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线下二答网友

2019-11-22 11:18
分享到:

网友:崂山区鲁信含章花园配套幼儿园至今还是私立幼儿园,什么时候根据国家政策转为普惠或公办幼儿园,本来周围学前教育学位就紧张,硕大的一个配套幼儿园缺占着地方,迟迟不能落实国家政策

市教育局:网友朋友,您好!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工作要求,崂山区已出台了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房管局、区教育体育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整治工作。鲁信含章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在整治范围内,需转型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已约谈了幼儿园的产权方及办园方,提出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的明确要求。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幼儿园办园成本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研究确定了补助标准。下一步将根据各园实际情况,一园一案,研究解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争在整治期限内完成整治任务。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网友:您好,想问下绍兴路九年学校啥时候能开建啊,都没有动土,没有拆,啥时候能开建,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学校建设工作由中央商务区管委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已进行规划选址公示,正推进相关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建设方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北京路小学的对应的初中离着小学学区太远了,孩子上学要备受舟车劳顿之苦,强烈要求把北京路小学的初中划到7中(离着近)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市南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各小学主要采取划片、登记入学,学区片保持稳定;初中采取东片学区整体调拨对口直升、中片西片学区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北京路小学属西片学区,有青岛24中和青岛市南区琴岛学校两所学校,初中入学将采取学生志愿、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拨打市南区教体局公开电话88729255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网友:位于城阳区女姑山的求实学院,西海岸的青职学院,建议与青岛大学合作,由青岛大学收编,成为青岛大学双埠校区,黄岛校区。

市教育局: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高等教育的关注。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属民办高职院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是青岛市属公办高职院校,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三所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均不相同。不同类型的高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

网友:姜局长您好,莱芜一路小学是否能够扩建?孩子四年级就得去三十九中借读,不利于就近入学。感谢!

市教育局: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莱芜一路小学教学楼为九十年代中期建设,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尚达不到拆除重建的年限,目前尚无翻新扩建计划;且学校附近的苏州路、莱芜路等区域属于风貌保护区,受用地限制,不能拆除作为学校校舍使用。

市南区属于老城区,人口密集,新生入学压力大。教育部门将统筹教育资源,多方合力,积极应对入学压力,保障适龄儿童入学权益。

网友:领导您好,请问之前教育局印发的2020年青岛市中小学生普及会游泳和武术是否还执行。游泳每个小学都有教育局拨付资金让孩子学,可是武术很多学校没有普及。是否教体局也可以规划一下如何普及?谢谢

市教育局:你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青岛市教育局已经在全市中小学普及了游泳项目,目前正在研究武术进校园项目,将在合适的时机出台相关文件。

网友:再有两个月的时间就是寒假了,寒假期间,由陈可辛导演的体育电影《中国女排》即将与全国人民见面,该电影为观众重现了中国女排40年来的光辉奋斗历史。建议寒假之前,学校为学生布置寒假作业时候,能否将观看电影《中国女排》作为寒假作业的项目,写一篇观后感。春季开学后,学校利用班会校会,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观看电影《中国女排》。

市教育局:您好,您的建议很好。中国女排40年来的奋斗史激励着无数国人,女排精神也是体育精神很重要的体现,也特别需要在校园传承。下步将建议各级各类学校提醒家长带孩子适时观看《中国女排》。

网友:反对自私网友建议的将“市南东片学区一些香港路小学,湛山村小学,镇江路等小学应该重新划分中学,57中,59中,51中应该都是划片范围打乱电脑排位,避免一个小学固定在59中,应该51和57都是湛山小学的划片范围才对”——就近入学是国家对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51和57离着湛山那么远,完全违背就近入学的政策,建议该家长想上59中可以考虑从自己身上入学,换个房子吧!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市南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各小学主要采取划片、登记入学,学区片保持稳定;初中采取东片学区整体调拨对口直升、中片西片学区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拨打市南区教体局公开电话88729255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网友:怎样为老师减负,少一些文件,多一些关怀!

市教育局: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年初对教育系统各类督查检查考核项目进行摸底统计,按照“依据明确、频率适当、总量控制、务实高效”的原则,压缩各类检查和考核项目。同时,落实精文减会要求,采用归口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控制发文范围,加强部门联合发文统筹;积极利用政务公开和在青各媒体平台公布相关文件,以求最大限度精简文件,为基层学校减负。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坚决落实省“2019年文件、会议精简1/3以上”的要求,切实解决文件会议过多过滥的问题,让广大教师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减负成效。

网友:请问西部片区,北京路小学、朝城路小学这边对应初中是24中,24中与中部片区的初中6、7、26中相比质量差距很大,西部片区也是老青岛,请问市教体局在提升西部片区初中质量和数量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近几年,市南区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2019年,市南区新建的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青岛(市南)琴岛学校起始年级已经招生,目前,西部片区有青岛24中和青岛市南区琴岛学校两所学校。西部学区立足“统筹招生培养、统筹教师资源、统筹课程建设、统筹教学研究、统筹教育资源、统筹家长资源”的主要任务,深化课程改革的推进点,突出各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质。后期,市教育局将指导市南区积极深化办学模式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办学,采取各种方式,创设各种机会,让广大居民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学校发展状况,也欢迎广大居民家长对教育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拨打市南区教体局公开电话88729255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网友:姜局长您好,德丰路小学选址进展如何?去年就说正在选址规划,如今德丰路附近万科金色成品、玫瑰兰庭、大山宝城,等多处小区学龄儿童无处上学或上学路途遥远,请问如何解决?德丰路是否有建小学计划?选址在哪里?什么时候建成使用?计划建一个什么规模的学校?谢谢!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涉及南昌路与德丰路处学校规划,市规划部门现已公示,区城建部门正推进相关征地建设工作。由于征地工作尚未完成,待建设用地条件成熟,即可向市开发部门争取尽快列入建设计划。为满足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教育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对周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确保满足该区域入学需求。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请问姜局长,开封路(海晶化工D地块)计划建设幼儿园和小学,请问什么时候开工建设?

急需回复,谢谢!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地块周边规划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经了解,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市开发部门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教育系统将加大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李沧区警员新居·红黄蓝幼儿园不改普惠幼儿园。

李沧区警员新居·红黄蓝幼儿园不改普惠幼儿园。学费3000

市教育局:网民您好!感谢您对与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青岛市李沧区红黄蓝春之都幼儿园为出让地配套幼儿园,目前是由个人购买办园,已列入李沧区配套幼儿园整治范围,目前相关单位已约谈举办人,正在积极和举办人沟通,探讨通过降费补贴等方式,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网友:姜局长,您好,市南兴安路附近公立幼儿园只有栖霞路,文登路幼儿园,且距离较远,幼儿上学很不方便,这附近有没有新的公立幼儿园的规划,方便孩子上学呢?

另外,兴安路附近上小学距离大学路小学较近,偏偏划到莱芜一路小学,每天上学距离远不说,莱芜一路小学校舍有限,到四年级又需要借读到39中,对此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市教育局:网民朋友,您好!感谢对青岛教育事业的关注。您所说的兴安路不在市南区辖区内。市南区栖霞路幼儿园、文登路幼儿园优先接收市南区八大关街道、湛山街道内有常住户口的适龄幼儿入园,近两年招生情况看,通过新建幼儿园、扩大招生规模等途径,能够满足周边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依据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及区域实际情况,市南区教体局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根据辖区人口分布情况、地理状况和路段内学校规模等情况,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暨学区的范围,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作为中心城区,因具历史传承性,学校布局与居民住宅无法绝对均匀分布,学校周边人口分布密集程度不一、街区形状不规则,且每校都有各自的规模和容纳量,学校招生区域范围大小不同,每一学校划分学区也都会有临界的街道、路段,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兴安路属于莱芜一路小学学区,距莱芜一路小学均不超过学区距离范围,符合就近入学规定。如果您还有疑问或者其它问题,欢迎您拨打市南区教体局公开电话88729255或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网友:姜局长您好,德丰路小学选址进展如何?去年就说正在选址规划,如今德丰路附近万科金色成品、玫瑰兰庭、大山宝城,等多处小区学龄儿童无处上学或上学路途遥远,请问如何解决?德丰路是否有建小学计划?选址在哪里?什么时候建成使用?谢谢!

市教育局:这位居民朋友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涉及南昌路与德丰路处学校规划,市规划部门现已公示,区城建部门正推进相关征地建设工作。由于征地工作尚未完成,待建设用地条件成熟,即可向市开发部门争取尽快列入建设计划。为满足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教育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对周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确保满足该区域入学需求。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从从纯教育得教育的角度如何看目前中国的教育方法问题?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从从纯教育得教育的角度如何看目前中国的教育方法问题?到底是中式以应试教育为目标好,还是欧美式以培养人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等非应试教育为目标的方法好?中国目前的普遍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论是不是需要改革? 

市教育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

我国的基础教育要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要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我国的基础教育相对基础扎实,与国际接轨的速度在加快。2013年教育部启动的新一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充分借鉴国际课程改革的优秀成果,将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成既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又具有国际视野的纲领性教学文件,把党的教育方针中关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具体化、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各学科课标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和学科特点,进一步凝练出学科核心素养。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将通过教学改进活动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如青岛市正在进行的高中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学生的“十个一”工程就是贯彻国家教育政策和理念的行动落实。

网友: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校舍问题

姜局长,您好!莱芜一路小学现在借用39中校舍,初中小学混合上学,四年级一个级部分成两个校区上课,是否考虑学生和老师的实际情况,不利于统一的教学和小学生们的身心发展。请问是否考虑对莱芜一路小学的校舍进行扩建,教育局不是提出“上天下地中综合”的策略吗,是否也适用于莱芜一路小学?

市教育局: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莱芜一路小学教学楼为九十年代中期建设,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尚达不到拆除重建的年限,目前尚无翻新扩建计划;且学校附近的苏州路、莱芜路等区域属于风貌保护区,受用地限制,不能拆除作为学校校舍使用。

市南区属于老城区,人口密集,新生入学压力大。教育部门将统筹教育资源,多方合力,积极应对入学压力,保障适龄儿童入学权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