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加大楼院整治力度 打造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

2019-02-02 09:43 来源: 市北区政府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北区以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主城中心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功能完善为先、便民实用为主、科学设计为重、文化传承为本”为工作理念,投入资金约3亿元,在16年、17年全区老旧楼院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对18个街道办事处的300余处老旧居民楼院进行综合整治,共涉及居民楼座712栋,建筑面积共约296.5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6565户。全年完成屋顶防水39.7万平方米,外立面粉刷72.7万平方米,内墙粉刷88.3万平方米,地面铺装33.3万平方米,增绿补绿5560平方米,雨污水管道改造4.7万米,违建拆除5.03万平方米等。通过整治改造,集中整合优化了社会资源,加强了楼院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辖区整体环境水平,切实体现政府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彰显出显著的社会效益。

整治改造中,市北区坚持以“三个重点、三个结合、三个保障”为主线贯穿始终。

一、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抓好资金落实。今年市北区投资3亿元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为历年来投资数额较大、整治覆盖面较广的一年,为切实将该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形式确保资金到位,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重点啃下拆除违章建筑这块“硬骨头”。楼院改造中,违章拆除是矛盾的集中点,啃下违章建筑这块“硬骨头”就为接下来的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极大鼓舞士气。为此工作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详细的台账准确掌握违法建设现状。按照规范化操作流程对违建当事人下发《违章建筑拆除通知书》,并多次的反复入户走访、做动员,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隐患,化解居民心结,制定解决办法,最终圆满完成拆违任务。三是重点营造宣传氛围。为促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市北区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张贴“致居民群众一封信”“民意调查表”及整治效果图等,充分发挥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强化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

二、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社区居民互动结合起来,邀请居民亲身参与到楼院整治中,从最初的设计理念到方案定稿都采取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通过与居民互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一步完善制定改造实施方案,确保楼院改造的设计有准确科学依据且符合居民利益的,做到居民自己的楼院自己参与整治。二是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的通过特色文化墙打造特色小区,展现楼院历史文化,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主题完美结合起来,增强楼院的文化融入。三是与居民的意愿结合起来,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三、提供三个保障

从“组织、制度、管理”三个保障上下足功夫,一是专门成立了以区城管局牵头,所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区综合执法局参加的工程改造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详细抓,一线指挥,按照责任分工,各尽其责。二是制定了《市北区老旧楼院综合整治工作指导手册》,确保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加强楼院管理。结合老旧楼院实际,尊重居民意愿选择,采取物业管理、自治管理等灵活多样后续管理模式,引导楼院提升自己的造血功能,促进老旧楼院管理的良性循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巩固整治成果,提升管区整体环境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