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莱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19-01-24 16:08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莱西市政府
分享到:



2018年,莱西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强业务、转作风、提效率”的内在要求,着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引才育才等民生重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就业服务让民众更有“满足感”

不断加大促进就业资金投入,全年安排促进就业资金2515.58万元,落实促进就业政策24项。利用人社局网页、“智慧人社”微信平台、莱西市情等开放性载体,累计发布人力资源招聘信息2万余条次,引导城乡劳动者自主选岗就业。开展促进就业“春风行动”等系列劳务洽谈活动64场次,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保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实现新增城乡就业15861人,完成目标的13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2.8%。

二、大众创业让民众更有“成就感”

继续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共发放创业补贴616.5万元,为30名新增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0万元,在保余额达到1040万元。深入推进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新认定镇级创业孵化基地2处。采取举办创业项目展和创业培训班等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劳动者踊跃创业,全年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891人,完成目标的105%,大学生创业214人,完成目标的107%,带动就业1070人。

三、技能培训让民众更有“踏实感”

开展技能培训补贴先垫后补试点工作,组织全市定点技能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培训标准和要求开展技能培训,全年共培训2203人,完成目标的101%。其中,中级育婴师226人,初级面点师1635人,果树园艺等342人。积极对接青岛市职业鉴定中心,完成各类技能鉴定考核2728人,其中,初级工1861人,中级工867人。严格培训补贴发放流程,为102人发放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35.89万元,为185人发放就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22.37万元。

四、全民参保让民众更有“归属感”

采取扩大政策宣传、实行信息预警、实施欠费清缴等措施,不断加大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年累计征缴各项社保费33.9亿元。继续推行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目前9处镇街已基本完成累积社会保障资金分配,3处镇街正在收尾,累计分配养老保障资金3.1亿元,有力保障了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权益。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成年居民一档由930元提高到1080元,成年居民二档及少年儿童由655元提高到870元。

五、待遇提升让民众更有“获得感”

逐年调增养老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23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251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150元调整为168元/月/人。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重点调增了二档缴费人员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和长期医疗护理保险报销比例等相关待遇。优化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支付流程,加强待遇支付管理,保障参保人保险权益。全年共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8.8亿元。

六、维权保障让民众更有“安全感”

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和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等活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00余户,为劳动者追讨工资2372万元,追缴社保费673万元。建立仲裁首问首接制度和风险告知制度,推行“多元化”化解劳动争议办法,累计处结劳动争议案件680起,为职工追回各类经济损失900余万元。实施工伤案件分类处理办法,建立“会审前置”和“跟踪回访”制度,共受理工伤案件815起,认定709起,按期处结率100%。

七、人才引育让民众更有“自豪感”

鼓励企业和优秀人才积极申报专家工作站、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人才平台和荣誉,有4家企业申报青岛市专家工作站,1名“千人计划”专家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开展对接,采取外出引才、定向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广泛引进各类人才,今年引进博士、正高职称人才37人,硕士、副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219人,本专科学历及其他专技人才3288人,其他学历和技能人才1152人,来青工作外国人才214人,留学回国人才45人。

八、精准扶贫让民众更有“共享感”

积极开展就业扶贫行动,全年新开发扶贫就业项目2个,扶贫公益岗位246个,安置新就业需求人员31人,发放公益岗位补贴72.26万元。深入推进社保扶贫行动,对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员代缴2018年度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共为3307人缴纳养老保险费34.62万元,为6975人缴纳医疗保险费260.5万元;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发放社会保险待遇,共为169名贫困人员报销医疗费43.1万元,有3851人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月人均175元。

九、“一次办好”让民众更有“舒适感”

全面完成“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任务,先后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承接1项,下放权力事项7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4项,清理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865项,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梳理形成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事项“一次办好”清单124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78项,行政权力事项46项;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将66项政务信息资源纳入共享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不断简化群众办事手续,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