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积极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

2019-02-17 12:32 来源:莱西市政府
分享到:

 

 

 

 

 

 

 

2018年,莱西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让课程改革更深入、让师生关系更和谐、让学习经历更丰富、让教育服务更优质”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育惠民力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教育优势更加巩固。把改革作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争取了青岛市6项教育改革试点任务,主动突破自我,弥补短板。“初高中七年一贯制”改革作为青岛至今唯一试点市,在课程设置、教学进度、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有关做法被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各大媒体转载报道。2018年高考,本科录取2100人,其中清华北大录取5人,“双一流”高校录取349人,1236人达到一本线,一本达线率53.4%,在青岛市遥遥领先。1月份承办了青岛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会议,莱西一中做了典型发言,广泛宣传推广了莱西经验。4月份承办了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受到一致好评。参加青岛市“市长杯”足球赛,4支队伍杀进八强,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二、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投资8500万元的城关小学、城关中学、洙河小学、城东小学扩建工程已完工,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投资3.3亿元的莱西二中新校主体完工。莱西一中实验室设施配备工程已完成,共为学校11个实验室购置普教仪器、辅教用品等1300余件。校园同步课堂建设工程完成102间教室装修工作及设备安装。国开实验学校,济南路小学等6所学校投资1200万元,建成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并投入使用,我市学校青岛标准化食堂达全市学校总数的95.3%。

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积极配合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寻标对位。促成了机械工程学校与北汽新能源汽车正式签约,在焊接专业实施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教师与师傅、教学与生产的无缝对接,打通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渠道。4月份,举办了莱西市首届产教融合推介会,邀请了国家、省、青岛市专家学者,有关政府部门以及79家大中型企业与会,开启了校企合作新征程。9月份,承办了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51所中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95支参赛队、393名选手参赛,莱西教育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加大了高等院校的引进力度,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秋季学期已经开始招生。3月份,批准南开教育集团在莱西举办初中学校的办学申请。天津南开教育基地土地报批工作已结束,项目规划方案已通过审批。5月初,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正式奠基。

五、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新招聘20名优秀骨干教师、177名聘用制教师,队伍力量进一步壮大。启动了教师全员全科培训计划,分期组织各个学段800多名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重新修订下发了《莱西市教师常规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教师请销假管理、交流支教调动管理、岗位管理。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实行零容忍。开展了新一轮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重塑活动,提升教师师德修养的同时,加大了对违规违纪教师的查处力度,净化了教师队伍。

六、多渠道资助贫困学生。2018年,发放助学金797.3万元,资助学生8479人次。为148名学前段、高中段及高等教育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22.6万元;为252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贷款金额203.3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申请了"寒窗基金"3万元。为高中段学生申请青岛市高中学生爱基金励志奖助学金8.7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