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城区健身设施实现“8分钟健身圈”

2019-11-01 10:2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 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李红兵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社区的健身设施财政在拿钱建吗?每年都建吗?

李红兵:网友,您好。近年来,为了解决市民就近健身的问题,财政会同体育部门,统筹建设社区健身工程和运动场地。2017年以来,市财政先后安排约9000万元建设社区健身工程,并建成300多处多功能运动场地。目前已基本实现城区健身设施“8分钟健身圈”,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明年,财政部门将继续安排资金建设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不断为市民创造更好的体育健身条件。

网友:社区啥时候能更新一批更人性化的健身器材?

现在每个社区都有健身器材,但太不实用了,而且都是个人玩的项目,太单一了,没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财政多多支持发展群众体育,增加一些集体项目,比如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篮球场地等,把社区户外活动真正搞起来,一来可以健身锻炼,二来增强邻里关系。而不是摆几台小设备了事。

李红兵:网友,您好。自2015年起,市政府已连续五年将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列为“市办实事”,两级财政每年安排约3000万元,建设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多功能运动场地。此外,市财政每年投入约1000万元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如全民健身登山节、沙滩体育节等。下一步,市财政将配合业务部门和相关区市加强调研,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进一步支持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规范服务和管理,努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体育健身条件。欢迎您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

网友:财政支出怎样才能做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李红兵: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所提的问题,实际上是财政支出结构怎么优化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努力改善的问题。我想,重点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解决的,或者能够撬动市场资源解决的,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资金投入,腾出资金投向最急需的民生领域和民生事项。

二是要把握好财政资金安排的重点和优先顺序。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在出台财政支出政策前要进行绩效评估。重点在政策该不该出、项目该不该上、是不是必须由政府出资、是不是属于随意扩大政策范围、是不是过度提高支出标准等方面,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评估论证,未通过评估的政策一律不能出台,坚决杜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减少“锦上添花“的支出政策。

网友:领导你好,我昨天带小孩去打疫苗,打的是二类收费疫苗,听说收的钱里还包括什么接种费,这种收费合理吗?

李红兵: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参与。青岛市不折不扣贯彻国家、省涉费政策,按照中央、省部署要求,我市设立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一张网”之外的收费(基金)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您提到的接种二类疫苗收取接种费问题,根据《关于公布预防接种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19〕200号),接种单位在接种第二类疫苗时,是可以收取预防接种服务费(包括接种耗材费)的,具体收费标准为22元/剂次。因此,符合上述收费标准的接种费是合理的。如果您遇到违规收取接种费的行为,可以拨打12345电话进行举报。

网友:李局长,听说青岛市为一些企业发放的社保补贴由三险扩大到五险了,具体是什么情况?

李红兵: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我市一直以来为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发放社保缴费补贴。2019年,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应对国际贸易严峻复杂形势,尤其是为了稳定就业这个民生之本,针对企业关注的用工成本高、社保缴费负担重等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经过反复磋商研究后,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实施意见》,扩大了社保补贴发放范围,对用人单位招用经本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以及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由补贴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扩大到“五险”,增加了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最长可补三年。据统计,政策调整后,截止9月份财政支出用于社保补贴达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亿元,同比增长52%,补贴企业1.45万户,同比增长37%,惠及就业困难人员3.9万人,同比增长29%。今后,市财政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优化完善政策,给企业和市民带来更多政策红利。

网友:听说现在看电影、看演出、看书等都可以享受财政补贴,现在还可以申请吗?

李红兵: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和文化消费的关注。我市是全国第一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了落实文化惠民政策,2018年和2019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对“三看一共享(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文化消费活动进行补助。在最高500元的限额内,您关注的看演出可享受50%的补助,看书(教辅材料除外)、看电影等可享受40%的补助。目前,2019年文化惠民活动正在进行中,最后一批券本周六发放。您可搜索“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和“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公众号参与活动。另外,自2015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余万元支持青岛演艺集团进行公益性、低票价惠民演出,以及引进的国内外优秀剧目演出。演出票价由原来的百元起步,降低到20元至50元左右。目前,青岛演艺集团以发放“青演卡”的方式兑现财政补助,具体可致电55731818进行咨询办理。欢迎您积极参与。

网友:请问李局长崂山的海洋大学周围以后有哪些财政支持的民生规划?

李红兵: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财政支出重点是保障全市规划的中小学、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等民生建设项目资金需要。这其中,就包括您所提的崂山区海洋大学周边的民生建设项目,相信您也已经有所感受。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统筹各方面资源,保障重点民生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更多精彩详情点击:青岛市财政局局长李红兵在线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