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青岛首例:停运一周,镇江路小学校车再开通!因学校原地重建学生分流

2021-03-22 09:36
分享到:

停运一周后,8日,镇江路小学的学生又坐上了久违的校车。因学校正在重建,镇江路小学学生分流就读,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校车在补齐相关手续后重新上路。不过,其余被停运学校的校车如何安排,目前没有确切消息。在校车停运期间,家长各显神通,有的联合租大巴车,有的选择米图出行,还有的考虑定制公交。不过,这些车辆因不符合要求,都被迅速叫停,公司负责人甚至被约谈。


8日,镇江路小学的学生又坐上了久违的校车。

特殊情况

镇江路小学校车恢复

周一清晨,金岭校车公司的校车又出现在了镇江路小学学生的生活当中。早在上周,镇江路小学的家长们就陆续接到通知,考虑到学校正在重建、学生分流就读的实际,在校车完善手续后,相关部门允许该校开通校车。不过,重新开通的校车,运营企业有了变化:金岭校车公司只继续运营两辆校车,其余则由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承接。镇江路小学也成为报到当天我市紧急叫停主城区公办学校校车服务后,重新开通校车的首所公办学校。

在校车被叫停后,有家长表示,镇江路小学属于原地重建,距离回迁尚有一段时间,如何确保在三个校区借读孩子们的安全?市南区政府领导做客《民生在线》答复,市南区公办学校不配备校车,全市正在针对校车使用进行规范化整治,个别学校家委会自行租用的校车,均在本次校车整治范围内。考虑到镇江路小学因建设分流的特殊情况,镇江路小学积极协调家委会与城运集团合作,租用合法运营的公交车解决三个校区的学生通勤问题。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的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不到一周,校车便重新出现在了镇江路小学的门口。

多种渠道

校车停运家长各显神通

在校车停运期间,由于部分学生需求,开始有大巴车、米图出行等包车补充校车的“空缺”。3日下午,在市南区南京路上的镇江路小学校车接送点,就有5部米图出行的车辆一字排开,等待接送孩子。镇江路小学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自己是双职工,因为上班时间和接送孩子时间冲突,根本没时间接孩子,都习惯了校车接送,很方便。校车停运后弄得很不适应,彻底打乱了她的正常生活节奏,为了弥补这个缺位,她只好和几位熟悉的家长一起包了一辆米图。不过,她们的包车行为,很快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米图车辆被迅速叫停。

同样被紧急叫停的,还有一家大巴车企业。该公司在校车停运后收到家长的租车要求,于是为几名学生提供了接送车辆服务,没想到刚上路没多久就被叫停了,公司相关人员也被约谈。给出的理由则是车辆不具备资质,不能接送学生。无论是米图还是大巴车企业,在应家长需求开通接送服务后,都被接到举报的相关部门叫停。

各方关注

其他学校无确切消息

镇江路小学校车重新上路,其他学校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余被叫停校车服务的主城区公办学校,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金岭校车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此次为镇江路小学开通的两辆校车外,公司其余车辆仍停在停车场里。

公立学校该不该开通校车?就此问题,网友们的观点分成两派,一派认为,现在中小学都是就近入学,如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学校都应该与家庭相距不远,没必要开通校车。另有观点认为,从政策上来讲是就近入学,但市实验初中等全市部分“头部”初中招生范围为市内各区,这就带来了相应的校车需求问题。另外,有家庭老人户口在市南区学区片,不想“浪费”优质资源便挂在老人户口下就读,但平时跟父母住在一起。另外,市南区很多学区的“老破小”住房不能满足二孩家庭的需求,家长们也会住得远一些。

据了解,岛城共有不到十家校车公司,其中城运控股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数量最多,其次则是负责青大附中和新世纪学校等校车服务的城投集团校车。早在2011年,我市公交企业曾开出了8条学生专车线路,定时发车沿途只拉学生。这一做法,发展到2016年已变成了28条线路,覆盖市内92所中小学校,每天100余个班次。从实际营运效果来看,学生专车的上座率并不高,每运行一趟都存在较大亏损,在我市对公交企业实施成本核算机制后,这一做法最终被取消。(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希望校车运行政策更灵活人性化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一直关注这一事件,她认为,校车停运,一方面是对国务院、省、市法规和管理办法中关于“校车主要为解决无法就近入学的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问题”这一精神的落地,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一种考量。从公办学校校车运行方面的实践来看,运营的校车都是属于校车公司市场行为,校车均由各学校家委会自行选择校车公司自行进行配备,接送路线方案、安全管理方案等由学校或家长与校车企业自行协商,报有关部门备案。即便如此,校车运营没有相关许可证、校车注册司机与实际驾驶人不一致等问题仍然存在,甚至在疫情期间还存在着个别校车钻学校错峰上下学的“空子”,在各学校间赶场接人,赶场的过程中校车是否严格执行了消毒程序不得而知,存在着安全隐患。校车运营的市场资质良莠不齐,缺少有力监管,在此情况下,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当然,对于家长要求开通校车的诉求也应得到关注,希望政府部门在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法规的同时,也能够倾听家长的声音,了解家长对于学生上下学接送的需求,集思广益,通过更加优化、灵活的政策,让校车运行政策更人性化,能够满足对于学生上下学的需求。

快评:多听听群众的呼声,不会错

8日,镇江路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终于透了一口气。在补齐相关手续之后,校车得以重新上路。孩子们有校车可坐,家长们也“幸福感”倍增。

这种“幸福感”是对比出来的。因为,在此前校车被停运的一周之内,家长们充分体会到了各种不便。特别是那些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的双职工,正常的生活节奏彻底被打乱了。无奈之下,家长们只能各显神通,进行了种种尝试,但在相关规定之下,纷纷碰壁。

此次镇江路小学校车恢复,算得上是一次“良性互动”的结果。新学期,城区公立学校的校车突然被有关部门叫停,虽然是根据新出台的校车管理办法“有据可依”,但涉及千家万户,客观上给不少学生和家长增加了负担、带来了不便,家长们意见很大。3月2日,市南区政府领导做客《民生在线》时,就有网友反映很实际的问题,例如镇江路小学属于原地重建状态,距离回迁尚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在三个校区借读,该如何保证安全?对此,区领导给予积极回复。此后,市教育局对学生家长集中反映的问题,也表示“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而不到一周时间,校车就重回镇江路小学,足令镇江路小学的学生家长们欣慰。

应该说,新学期校车停运事件,是有关职能部门依据新规定“照章办事”,原则上是规范管理,本意是为学生安全着想,出发点自然是好的,不应该成为众多家长反对的事。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妨多听听学生家长的急切呼声,多了解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然后再因情施策,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实现这次校车治理的目标。只要心中有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总不会错。

从晚报记者的调查看,除了镇江路小学,其他学校家长盼望校车恢复的呼声同样强烈。镇江路小学的校车重新上路,让他们看到了问题解决的曙光。如何能既解除广大家长的“燃眉之急”,又让学生接送行为合法合规、安全省心,继续考验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和服务水平。(本报评论员王学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