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系理财公司在金融市场上更具优势

2019-11-21 10:2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11月20日下午,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锋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推动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王锋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王局长您好,关于民营银行或者青岛西海岸发展银行有规划吗?除了光大理财还有其他理财公司要落户青岛吗

王锋: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金融业发展的关心。关于您提出的民营银行的问题,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有着比较严格的界定,前期,我局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鼓励有关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民营银行发起设立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关于您咨询的理财公司的问题,我想说一下,银行系理财公司既有银行渠道资源优势,也有直接投资股票、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与私募机构理财合作、进行非标业务投资等业务领域广泛的特点,还可引入外资开展战略合作,在金融市场上更具优势。青岛自2014年就开始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从机构落户奖励、办公场所、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极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启动理财公司双招双引工作,我市是在全国各个城市当中率先提出的。通过努力,今年9月26日,光大理财公司成功落户青岛。下步,我们将顺应国家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积极争取更多的银行机构在青岛设立理财子公司。

网友:王局长,青岛未来在引进新的金融机构落户上会有哪些措举,会推出什么利好政策呢?

王锋: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关注。

随着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获批以及近期国家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密集发布,青岛市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青岛市将进一步叠加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多个经济功能区优势,放大政策杠杆效应,争取国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在青岛片区率先落地,继续大力引进和聚集各类优质金融资源。

政策层面,一是密切跟踪国家金融开放动向,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向“一行两会”争取更多创新优惠政策,为金融机构设立创造条件;二是充分发挥好我市金融扶持政策作用,如已出台的《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等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业政策措施,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来青发展提供充足政策保障和周到的落户服务。

网友:对于银行理财等业务存的的不规范行为,请问如何举报?可以向您的部门举报吗?

王锋:按照金融业分业监管原则,银行理财业务属银保监部门监管范畴。银保监局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您可拨打电话12378反映。或者,拨打人民银行12363投诉热线,投诉银行理财业务的不规范行为。

网友:青岛提出了要建财富管理中心,具体有没有啥举措?

王锋: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关心。围绕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我们开展了六大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吸引和聚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构建财富管理高端中介服务体系和行业自律组织体系;二是大力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提升专业化财富管理水平;三是推动财富管理相关金融改革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财富管理产品,支持金融机构改革财富管理服务;四是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开展多层次财富管理服务;五是切实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强化金融监管合作,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六是不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

网友:离岸金融交易所或者期货类交易所青岛有这方面的着手考虑吗?

王锋:感谢网友关注。

根据国家统一工作部署,目前交易场所正处于清理整顿阶段。在清理整顿期间,不批设新的交易场所。离岸金融交易所和期货类交易所对于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我市将积极争取,但鉴于此类交易所需由国务院批准,需要作大量的争取工作。

网友:关于2020年财富博览会的举办

请问关于2020年财富管理金融服务博览会,目前有相关规划吗?比如举办的侧重点是什么?2020年是否有新的创新?参与机构的范围是否会扩大?是否会策划相关的配套活动?感谢解答!

王锋:感谢网友对青岛金融的关心与支持。青岛财富管理金融服务博览会是由市贸促会具体承办,近几年在举办时间上与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同期。作为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配套活动,有关侧重点、创新点及参展范围等问题建议详询市贸促会。

网友:小微企业贷款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有什么优惠政策可以介绍一下吗?

王锋: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类型很多,各商业银行根据上级行的政策、风险偏好、具体贷款产品不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具体条件要求是多元化的,建议您根据企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向意向贷款银行进行详细咨询了解。另外,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日报社联合推出了青岛市“金企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的是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如您有融资方面需求,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金企通”,或者通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直接扫码登陆,填写相关需求,我们将积极为您做好对接工作。

另外,近期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在履行发文程序,下一步将公布实施。我市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分散不同的职能部门,您可以通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查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汇编》,以及通过青岛市“金企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网页(http://rz.qdmqfw.com)查询风险补偿政策、转贷资金政策、政府采购贷、隐形冠军贷、担保补助等政策。

更多详情点击: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锋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