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2018年建设100所惠及学生8.6万余名

2019-02-14 10:18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五年将标准化食堂列入市办实事,启动两期建设工程,第一期(2014年-2016年),实现了现有中小学校食堂通过改扩建达到标准化食堂;第二期(2017年-2019年),将实现建设总目标任务: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满足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的54%上升到目前的83%,在校食堂就餐学生由39万提高到88万。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食堂全覆盖,农村地区学生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市教育局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了“青岛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教育后勤监督电话便民系统,提升了现代化管理水平。

一、领导重视,加大投入,从硬件上确保学校饮食安全

为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切实改善学生就餐环境,全市五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2亿元(2018年1.8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建设奖补资金9370万元(2018年3070万元),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其中2017年平度市、莱西市各5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标准。共建设908所标准化食堂。

各区市高度重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平度市等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同步列入区(市)办实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建设2个教育系统配餐中心,实行了政府补贴食堂政策,“让每个孩子吃上学校食堂做的每一餐”的理念真正落地,学生在校就餐满意率达到98%。李沧区将食堂建设与新校建设同步规划,2018年又投入840万元用于3所学校新建设标准化食堂,呈现“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的工作局面。黄岛区2018年投入2188万元新建4所标准化食堂,改造36所学校食堂。其中,为让学生较少的农村学生在学校吃上安全、营养午餐,投入65.57万元,对全校只有11个学生,7名教师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花沟小学建设了标准化食堂(将3间旧教室改造成食堂)设有餐厅,配置蒸箱、锅灶、冰箱等食品工用具,满足了全部师生的午餐需求,受到好评。莱西、平度两市克服资金方面的困难,在落实标准、合理规划、专业指导的基础上整体推进,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加强创新,提升内涵,努力提高食堂管理水平

在抓好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确保学生食品安全的同时,注重创新工作。一是在《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餐质量,又编制了《青岛市中小学校学生集中用餐成本控制管理规范》,填补目前国内中小学校集中用餐成本控制指标要求的空白或不足,给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了一个既科学规范又简便易行的抓手。

二是利用《中小学营养餐管理系统》(电子营养师),为学生制定学校午餐营养食谱的同时,给家长提供晚餐的建议食谱;三是继续开展食堂管理“寻标、对标、达标”活动。实施上海“餐饮6T管理法”;四是开展食堂亦课堂教育--“食育教育”;五是打造餐厅文化建设,发挥中小学食堂育人功能;六是建立了“膳食委员会”和家长、校领导及教师陪餐等制度,定期调查食堂满意度、挂牌督学监督、提前一周公示“学生食谱”;七是全面开通了教育后勤监督电话,针对建议、咨询、需求、投诉等不同类型问题确定不同的响应级别,及时接办处理好各类问题,化解不满情绪和矛盾隐患,努力争取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等。

 三、五年计划,呈现显著,学生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经过五年努力,我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成绩显著,现学校食堂环境面貌、设施设备均焕然一新,告别了过去土锅土灶、烧煤做饭的旧食堂,建设了新的食堂,农村学生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解决了家长的实际困难,家长欣喜的说:“每天牵挂和费心的孩子午餐问题,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崂山区2017年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补助政策,每天每生补助2元,政府全面解决了食堂用工、水电气等运行经费提升学生营养餐质量等。我市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在2018年中国生态校园建设高峰论坛、2018年全国中小学饮食工作研讨会等会上作典型发言,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省、市有关领导给予较高的评价,国家、省、市级媒体每年100余次报道,北京教委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来青参观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