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莱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深入推进“平安莱西”建设 打造莱西“金名片”

2019-01-24 16:08 来源:莱西市政府
分享到:



社会治安是莱西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莱西市深入推进“平安莱西”建设,通过“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完美办案”,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恶性案件和抢夺、抢劫等警情实现零发生,大案要案连续7年全破,刑事警情连续三年不断下降,社会治安创20多年来最好水平,被评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

一、保持严打态势,凸显小案侦破,破案打击取得新突破

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公安主业,成功打掉了省厅督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查获涉恶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73人。保持了大要案连续7年全破的良好势头,命案发案逐年连续大幅下降。“小案”破案同比增长22.6%。同时,树立破案必追赃的“完美办案”理念,先后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折合达1000余万元。持续开展打击食药环领域的犯罪行动,公安和环保部门被评为全省环境执法联勤联动先进单位。全面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禁毒破案打击总量居青岛市前列,南墅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二、围绕群众期盼,强化巡控整治,治安防控赢得新成效

始终把群众安全作为根本目标,全力压降发案,持续开展“黎明行动”、“夜间清查”、“大巡控”、“警灯闪烁”防控行动,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2016年、2017年两年刑事警情分别下降32.7%、29.6%的基础上,2018年,全市刑事警情再下降28.1%。抢劫、抢夺警情零发案,在青岛各区市下降幅度最大。刑事发案一直处于青岛农村最低,无枪爆类案件发生,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在青岛市综治委开展的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电话问卷调查中,莱西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在2018年前三季度中名列青岛各区市第1名。

三、聚焦民生发展,深化警务改革,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全面推行出入境网上预约办理机制,出入境大厅增设自助签注机、自助照相机、扫码缴费等“便捷通道”。在公安7个交警中队设立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在6个中队设立车驾管业务厅,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对北京新能源汽车、青岛国轩电池等重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受到企业高度赞扬。

四、创新管理理念,实现标本兼治,安全监管带来新进步

创新推行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下降幅度在青岛最大,在人、车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有历史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2万处,建设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250余个,全市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组织开展“缉枪治爆”、打击非法制售烟花爆竹等专项行动,加强易制爆危化品专项整治,实现危爆物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