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72天后与亲人泪奔相拥 援鄂护士长孙文欣:回家的感觉真好

2020-04-06 09:35 作者:刘倩倩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一下车,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文欣悄悄抹泪。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记者刘倩倩宁冠宇 )14天前,青岛市20名援鄂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战疫任务,从湖北返回山东。4月5日,他们结束了在济南市章丘区、德州市齐河县14天的隔离休整,终于回到了家乡青岛。5日上午,青岛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们归来,大家高喊着“欢迎回家”,祝贺援鄂勇士凯旋。

孙文欣一家三口热情相拥。

和很多医护人员家属一样,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呼吸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孙文欣的丈夫和孩子,手捧鲜花,早早在市立医院门诊大厅外等待。家里已经为她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想让她第一时间就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欢迎仪式结束后,青岛新闻记者也特别跟随孙文欣来到她的家中,见证这场时隔72天的“团聚”。

17年后再请缨她成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2020年1月,孙文欣主动请缨,参加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从1月28日收治首批患者,到2月4日第1例患者治愈出院,再到3月18日最后两名患者出院,她和其他援鄂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顺利实现“清零”,完成阶段性历史使命。

这不是孙文欣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战斗”。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28岁的孙文欣主动要求进入医院隔离病房承担护理任务,并参加了青岛市抗击非典医疗督导组,前往胶州工作,圆满完成任务。2009年H1N1甲流、2013年禽流感,作为呼吸科的专业人员,孙文欣无一遗漏地参加了战斗。

欢迎仪式现场,孙文欣热泪盈眶,和同事相拥。

2020年新冠疫情的消息传来,她毫不迟疑,第一时间向护理部递交请战书:“我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无论专业还是经验,我都具备,随时待命!”

1月24日,除夕,孙文欣接到通知:参加医疗队赴湖北抗疫一线,明天清晨即刻出发。父亲说:“我们能照顾好自己,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丈夫说:“家里交给我,你放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全了她的医者担当,让她在湖北“更安心”。

家里摆放的小侄子的画,画的他眼中的二妈。

“妈妈是我的骄傲!”“一眼就认出你,我的二妈,等你kǎi旋归来。”

“我们在家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你在一线一直辛苦工作,我们作为大后方,是你坚实的后盾!”上午10点左右,市立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外,孙文欣的儿子栾鸿宇告诉记者,疫情过后,妈妈更让他骄傲。

上午11时许,欢迎仪式后,孙文欣和家人们终于回到熟悉的家。小区门口,连负责送她的司机师傅都一边帮着搬行李,一边连声为英雄点赞:“你们拿自己的命,去换他们的命,太辛苦了。我们在新闻里看着都揪心。”

在孙文欣家中,一幅精心装裱的画引起记者的注意,画上,几位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面戴口罩、护目镜,画的上方写着“二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孙文欣介绍,1月28日,他们医疗队第一天进到隔离病房后拍下一张照片,家里7岁的小侄子根据照片,画了这样一幅画。“一下就认出你弯弯的黑眼睛,我的二妈,等你kǎi旋归来。”画的下方,小侄子写下的这句话格外可爱,凯旋的“凯”,还是用拼音标注的。

“当时爱人就拍照发我,现在,它是我的微信头像。”孙文欣说。

孙文欣丈夫在厨房忙碌着。

用一桌“家乡的味道”欢迎你回家

春笋肉丝、酱牛肉、虾虎、鲅鱼蒜薹、海蛎子、小立虾……“她离开青岛这么久,一定馋海鲜了。”孙文欣的丈夫栾新路告诉记者,他们从昨天开始就筹备回青后的第一顿午餐,婆婆也是昨天就给包好了荠菜馅饺子。

家里提前备好了饭菜,都是孙文欣丈夫的“拿手菜”。

“尝尝吧,春天的味道。”“虾来了。”……为了让孙文欣回家后吃到热乎的饭菜,家人提前把所有的菜切好,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一进家门,她坐上久违的沙发,丈夫就赶紧进厨房忙活起来。

援鄂归来,孙文欣回到家中的第一顿饭。

“刚到湖北时,病人多,工作量大,根本没那个精力想家。越到后期,病人一个个出院,离我们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时,真的是特别特别想家。”孙文欣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这回真的是彻彻底底地回家了,可以躺在家里的床上好好睡一觉。

丈夫忙活得差不多,一家人终于围坐一起,补上了那顿除夕夜匆匆结束的团圆饭。

“终于尝到了青岛味道。”孙文欣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在湖北吃的当地饭菜,吃久了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再次吃到久违的家乡的饭菜,感觉很亲切,“这就是回家的感觉”。

看到家里准备的饭菜,孙文欣偷偷告诉记者,今天可都是老公的“拿手菜”。“老公平时就下厨,手艺不错,有几个拿手菜,家庭聚会的时候会露一手。”说到这里,她也是满脸幸福。

孙文欣说,这回真的是彻彻底底地回家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