题主线,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以新征程标注全民阅读新维度,不断完善阅读服务体系,持续抓好公益普惠式阅读服务,提升阅读活动的参与度、满意度和影响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书香青岛”建设,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文 王雷/图)

更多新闻:

百人团队、千场活动、万人阅读,青岛市图书馆2021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3日讯 青岛市图书馆“2021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今天上午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加强阅读推广人的整体素质和实践能力,帮助阅读推广人在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等方面向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转变,为更多的社区和家庭提供专业科学的阅读指导。

该项目启动后,市图书馆将按照"一十百千万"计划推进实施。一个理念,即“崇尚阅读,传递阅读价值观念,塑造城市文化品格”;十期年度推荐书单,为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读者开出10期推荐书单;组建起一支百名阅读推广人队伍,引导市民崇尚阅读、坚持阅读,确立"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文化时尚;举办千场阅读推广活动;推动万名读者亲身参与的阅读活动。

年内,百名资深阅读推广人将在青岛地区选聘、招募,与市图书馆与各区市图书馆联动,通过理论讲授、经验分享、活动实践、评优表彰等多种形式,组建队伍,在图书馆阵地、社区阅览室、青图驿站站点等公共阅读空间组织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一定程度上弥补基层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不足,推动阅读中心下移,真正实现阅读走向基层、走进民间。以此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让阅读遍地开花,优化全市阅读生态。

市图书馆馆长徐月敏表示,阅读是一种私人化的行为。但是,阅读又有社会性的一面,阅读本身需要有交流、共分享。阅读推广人,是指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和载体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指导、提升市民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专业和业余人士,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热心人士汇聚到一起,投身于相同的公益事业,告诉读者,哪些是好的书,如何选择,这是市图书馆开展“2021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项目”的初衷。通过探索创新,也将建立起“阅读推广人”制度及培训、认证机制。“我们相信,这一项目的实施能够大大提升青岛地区阅读推广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全市阅读推广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推动全民阅读。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书人加入我们,一起推广全民阅读计划,共建‘书香青岛’。”

根据计划,本年度市图书馆将为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读者开出十期推荐书单。如:面向党员干部推出的经典红色书单;面向儿童的性教育书单;科普宣传周的科普书单以及馆员荐书等。此举也将为阅读推广人提供高质量的活动素材库,降低他们的选书难度,提升青岛阅读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文 王雷/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