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线下二答网友

2019-11-22 11:18
分享到:

网友:君峰路中学招生问题,目前君峰路中学开建了,之前初中划片是否应该重新进行划片,满足学生就近上学问题。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青岛君锋路中学目前仍在建设中,待交付后将根据学校规模,周边小学分布等因素确定招生范围和招生政策,并将第一时间在李沧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敬请关注。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他问题,欢迎您拨打李沧区教体局87614304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lgyipei:局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向您反应。

1.西海岸新区部分小学学校中午强迫班主任教师帮餐厅承包商带餐,维持餐厅秩序。这本应是餐厅服务职责,却强迫老师来干。学校本来教师不足,班主任工作量大,老师中午不能休息还要看孩子,下午的工作质量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希望教育局制止学校不合理工作安排。

2.西海岸新区部分小学学校安排下午课后托管不合理,班主任老师早上7点半到校,中午带餐不休息,下午托管到17点。每日工作时间9个半小时,晚上还要加班备课批作业,每周工作时间60多小时,严重违反国家劳动法要求40小时。教师得不到休息,工作质量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习总书记要求“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但部分基层机关贯彻习总书记思想不到位不彻底不深入不全面,一味压榨一线教师工作量,剥削基层教师剩余价值,制订策略时不顾一线教师死活,导致基层教师工作压力大、得不到休息、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发的工资都不够每学期上医院门诊治病的。

恳请局长为青岛学生考虑,为青岛教师考虑,为青岛教育考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教师减负,让老师不被琐事烦扰、能专心投入课堂教学。

市教育局:网友,您好!感谢您反映的情况。

西海岸新区政府为教师实行午餐补贴,中午所有教师均可在学校吃饭。中午时间有限,为了维持学生有序、安全就餐,有的学校会安排班主任维持秩序。

为妥善解决部分家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相继提出要求,青岛市制定印发《关于做好青岛市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的通知》,自2019年春季起实施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各区市教体局也要统一安排开展课后托管工作。校内免费托管工作解决了小学生“三点半”放学无人接送问题,免除了家长报名“小饭桌”、校外辅导机构等的经济负担,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为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公共服务,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幸福工程,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为保证托管期间秩序和学生安全,省市均要求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和教师情况,合理安排教师参与校内托管。要发挥干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可吸纳退休教师、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协助托管工作,但不能对以上人员提出强制性要求,努力做到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满意。

市教育局要求西海岸新区加大对课后服务的财政支持力度,组织学校合理安排学生就餐及教师值班时间,对于师资紧缺的学校可以家委会为主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减轻教师负担、保障教师权益。

网友:教育局要求各小学开展免费托管业务,建议我们教育局对学校的执行情况有一个实际的调研,是否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完全按照要求来执行?并且将调研结果公示接受舆论监督,不要每次都等家长或者媒体曝光出来再去核实。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

青岛市将按需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基本服务列为2019年市办实事,建立了定期调度制度、督察制度、考核制度。同时把课后服务纳入对学校考评体系,要求所有学校按需托管,应托尽托。如果家长所在学校没有按照教育局的要求进行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建议您拨打基教处电话85912178,我们将及时落实查处。

网友:目前,市区小学上午入学时间除周一外大都7:40,下午3:10,崂山区周三下午不上,市北区周二、四下午不上。这样一是上午入学早下午放学早,二是校与校之间、区与区之间随意性比较大。建议:在不增加学生在校时间的前提下,1、后延入校和放学时间。2、周一至周五下午均上学。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

根据《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规定,“中小学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每天在校课堂学习时间,小学不得超过六小时”。小学一二年级在保证开足开齐课程的前提下,安排一到两个下午不上课,也是为了让低年级学生更好适应学校生活。针对小学放学时间过早,家长无力接送,孩子无人托管,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开展校内免费托管基本服务,每天结束时间不早于5:30,对于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要适当延长托管时间。如果您还有其他意见建议,欢迎您拨打基教处电话85912178,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协助您解决问题。

任木木:建议市局新建几所普高,提升高中录取率!!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2019年,为响应广大群众对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合理需求,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适合发展方向和更高教育质量,市教育局通过对现有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资源整合、深度挖潜、改扩建,推动优质普通高中开展集团化办学、开设综合高中等多种方式增加普高学位,将全市普高率由52%提高到64%,其中,市区提高到67%。2020年,我们将在进一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普高率。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拨打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

网友:您好姜局:青西新区江山二小至今没有食堂,现在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的都非常好,质量也是符合现阶段孩子快速张个的营养要求。江山二小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学生占三分之二,家长都是打工居多时间紧张。周边托管人多,乱杂,菜品质量没法保障。希望政府早日建设食堂,或临时安排合法正规配餐公司配送。谢谢!

市教育局:非常感谢您对学生的关心!青西新区江山二小的食堂建设已列入政府旧城改造计划。您提的建议非常好,该学校马上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配送餐工作方案。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后,会同学校膳食委员会对有资质的配餐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为学生午餐配送餐单位。在此感谢家长!也欢迎家长进行监督。

网友:崂山区深圳路华润城小区是否有配套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规划?如有规划何时开工建设?

市教育局:这位网友您好!深圳路华润城小区内规划一所12班幼儿园,由开发商代建,目前项目已开工,计划明年竣工交付。深圳路华润城小区北侧规划一所36班小学和一所30班初中。目前,36班小学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相关建设单位正在积极协调,落实场区内高压走廊迁移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由于配套初中规划在现东韩小学校址及周边,待规划小学启用,东韩小学完成搬迁后,将启动建设工作。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很多学校一到了上下学高峰期,堵的水泄不通。建议教育局牵头::1:在新建的学校临近路边一侧的建筑往里错两个车道,留出来比较宽裕的临停区;2:所有学校门口均安装抓拍摄像头,杜绝长时间占用学校附近临时车位;

市教育局:这位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以后在学校预留用地周边路网规划阶段,我局拟协调规划及市政部门,建议其在学校周边结合道路规划适当预留部分临停区域,以解决家长临时停车需求。关于在学校门口安装抓拍摄像头事宜,需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根据相关交通法规规定,本着既有利于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和师生安全,又利于家长方便接送学生的原则,合理设置抓拍设备。

鳳飛九霄:无证办乐器培训班,民宅商用高噪音扰民,数次打砸投诉的邻居家玻璃,至今仍正常教课,城阳教体局数次责令停业皆无效!教育部门如何处理此类知法违法之事?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

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于8月份、9月份多次到该住户进行情况调查。10月15日,工作人员再次到该处住户进行情况了解。

经了解,该住户是一名音乐专业从业人员,目前受聘负责部分公办学校的音乐社团工作。因为学生在学校练习时间不够,故让这些学生来此处加强练习。同时因其本人也常在房间里面练琴,所以对房间内包括屋顶都做了隔音和吸音处理,对应邻居的墙面也做了隔音和吸音的处理。通过对部分家长进行了调查了解,证明确实未收取练习费用。流亭街道办事处已协调卓越蔚蓝群岛居委会深入了解情况,对纠纷进行排解。

若发现其他非法办学现象,可拨打城阳区教体局社教中心电话:0532-58713958

网友:最近海大的科研成果在上海落地新的消息引起了青岛反思,海大没有医学院且药学院成果难转化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纵观国内985,没有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已不足5家,建议市政府协助海大重点推进医学院和附属医院

市教育局: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高等教育的关注。我们将向中国海洋大学代为转达您的建议。中国海洋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目前暂无医学类学科专业。

网友:网友:领导您好,请问市北区龙湖和万科小区的海晶学校,一直反馈在做环评,学校建设有什么计划和进度吗?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市开发部门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您好姜局长,请问春江郦城这边的学校什么时候开始建,孩子将要面临着上学的问题,再就是这边的商场什么时候能建设好,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市开发部门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明年小升初政策是否会受到公民同招影响而发生变化,如与往年有所不同是否能尽早下发政策,以免都人心惶惶猜来猜去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201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为更好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前期进行了广泛调研、召开了相关学校的座谈会。目前,正在研究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实施方案,方案草稿形成后将进行征求意见。文件出台需要一个过程,请您耐心等待,预计在2020年春季正式发布。如果您有相关意见建议,欢迎您拨打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

网友:请问39中初中艺术班明年还招艺术生吗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

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2020年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39中初中明年不再招收艺术生。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联系市教育局基教处85912178咨询。

网友:使用权的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凭什么可以入学,这很不对的,请教育局取消没有房产证拿着使用权的房子入校的资格,大家要公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谢谢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依据相关政策,适龄儿童入学教育部门需要进行入学资格审查。请您留下电话联系方式或者拨打我们的电话85912178,我们将结合您的具体问题给予咨询。

网友: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课间时间不允许孩子到走廊操场,只能呆在教室里,这是不是不合理?冬天孩子穿春秋校服升旗,孩子们校服穿三年,现在只能勉强单穿,冬天衣服根本套不进去,四年级马上换新款校服,现在买春秋旧款又穿不了几次,这个问题学校是不是应该考虑到,再者冬天学校老师都穿着羽绒服升旗而孩子们却穿春秋校服是否合适?

市教育局:网友: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

市、区教育部门鼓励学生课间开展安全有益的课间活动。组织开展活动,应充分考虑天气等实际情况对穿着校服提出要求。市教育局要求西新区教体局加强指导,细化管理,加强家校沟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联系西新区教体局86988782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85912178咨询。

网友:领导您好,请问市北区未来城的海晶学校,未何一直不开工?什么时候有开工计划?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市开发部门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青岛君峰路中学招生问题

强烈要求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李村户口的划归入学君峰路中学,而不是一杆子都划到沧口中学。

重一小学李村户口的晟业家园、重庆花园、元顺和苑、绿地香颂等小区就紧挨君峰路中学。 

以前李村中学资源紧张,现在有条件了,应该重新划片,以便满足就近入学的教育指导方针。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青岛君锋路中学目前仍在建设中,待交付后将根据学校规模,周边小学分布等因素确定招生范围和招生政策,并将第一时间在李沧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敬请关注。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他问题,欢迎您拨打李沧区教体局87614304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网友:市北区万科未来城规划的小学何时开始建设,2018年就说开始办理手续,现在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小学还在办理手续,什么时候能建设好?办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不是应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万科和龙湖小区入住率渐渐高起来了,很多业主面临孩子上学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也许会导致不好的舆情。我们拥护党的领导,拥护政府的工作,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十分关心。请领导早日解决我们这个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制,不要推给相关部门,让我们苦苦等待。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市开发部门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请问姜局长,李沧区的枣山中学什么时间开工建设?

市教育局:这位网民您好!枣山中学项目因涉及原崂山啤酒厂拆迁问题。2019年7月,市国资委牵头召开关于推进枣山路中学建设专题会议。2019年8月,市国资委办公室出具《关于推进枣山路中学建设专题会议纪要》,目前李沧区、崂山区政府、青啤集团已达成一致,正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项目由李沧区融海公司负责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待土地拆迁征收问题解决后即将开工建设。

网友:姜局长好,市北晓港名城入住都五年了,配套幼儿园也建了三年了,请问何时才能竣工投入使用,小港片区群众翘首以盼,谢谢!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经了解,该幼儿园项目主体已封顶,目前正处于室内装修阶段,完成验收后将移交教育部门办园,我们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开办。

具体招生情况届时可拨打市北区教体局学前办电话66751136咨询。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网友:姜局长好,市北晓港名城入住都五年了,配套幼儿园也建了三年了,请问何时才能竣工投入使用,小港片区群众翘首以盼,谢谢!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经了解,该幼儿园项目主体已封顶,目前正处于室内装修阶段,完成验收后将移交教育部门办园,我们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开办。

具体招生情况届时可拨打市北区教体局学前办电话66751136咨询。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网友:城阳区突然将儿童入区公办幼儿园条件的“六老”之一改为房产必须系父母的名字,使许多儿童丧失了报名资格,这一“创新”也开了我市乃至全省的先河,(别拿城阳区这些年人口大量涌入做借口)望能恢复“六老”之政策,像人们普遍认可的儿童入小学实行积分制的方法来制定入园政策。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阳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压力越来越大。2017年10月,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城阳政务网提前发布了城阳区2018年局属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条件,从2018年开始,幼儿园的招生政策将以前的“六老”改为“二老”(父母),优先满足房产为父母的子女入园,帮助家长提前了解招生政策,为入园做好准备。

根据城阳区招生方案相关规定,幼儿报名录取根据学位数量按条件、分批次、电脑派位方式进行。目前城阳区幼儿园以公办为主、民办辅助,由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幼儿园招生简章自主选择幼儿园入园。对于您提出的积分招生入园的建议,我们将在研究后续招生政策时进行考虑论证。

关于幼儿园招生问题您可拨打城阳区教体局学前办电话87866237咨询。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网友:青岛二中李沧分校,生源是怎么确定的?小学直升初中吗?

青岛二中李沧分校,生源是怎么确定的?小学直升初中吗?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2019年7月份,李沧教体局与青岛二中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同举办青岛二中李沧分校。目前,李沧区已与青岛二中就招生计划、招生范围、经费、师资等合作办学方案的具体事宜进行了三次协商,方案最终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在李沧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请您关注。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联系市教育局基教处85912178咨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