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免费妇幼健康服务达1.2亿元

2019-02-15 16:5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服务,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青岛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在全市范围开展“十二免十二优”服务活动,全市共有多少130余万人次群众享受了免费妇幼健康服务,金额达1.2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市妇女儿童身体健康。

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青岛市母子健康手册》,将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服务等内容进一步有机整合,全市共发放12万多本,确保为全市城乡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更加有力地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 

婚前检查做为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在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普及下,群众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全市婚检率稳步提升。2018年全市妇幼机构为5万多对登记夫妇实施了免费婚检,检出各种疾病2000多人,对200多人提出了影响婚育的医学指导意见。

青岛市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省最多,崂山区检查标准达800元/对夫妇、国内领先。2018年,青岛市妇幼机构为5.6万多人进行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检查出的高风险市民均给与了相应的医学建议和干预措施。

免费增补叶酸以我国重大出生缺陷——神经管缺陷为首要干预目标,对目标人群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神经管等缺陷发生的目的。今年,对农村备孕和早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8万多瓶,该项目实施以来,青岛市的重大出生缺陷总体呈下降趋势。

青岛市自2013年在省内率先开展孕妇免费产前筛查,2017年又将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进行免费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服务项目纳入市办实事,今年全市6万多名孕妇接受了免费产前筛查,筛查出高风险6000多人,临界风险1.1万多人。对1.3万人进行了无创基因检测,其中基因检测高风险140例,均给与了相应的医学建议,确保婴儿健康出生。通过该项目有效避免了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三种严重出生缺陷疾病患儿出生,提高了全市出生人口素质。

免费新生儿四项代谢性疾病筛查数8.5万名,确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100多例,确诊患儿均得到规范的治疗干预。新生儿听力筛查数8.5万名,确诊听力异常数307名,均在治疗和干预中。新生儿疾病筛查对出生缺陷疾病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治疗效果良好。

青岛市参与国家“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平台试点,创新药具互联网发放服务模式。全市县级以上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进行免费计划生育手术7.5万例,全市设置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1000多处、安装近200台药具自助发放机,免费避孕药具服务育龄群众54.23万人。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提供药具项目绩效考核中,得到国家考核组肯定。

为切实减轻育龄群众住院分娩的经济负担,2018年,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8.3万多名符合生育政策、在具有资质助产机构分娩的育龄妇女发放住院分娩补助4000多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