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网谈实录

2020-12-22 17: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打击犯罪 服务发展 护航平安建设"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69个,累计参与人数38049人次,荆会平副局长现场回复40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公安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开场语: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就“打击犯罪服务发展护航平安建设”这一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同志,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青岛公安工作的网民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维护我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

稳定工作,大力深化平安青岛建设,纵深推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工作,命案现案破案率达到100%,同时破获命案积案22起,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达28年之久,命案发案数为历史最低;严重暴力案件在逐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又下降10.6%;侦破经济犯罪案件同比提高40.6%、挽回经济损失6649万元。期间,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等工作,及时阻断了疫情风险,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自10月下旬起,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关注、社会关切和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秋冬季社会治安形势规律特点,在全市发起新一轮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持续开展“雷霆”系列行动,统筹打击刑事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食药环假犯罪、黄赌违法犯罪工作,同步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破案打击、社会治安整治和交通秩序整治同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战果和成效,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8.4%,侦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1.1%,不安全因素大为减少,我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为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做出肯定性批示:“雷霆万钧!给青岛人民一个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

在线问答:

网友:乱停车的严厉整治处罚
你好 荆局长  城阳区白沙湾路 卓越蔚蓝群岛1.2期东门对面的人行道私家车乱停严重 把人行道占据压坏了 还有天一金色海湾小区西门入口乱停车严重 遮挡视线 希望人工贴条和抓拍系统整治。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湾片区违法停车抓拍系统自启用至今,一直在正常运行,对违法停放的车辆进行抓拍;辖区流亭交警中队对于摄像头监控不到的区域采取人工执法的方式进行管理,对乱停车违法行为进行系统治理。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组织交警部门继续加大整治管理力度,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

网友:落户放松,不需什么限制就能落户吗
落户放松,不需什么限制就能落户吗?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详细内容可查看《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如有其他不明白问题,可拨打66573513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给予详细解答。

Jeff:青岛落户新政何时开始实施
青岛最近公示了落户新政,关于取消购房面积,入住落户政策何时开始正式实施?询问了公安局户籍人员,现在还没有实施新政策。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目前,《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文件发布流程,征求意见结束后,报请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正式发文后,公安机关制定实施细则,落地执行。敬请关注青岛市政府以及青岛公安官方发布平台。

网友:劲松一路乱停车问题,老人孩子只能走在马路上。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尊敬的公安局领导您好,浮山后劲松一路人行道永远都是免费的停车位,而且停的乱七八糟,行人都是插着空走,成年人也就罢了,很多次碰见行动不便上了岁数的老人,还有周边放了学的幼儿园小朋友,只能走在马路上,看着都危险。曾经见过推着轮椅的老奶奶和行动不便的行人,只能走在马路上,马路上也是乱停乱放的私家车,老人身边就是呼啸而过的汽车。希望予以重视,通过安装护栏等方式解决一下乱停车的问题,给周边居民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荆会平:网友您好!去年,交警部门在劲松一路同和路北端已安装部分护栏,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整治管理力度,组织交警部门进行常态化乱停车整治,保障道路畅通。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新都心河西附近的新宁路乱停车问题,本来就是小道,应该禁止停车
新都心河西附近的新宁路乱停车问题,本来就是小道,应该禁止停车。

荆会平:网友您好!您反映的新都心河西附近的新宁路乱停车问题,我们将组织交警部门进行常态化乱停车整治,保障道路畅通。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向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西南门口引导交通的交警同志致敬。为青岛公安点赞。
你好荆局长,我真诚的向一位交警同志致敬。我孩子是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每天我们都要从同安路国信体育场门口穿过马路进到学校西南门。同安路早上车水马龙,上班的急匆匆,上学大军又浩浩荡荡。但是从开学以来进入冬季,这个通往学校门口的穿行入口有一位温暖执勤的交警同志。高高大大的个子,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我们这些形色匆匆的家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着他温暖的笑容和礼貌的引导,我们和孩子们也感到了安全、踏实,听从指挥的过马路。有时候遇到急闯的汽车,交警同志也是耐心的向司机敬礼,解释。在他的引导下,交通情况井然有序,家长孩子们遵守秩序,很多孩子们都说交警叔叔在保护他们。今天荆局长上线,我们特别想给青岛公安局点赞,给青岛交警点赞,给这位称职的交警同志点赞。今天早上也是他执勤,本想拍个照片,但是马路上车流量很大,急匆匆的拍的不清楚。但一直都是这位交警同志在执勤,治愈系的笑容是这个冬季护送孩子们安全上学的交通天使。谢谢。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保障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是公安交警的职责所在,也希望全市驾驶员听从交警指挥,依法行车,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交通环境。

网友:白沙湾片区有没有派出所啊
请问白沙湾片区有没有派出所啊。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您所反映的白沙湾片区属于城阳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管辖区域,同时该所在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一处警务室,您可以就近办理或咨询相关事宜。

网友:领导好,反映一个问题。
我最近收到ETC认证失效,需要认证核实的短信,里面有个链接,我点进去要求填写银行卡和密码,这是不是诈骗啊?

荆会平:这位网友朋友,您好,这是典型的钓鱼网站诈骗。不法分子借助近期大量车主办理ETC的时机,编发ETC认证失效需要尽快登录网站办理认证的虚假短信,实际是通过钓鱼网站窃取车主的银行卡关联信息,一旦登录网址,不法分子会通过后台登录车主网银实施转账操作,造成车主的财产损失。访谈结束后,市反诈中心会与您联系,根据您提供的线索开展信息研判和调查。

网友:放开落户,是不是现在落户口应该更简单了,有房子就可以落户了吧,不用房产证了吧
放开落户,是不是现在落户口应该更简单了,有房子就可以落户了吧,不用房产证了吧。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进一步放宽放开落户限制,是指放宽落户限制条件,房产证是房屋权属证明,是目前办理落户所需材料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以及信息系统融合共享的情况,调整落户所需材料,尽可能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如有其他不明白问题,可拨打66573513详细咨询。

网友:带+的电话是不是骗子的电话。
请问领导,前几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号码是+11185,现实是中国邮政,我的手机管家显示来电地区是在古巴,这个电话是不是诈骗电话?

荆会平:网友朋友,您好,这确实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对方使用了改号软件,使您的手机可以显示任意电话号码,这里给大家提醒,这种来电带“ ”号的号码或者是号码前面很多00的号码基本都是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给您拨打的电话,千万不要接听更不能相信对方说辞,另外我们建议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朋友,通过官方渠道下载安装各类正规智能防护软件,利用这些软件的识别功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网友:胶州回乡户籍办理问题
您好,青岛刚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什么时间实施,我问了胶州人口大队那里说是还是延续老政策还没有新政策出台,我想问回乡回原籍落户问题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根据胶政发【2018】104号胶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目前回原籍的户籍政策是:“在城镇无合法稳定住所和稳定收入,实际居住生活在农村,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且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户口空挂城镇人员,可以申请将本人户口迁入原籍农村居住地。”目前青岛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待市政府发文正式发布实施后,胶州市政府会根据意见拟订胶州市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对回原籍的政策进行调整,请关注官方发布消息。

网友:物业管理保安不应该雇佣60多岁,甚至70多岁的老年人,到底是谁保护谁,公安部门也应该配合物业办严厉打击雇佣老年人做保安这种行为
物业管理保安不应该雇佣60多岁,甚至70多岁的老年人,到底是谁保护谁,公安部门也应该配合物业办严厉打击雇佣老年人做保安这种行为,一些物业太不像话了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此次公安工作专题访谈的关注和参与!按照《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及劳动、人社等部门有关规定,保安从业单位应当招用符合保安员条件的人员担任保安员,并与保安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保安员年龄应为18周岁至60周岁。今年以来,公安机关针对违法违规雇佣保安以及保安服务企业非法从事保安服务项目等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劳动、人社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自行招用保安员的检查处罚力度,积极指导加强保安员培训工作,力争使我市保安员队伍形象好、素质高,不断净化我市保安服务市场秩序。

111:2007年发生在胶州的命案一直未侦破,一直也没给家属回复,要石沉大海吗?
家人在2007年胶州被人用刀捅死,案件一直未侦破,从未收到任何消息,案件要石沉大海!

荆会平: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这起案件,由于您未提供案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基本身份情况,我现在无法落实该案的具体进展情况,无法现场给您答复。请您留下联系方式,活动结束后,我会安排专人与您联系。在这里也请您放心,命案侦破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wxwap_以德服人346:李沧区南岭三路违章停车的顽瘴痼疾何时能根治?
1、南岭三路行车道两侧常年的违章停车,何时能治理好?2、因两侧违章停车导致行驶车辆占用对向车道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如何断定责任?3、弘德小学门口好像有摄像头,是否是抓拍违章停车的摄像头?为什么镜头总是朝着地?4、中南世纪城这么大片区,能否单独设立一个交警中队,强化执法力量?5、一个新小区的街面交通管理现状和市南老破小周边一样,是否能够下决心整治?

荆会平:网友您好!南岭三路周边有中南世纪城等居民小区和弘德小学,人车流量较大。中南世纪城交房入住后,物业所属车位只卖不租,导致居民车辆停放在道路上。交警部门为确保此路畅通,于2019年取消了道路南侧停车泊位,并积极与街道办事处对接在南岭三路中南世纪城以东开辟了一处停车场。同时交警支队李沧大队针对中南世纪城居民车辆密集的情况,联合物业部门对雨湖路、大枣园路等路段进行现场调研,重新规范施划了停车泊位,引导群众规范停车,并在早晚高峰和学生上放学时间增加护导岗确保道路畅通。因两侧违章停车导致行驶车辆占用对向车道行驶,应该按照道路路让行原则行驶。交警部门尚未在弘德小学门口安装执法监控,下一步将对现状道路交通状况进行调研,尽快安装交通监控,提高执法效率。就目前中南世纪城的区域,尚不具备单独设置交警中队的条件。下一步,交警部门也将加大管控力度,下决心整治周边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wxwap_以德服人346:是否能够增加城阳区正式民警和派出所数量,积极为青岛这个GDP大区的又好又快发展赋能、护航城阳高速发展?
市南区3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看上去民警好多,好几十个派出所。城阳区民警数量应该比市南少很多吧?但管辖近20倍市南区面积,少有的几个派出所却管辖面积巨大,然而城阳区经多年发展居住氛围浓厚、营商环境优越、GDP远超市南、高档小区林立,中车等国字号大企业不计其数,韩国大使馆等重点涉外单位不胜枚举,正在打造内外联通的中央活力区。青岛市公安局是否能够增加城阳区正式民警数量并增加派出所的数量以此缩小每个派出所辖区,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快速的出警和更便利的服务,积极为青岛这个GDP大区的又好又快发展赋能,护航城阳未来几十年的高速发展?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你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目前我局城阳分局下设户籍派出所7个、治安派出所3个,海岸派出所2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结合城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不断完善派出所设置和警力配置,努力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更好地护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网友:建议尽快开通微信110报警平台,建议尽快开通交警微信平台
建议一:目前只有110电话报警处置中心,在微信普及的今天,建议开通微信110报警平台,这样可以在报警的同时发现场照片或者定位,也避免了有些情况下不能拨打电话报警的问题。建议二:建议开通交警微信平台,虽然目前有“青岛公安”“青岛交警”微信公众号,但是微信里面没有百姓向交警部门(沟通交流)投诉或者提建议的窗口,平时市民如果发现交通设施损坏或者不完善的情况或者建议和投诉,无法及时与交警部门沟通,因此开通交警微信平台很有必要,这可能也是全国首创!

荆会平:网友您好,您的建议很好!目前,我局已开通110报警电话和12110短信报警平台,对微信和视频报警平台正在进行调研。交警部门也正在开发接收市民投诉和提建议的窗口,近期即可上线测试。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关于外来人口落户新政问题
荆局长你好,最近咱青岛新的落户政策出来了,取消了原有的房屋面积落户,这给不够房屋面积但想在青岛落户的人来说是一个大好的政策,今天咨询了所在辖区的派出所,他们说并没有收到具体的落户实施细节流程,现在还不能落户!请问荆局长,既然新的政策已经出来了,那么具体什么时间才能够落实实施呢?谢谢!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目前,《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文件发布流程,征求意见结束后,报请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正式发文后,公安机关制定实施细则,落地执行。敬请关注青岛市政府以及青岛公安官方发布平台。

网友:打击非法器官买卖移植。
公安部门能否彻底打击非法器官买卖移植啊。不让任何非法器官买卖移植死灰复燃。

荆会平:这位网友朋友您好。非法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是严重刑事犯罪,您反映的情况目前在我市尚没有发现,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如果您有这方面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到公安机关报案。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中)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网友:关于对网贷平台关闭停业的处理
黄岛区某网络贷款平台,于2016年左右宣布因经营不善停业。我们广大出借人的钱也已以收不回来借款为由长期拖欠。受害者向上级相关单位多次反映也没有明确说法。请公安机关领导给予重视,给老百姓一个解决的办法

荆会平:2020年6月,开发区公安分局对青岛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目前开发区分局正在对案件开展调查取证中。在此,也请投资群众准备相关报案材料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下一步,市局将进一步加强案件侦办指导和督导工作,加快推进案件侦办工作。

网友:民警办公也需要好的环境,河西派出所处于青岛高档居住区新都心附近,应该将河西村尽快拆迁,河西派出所应该搬到环境更好的房子里面,不应该在脏乱差的环境下办公
民警办公也需要好的环境,河西派出所处于青岛高档居住区新都心附近,应该将河西村尽快拆迁,河西派出所应该搬到环境更好的房子里面,不应该在脏乱差的环境下办公。

荆会平:网民您好!感谢您对公安派出所建设的关心。对于公安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于2020年4月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争取3年内解决公安派出所办公及业务技术用房严重不足问题。在市北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公安局、属地市北分局和市北区相关职能部门已进行了多轮研究,拟定了包括河西派出所在内的基础建设不达标派出所的相关建设计划,今年内已完成多个基础建设不达标派出所的达标建设工作,现仍在抓紧推进中,力争在3年内全部解决。

网友:您好,现在的公安的专业技术进步很快,青岛可否建立公安方面的大学
您好,现在的公安的专业技术进步很快,青岛可否建立公安专业方面的大学,改开后,国内甚至青岛,基本没有建立有影响的大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青岛有必要建立公安方面的专业大学,这对青岛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请参考

荆会平:网友您好!根据上级政策规定,省属公安院校才能进行学历教育,市一级无公安学历教育资质,山东只有“山东警察学院”一所公安院校。公安方面的专业大学须经教育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研究规划,最终确定是否成立。我们会把您的建议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希望加大对学校孩子的教育,让孩子远离受骗。
最深恶痛绝的人贩子,咱们公安局能不能开展进校园活动,利用真人演习,让孩子知道不跟陌生人走,知道人贩子的危险。

荆会平: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盗窃、抢夺、拐骗儿童是严重刑事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影响社会安定,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此类案件,持续不断进行严厉打击,拐卖儿童案件自2012年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十年来,我市未曾发生盗窃、抢夺、拐骗儿童案件。为有效避免拐卖和伤害儿童案事件的发生,我市公安机关一直高度重视对学龄前儿童(幼儿园)的防拐骗宣传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强防范宣传,组织专人深入到乡、村托儿所和社区幼儿园,利用假期前对幼儿和幼儿家长进行防拐骗及防意外伤害教育。

网友:局长你好,我们小区前不久进小偷了。我们好几个邻居都装了智能猫眼,看到几个人像是来踩点的
局长你好,我们小区前不久进小偷了。我们好几个邻居都装了智能猫眼,看到几个人像是来踩点的,对着门左顾右盼,还画粉笔图形,想问问如果我们报警,这个猫眼的记录能作为证据吗?

荆会平:网友朋友,您好,您有这份警惕心是对的。如果发现有可疑人员在小区内游荡,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由110民警进行处置。岁末年初历来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将同步加强重点区域和部位的治安巡逻等防范工作。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离家出门和夜间要关好门窗,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等,减少被盗几率和损失。

网友:你好,我发现小区邻居在煤球房存放了很多很多的烟花爆竹,能匿名举报吗?
你好,我发现小区邻居在煤球房存放了很多很多的烟花爆竹,我们紧挨着,想问问这东西是不是禁放啊,能举报吗?但又怕被报复,我该怎么办?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此次公安工作专题访谈的关注和参与!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在部分区域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措施,在政府公布的禁放区域里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居民个人家中储存烟花爆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您可以向当地派出所举报或拨打110,如果在禁放区内则严禁燃放,公安机关将督促其妥善处理,同时对举报人信息也会严格保密.

网友:荆局长,冬至快乐。想问问,快要过年了,咱们治安方面有没有新的措施。
现在已经快年底了,马上要过年了,一到过年人心惶惶的,咱们岛城年前治安会不会加重力度,确保老百姓过一个好的年。谢谢。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关心!针对岁末年底社会治安特点,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重点,全面强化各项打防管控措施。一是继续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深化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二是更加严密社会面动态防控,加强社会面巡防力度,强化显性用警、动态布警,加大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区域、案件高发部位巡逻查控,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违法犯罪,压降街面发案。全面开展清查整治,加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加大治安检查频次,及时消除藏污纳垢窝点,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全面夯实社区基础防范,结合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力推进警力下沉、警务下移,加大便民服务和治安防范宣传力度,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区治安巡逻,推动落实邻里守望措施,切实将安全送到居民“身边”、“门口”,全力为全市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

网友:你好,前阵子小区邻居家里有纠纷,拨打了110
你好,前阵子小区邻居家里有纠纷,拨打了110,想问问家庭内部矛盾上升到动手了,能否打110,警察回来管吗?

荆会平:网友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相关规定,您反映的这个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民警到场后会根据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置。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120交通出警只负责马路上的案件吗?小区里管吗?
你好,局长,想问问小区内部发生汽车刮擦事故,而且有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取证,能不能拨打120出警电话,警察给处理吗?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小区内发生的汽车刮擦交通事故,可以拨打122报警电话,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处理,涉及犯罪的,将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网友:我们老百姓尤其是老年朋友们怎么能够抵御金融诈骗,如发现类似诈骗,应该通过哪些渠道举报。
荆局长您好,前段时间看到网上很多互联网金融诈骗团伙落网,想了解一下咱们青岛市在打击金融诈骗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我们老百姓尤其是老年朋友们怎么能够抵御金融诈骗,如发现类似诈骗,应该通过哪些渠道举报。

荆会平: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线下类金融,不管是合法理财还是非法集资,投资即存在风险,需谨慎对待。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损失个人承担,切勿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为防范非法集资,投资前需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1.三看:一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如人行、银保监、证监等)的批准文书或许可,并向监管部门核实真伪;二看投资理财产品是否在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真实、安全、可靠。2.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投资收益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3.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因为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们,在遇到或者发现涉及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可到属地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或报案,也可拨打110、或12345市长热线进行举报。

网友:接警中心有无外语接警啊。
青岛作为国际化都市,不仅仅有海外友人游玩,还有海外友人长期定居,请问,接警中心有无配备外语接警啊,为国外友人提供服务。派出所警察的接警记录簿在处理国外友人的报警是能否填写外语啊。

荆会平:网友您好!为方便外籍人士报警,我局110报警服务台已开通英、日、韩、法、俄五种语言的外语接警服务,24小时受理外国人报警,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国外友人可以使用上述外语进行报警,我们会依据相关规定登记受理。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您好,想请问从成都郫都区(非中高风险区)回青岛的大学生需要自费隔离吗?
您好,我是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的大四学生,今年12月疫情出现后,学校组织过全员检测并通知无感染人员,请问今年寒假回青岛还需要自费隔离或者全员居家隔离吗?

荆会平:网友您好!如果您不属于公布的中高风险等级的社区,无需进行隔离,需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建议使用“健康码”中的“来鲁申报”模块,申办山东省电子健康码即可。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白沙湾警务室的增设和设置
你好 荆局长 问一下 能否建议在城阳区白沙湾片区 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 增设白沙湾警务室 专门负责这一片区的安全 警务 户籍等工作呢?

荆会平: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您所反映的白沙湾片区属于城阳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管辖区域,该所已在瑞军路、惠宁路交汇处的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南侧设有一处警务室,负责承担治安防范、安全检查、暂住人口代办等社区警务工作,您可以就近前往办理相关事宜。

网友:西海岸的传销应该管管了!

荆会平:网民你好,感谢您对打击传销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及相关区市,共同全力做好传销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防范宣传、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如您发现传销违法犯罪线索,可以到传销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或通过拨打12315、12345、110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或公安机关举报。

网友:青岛市马路上太多车辆停放了,尤其晚上都有能停半路的。本来路就不宽再一停就更窄了,交警是不是应该管理下

荆会平:网友你好!非常感谢你关心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您提出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现象,交警部门已经开展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现场查处,对机动车违法停放影响交通通行的,坚决依法治理;二是合理设置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现象,特别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支路上施划夜间临时停车泊位,缓解市民夜间停车难现象,同时对不按照泊位停放的车辆依法查处;三是加强非现场执法的力度,通过牌照、视频抓拍等手段,对泊位外停车、违法禁止停车标志停放车辆,实行先抓拍违法行为,后通知其接受处理。下一步,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违法停车的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加大巡逻密度,依法查处,确保道路畅通。

网友:对于外卖小哥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交警大大就没办法管一下吗?

荆会平:网友你好!    非常感谢你关心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您提出的外卖车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现象,交警部门前期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和外卖企业加强对外卖车辆及其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交警部门加强外卖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的查处工作,对摩托车闯红灯、压黄线、逆行及无牌无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二是会同外卖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开展外卖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交警部门将查处的外卖车辆道路交通违法抄告给外卖企业,督促其对违法外卖小哥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交警部门进一步极大路面查处力度,做好外卖驾驶人的交通管理工作。

网友:您好我想问一下现在港澳台签证时效是多久啊

荆会平: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于公安工作的关注。目前申请办理赴港澳以及台湾地区各项签注最长时限为5个工作日。各项签注可以在港澳或者台湾地区逗留时限要根据您所申请的具体签注的规定执行。需要了解具体情况,建议您可以拨打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咨询电话0532-66573250咨询。

网友:今年受疫情影响,有没有什么措施助理防控疫情?

荆会平:网友您好!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先后出台并组织实施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和相关工作组,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面管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感谢您对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公安局能不能每年派几名优秀警员去学校教孩子们一些防诈骗防拐的知识呢?

荆会平:这位网友朋友,您提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在校学生的防诈骗防拐教育一直是我们公安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与各大中小学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反诈和防拐宣传教育。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强与教育部门反诈防拐宣传协作,组织各级反诈中心,深入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提升在校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严防诈骗和拐卖犯罪的发生。

网友:今年全国各地都在防金融诈骗,想问一下青岛有没有什么措施来防止这些事

荆会平:这位网友你好!青岛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化解存量、防控增量,讲究策略、有序可控”的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犯罪打击防范工作。一是青岛市公安机关已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和传销犯罪。通过连续严打的高压态势,使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案件得到及时查处。二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5年开展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零发案”、“零参与”社区创建活动。在活动创建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在信息、设备、数据、资源、人才等方面优势,积极开展辖区风险基础排查、约谈整治,从源头上把涉众型经济犯罪控制在初始阶段,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大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民生警务在线“青岛公安”“青岛经侦”以及央视频、青岛新闻网、腾讯新闻、凤凰网、网易等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今年青岛经侦支队制作的多部MV宣传片开展集中视频展播活动,现已在全市45家金融机构1560个营业网点、全市办税服务大厅、街道、社区、各窗口单位等在内的全市范围内展开。同时印制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材料100万份,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犯罪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识假防骗能力。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们,在遇到或者发现涉及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可到属地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或报案,也可拨打110进行举报。

网友:监控摄像头覆盖农村所有路口
建议把监控摄像头覆盖青岛农村所有路口,

荆会平:您好,目前全市正在进行平安青岛建设,计划用2年-3年的时间在“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对包括所有城市道路、社区和村庄路口进行视频监控全面覆盖。

网友:单亲家庭未成年孩子改名太难了
单亲离婚家庭,想给自己未成年的孩子改名太难了,必须需要双方父母同意,但是双方已离婚多年,已经多年没有来往,

荆会平: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在全省户籍管理领域推行“1 6”服务模式的通知》中的户籍管理高频事项“一次办好”材料清单,对未成年子女变更姓名的,要求提供生父母协商同意的材料。如有其他不明白问题,可拨打66573513详细咨询。

结束语:

刚才,网民朋友们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向我们反映了很多具体问题,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使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们再一次表示忠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关系,有些问题还没有来得及与网民朋友交流。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组织专人对网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办理,并通过其他渠道继续加强与网民朋友们的沟通联系,

平安青岛建设离不开大家倾心相助和鼎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市公安局,真诚地欢迎网民朋友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我们改进工作。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深化平安青岛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公安力量。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