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一直是本着“零容忍”

2019-11-06 10:5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姜元韶副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电影《少年的你》热映,使得校园欺凌这一痛点问题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请问青岛教育部门对校园欺凌有什么具体的处理措施吗?

姜元韶: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市教育局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一直是本着“零容忍”的态度,采取了系列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处置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对市教育局机关进行处室优化,调整成立思政德育处、家庭教育处,对处室职能进行调整完善,形成了政策法规处负责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处负责家庭教育、思政德育处负责思想道德和心理教育、学校安全管理处负责安全教育的全新教育格局,实现了对学校管理者、学生、家长的全方面教育。加强与政府其它部门间的联防联动,将学生欺凌和暴力治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将学校及周边治安防控作为全市社会治安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加强学校“护学岗”和公安“高峰勤务机制”建设,公安部门将学校安全纳入网格化巡查,为全体学生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二是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各级管理者的防治意识和处置能力。今年6月27日至28日,组织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议,各区市教体局分管领导和安全科长(主任)、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分管校长和安全主任以及有关民办学校分管校长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青岛盈科律师事务所邵守刚律师做了《校园欺凌的根源和对策分析》专题讲座;各区市也利用召开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所属学校领导进行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各级教育管理者特别是学校管理人员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防治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充分利用青岛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主题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时机,要求学校广泛组织学生观看防止校园欺凌法治微电影《韶华叹》;联合市检察机关建立7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19年12月30日前,实现青岛市各区(市)法治教育基地全覆盖;健全公检法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利用授课、邀请学生旁观庭审、参观检察院、微信推送、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普法活动;联合团市委、普法办、司法局、市中院等单位在全市开展“彩虹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师团,举办青少年法治大讲堂,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常态化。

四是加强督查,不断压实各级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责任。市教育局利用每学期期初调研,对各区(市)教体局、局属学校进行包括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在内的校园安全工作全面检查;各区(市)教体局也利用期初调研,对本区(市)学校进行督导检查。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与暴力现象,市教育局与市检察院制定了联合督导调研工作方案,对学校进行全面督导。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市校园安全,防止校园欺凌和暴力现象发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网友:青岛高新区的中欧国际城存在幼儿园和住宅没有同步建设和使用的问题

中欧国际城,位置:青岛高新区。买房时,销售顾问要规划了5所幼儿园,规划部门控规里也可以看出有教育用地,可是从2016年到现在,住宅已经建起来好多了,并且交房了,居民也陆续住进去了,之前承诺的幼儿园,别说五所了,一所也没有建。严重违背了政策要求的“四同步”,山东电视台的“问政山东”也多次提及这个问题,邓云峰厅长也答复过。像中欧国际城这样号称占地2500亩的大房地产,竟然也违反规定,请局长给个说法。

姜元韶: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中欧国际城第一幼儿园项目已列入高新区2020年政府类投资计划,现已取得经发部门出具的项目建议书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预审、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目前项目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计划年底开工,2020年投入使用。

网友:崂山区庙石社区送小学生到宁真海尔希望小学太难了,因为地铁11号线庙石站有停车场导致王哥庄街道大多数坐地铁上班的把车都停庙石停车场。送学生路上天天堵,而且非常不安全。看看领导能不能下来调查一下给庙石的学生通上班车。

姜元韶: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学生上下学安全!崂山区为解决农村学生上下学难问题,自2008年在青岛市率先开通接送学生车辆服务。乘车标准:小学生家校距离3公里以上、初中生家校距离5公里以上,且沿途没有公共交通线路。对于宁真海尔希望小学部分家长反映开通庙石社区校车线路问题,区教体局协同街道教育中心、校车公司等相关部门对站点及运行路线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经测量,宁真小学至庙石社区步行距离1.6公里,开车绕行距离2.6公里,不符合开通校车的条件。我们将和学校进一步对接做好调研论证工作。

网友:新都心万科城多伦多小区及周边小区,将近几千户家庭,众多适龄上幼儿园的孩子,却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只有两家入园费用在三四千甚至高达五六千元的民办贵族幼儿园(红黄蓝,海丽达),普通老百姓根本承受不了,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让老百姓过得轻松一点。

姜元韶: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教育的关注!近年来在新都心万科城周边小区陆续新增了多所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距离最近的在世纪公馆小区内和玫瑰兰亭小区内的博风实验幼儿园和博雅实验幼儿园,是市北区在2018年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幼教集团承办的优质普惠园;同时2018年新开办的紫台幼儿园和2019年新开办的公办幼儿园周口路幼儿园也位于该小区周边。另外,前几年开办宝城幼儿园也是公办幼儿园。

网友:姜副局长您好,左岸风度小区离新建的合肥路小学很近,我们小区是否可以划片到合肥路小学

姜元韶:网友您好!崂山区左岸风度小区目前属于西韩小学招生服务范围。您提到的合肥路小学,正在推进建设,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学校具体的招生范围,会根据学校规划、周边适龄学生人数、学校规模等因素,以“就近入学”为原则,按照街道、路段、社区等进行划分。合肥路小学的招生范围,请您关注当年发布的崂山区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

网友:西海岸新区五台山西路小学操场什么时候可以对社会开放。

姜元韶: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五台山西路小学为今年9月份启用的新建校,因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未配备公共卫生设施,教学区域和体育场地设施未进行隔离,存在安全隐患等因素,暂不具备开放条件。后期学校将研究制定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拟定于2020年4月底,完成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改造,并对外开放。

网友:现在中考的学校报考,可以是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同时填报。职业高中的专业课程,建议能否为普通高中在读学生开放,让普高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可以辅修职业技能课程。可以在青岛的一些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作为试点。建立合作关系,让职业高中的专业课走入普高课堂。或者普高的学生每周有一定的机会,在职业高中亲历专业课的实习课。让普高学生辅修职校的专业课程,即使高考落榜之后,没法进入大学院校,可以早日就业。

姜元韶: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大力推进综合高中建设,整合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资源,开发符合综合高中学生实际的课程,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综合高中学生入学时注册普通高中学籍,高一期间主要学习普通高中课程,将职业课程作为学校校本课程供学生选修。高二以后,学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可以选择就读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今后,市教育局将通过职业体验活动等形式,将职业教育课程资源向普通高中学生开放,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更多精彩详情点击: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在线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