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推进“一次办好” 打造公积金服务“升级版”

2019-02-11 10:01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分享到:

 

 

“一次办好”既是今年省、市重点部署的改革任务,也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推进的工作举措。为将“一次办好”改革落到实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加大力度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网办效能,全力打造办事材料更简、办事效率更快、办事体验更优的“升级版”公积金服务。

一、材料更“简”。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系统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大幅精简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对7项贷款业务和22项归集业务的办理要件进行优化调整,精简户口簿、房屋平面图、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终止劳动关系证明等办理要件共34件。同时,多项业务取消复印件,企业办理单位开户等4项对公业务无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职工本人办理商贷自助提取签约等6项归集业务和全部贷款业务,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二、速度更“快”。逐项梳理公积金贷款前、中、后各业务环节,着力压缩办理流转时限,切实提高公积金贷款工作效率。贷前,优化楼盘签约流程。将楼盘签约模式调整为“预售签约”,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即可与公积金中心开展贷款合作,区市网点自受理申请至协议出具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中心审批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申贷时点更为提前。贷中,加快审批流转速度。对符合条件的公积金贷款实现立时审批,购房客户可自由选择组合贷款签约银行,中心取得抵押权证后3个工作日内即可放款,职工申贷更加快捷。贷后,全面开展贷款材料邮寄送达,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免费为职工邮寄贷款相关材料,让申贷职工少跑腿、好办事。

三、服务更“优”。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为落脚点,全面优化服务效能。一是扩展网上服务功能,实现各项业务网上预约,扩展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至12家,新增失业提取等6项网厅业务,零跑腿网办率同比增长37%。全省首家研发推出聚合支付模式,为职工提供多元化支付结算渠道。二是提升柜面服务品质,全面取消业务限号,推行综合柜员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16项工作职责和45条服务标准,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立到立办”,公积金49项公共服务事项100%“一次办好”。三是拓宽便民服务外延。将业务办理功能引入全市政务服务APP,合作推出工商、邮储、招商三家银行的个人网银查询公积金功能,与全市12家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公积金网络消费贷款,主动深入缴存单位和销售楼盘开展现场办公,让公积金服务触手可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