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又到杨柳飞絮飘扬季,看看青岛今年怎么治?

2021-04-22 10:3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全市摸底:城区杨树现存数量近2万株,柳树3000余株

■短期措施:针剂节育、重剪树枝、雾炮车喷水齐上阵

■长期策略:控制总量、减少存量,逐年更新替代“老弱病残”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每年4至5月,是杨柳飞絮飘扬的季节,在给春日增添一丝浪漫气息的同时,也给不少市民带来了烦恼,一些容易过敏的人更是感觉苦不堪言。日前,有市民反映飞絮对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希望能砍掉自家附近的杨树。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杨柳絮的处置一直是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多年来努力探讨和寻求杨柳树飞絮治理的最佳解决办法。据悉,近年来,我市秉承“生态优先、兼顾保护”的原则治理飞絮,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的方式,科学认识杨柳树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在巩固现有绿化成果前提下,逐步减少杨柳树的数量,减少飞絮对城市的不良影响。目前,我市城区杨树主要分布在老城区部分老旧道路两侧、浮山后小区内以及城阳区,数量近2万株;柳树主要分布在城阳区,数量3000余株。

园林工人登上高架车开展杨树修剪作业。

飞絮渐欲迷人眼

每年进入4月份,飞絮总是惹人烦。“对于飞絮,我们这种过敏人群真是深受其害,眼痒鼻塞脸肿,呼吸不畅,严重时导致头晕脑胀,真希望治理有效果,但真是年年治,年年还是问题。”说起飞絮,市民王先生有一肚子苦水。昨日上午,在劲松三路上,市民王女士戴着口罩匆匆赶路,“我对杨柳絮过敏,咳嗽、鼻痒,飞絮往鼻子里钻特别难受,除了戴口罩外,每年春天都要吃抗过敏的药。”正在车站上等公交车的胡女士则抱怨称。

园林专家、青岛市园林林业技术学校教师江灏告诉记者,飞絮是杨柳树雌株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阶段性自然现象,是杨柳树的种子通过风力传播的一种自然繁衍的正常生理现象。”比如杨絮,其实是带有纤丝状白色绒毛的杨树种子,杨树为了让自己的种子能传播得比较远,种子上会长一种白色的毛,今年岛城飘絮的开始时间和往年差不多。

恼人的杨絮,实际是带有纤丝状白色绒毛的杨树种子。

飞絮“放飞”有条件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感觉这几年飞絮问题越来越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之所以有些市民感觉近年来飞絮问题比较多,是因为城市在扩大,把原来的一些乡村区域也纳入了城市的范围,而这些地方原先就栽植了杨树,考虑到绿化的成效、成本和景观效果,杨树曾经是当地绿化主打树种。另外,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乡村的路面多是裸露的土地,湿度也较高,杨絮落下,很多会吸附在地面上;而现在城市的路面铺装整洁,落下的杨絮不容易吸附。”江灏解释说,“再碰上合适的气候条件,按照北京的数据,气温25℃左右、晴天,微风或无风,没有雾、没有雨,这样的环境下,飞絮就会爆发。”

专家表示,北方地区春季飞絮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与内陆城市相比,青岛的飞絮数量实际并不很大。”内陆地区更加干燥,风也更小,所以内陆地区的飞絮比沿海地区更严重,有的地方飞絮像飘雪一样。但青岛有一个不利的方面,就是飞絮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因为青岛春夏之交升温的速度比较慢。“好在,杨树并不是青岛的主力树种,而更多的柳树种在水边,柳絮飘飞容易落在水面上,造成的影响更小。

园林工人通过修剪杨树枝条,减少树上的杨絮数量。

抑絮降絮“放大招”

昨日上午,在劲松三路与辽阳西路路口东北侧,市北园林绿化一公司的园林工人被高架车”运“到10米高的半空中,用电锯对路边的杨树树枝进行修剪。修剪下的枝条上,附着着不少杨絮被收集运走。随后,一辆抑尘车进行物理降絮作业,高压“水炮”调整好角度,对准树冠喷洒水雾。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于纯告诉记者,现在该区的杨树大部分分布在浮山后一带,通过这几年的治理和更新,目前劲松三路上的杨树不到100棵。”这些杨树都是以前小区配套开发建设时种植的,交接给园林部门后,经过治理,逐步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于纯介绍说。

记者从岛城园林部门了解到,为了抑絮、降絮,我市每年从冬天就开始行动。第一招是修剪枝条,每年在开花飞絮前,进行一次回缩修剪,减少枝条量,同时压低植株高度。第二招是在杨柳树开花季节进行喷水,一方面向树体喷水,让花絮提前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喷水保持空气和地面湿润,利于花絮落地,防止毛絮再次飘飞。第三招是使用抑制杨树开花针剂对杨树进行处理,减少开花量。与此同时,加大保洁清扫力度,及时扫除停留在地面的飞絮,最大限度地减少飞絮飘飞。每年飞絮季,我市在重点路段加强监管,并专门配备快速保洁车以便应急清扫。

除了这些短期治理措施外,青岛还制定了治理飞絮的长远策略——严把规划设计种植关。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在城市绿地各类绿化方案审查中,不主张杨树在城区作为公园绿地景观植物、道路行道树进行涉及种植。同时通过逐步改造现有种植杨树绿地的树种结构,逐年更新替代衰老杨柳树、病残杨柳树。通过“控制总量,减少存量,禁止增量”,减少杨柳树存量,减少飞絮总量。

昨日,市北区出动雾炮车,通过向杨树喷洒高压水雾实现降絮。

杨柳树为何不能“一砍了之”

为何采取了这么多措施,依然有飞絮?园林专家解释称,杨柳树有自身生长规律,而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降絮,比如使用败育剂有很严格的技术要求,必须在固定的时间段、并且药要很均匀地喷在花上,难度很高,所以全国都在用败育剂,有一定效果,但目前还不能完全解决飞絮问题。

有市民提出,可否将杨柳树全部砍伐后更换其他树种。对此,园林专家表示,目前我市杨柳树的存量不断减少,而且抑絮降絮工作每年都在进行;同时,也希望市民科学认识杨柳树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杨柳树有生态适应性广、抗逆性及生命力强、生长速度快、繁殖容易、树体高大、树形优美、遮荫效果好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四旁绿化、道路及河岸绿化。此外,杨柳树生态功能强大。主要表现在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方面。其中,杨树具有显著的抗大气污染的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颗粒物及重金属的抗性和吸收吸附能力极强,是城市园林绿化优良的净化空气、抗污染、吸纳噪音树种。”(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董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