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5-04 10:16: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做客直播室,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点击进入图片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访谈视频

     开场语: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广大市民再次进行交流和沟通,我代表市地震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防震减灾事业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广大市民表示诚挚的感谢,今天我们将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这个主题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答您所关心的防震减灾问题。今天与我一起参加“民生在线”网谈的还有市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陈希波同志、地震监测中心主任潘元生同志。欢迎广大网友畅所欲言,恳请您对我市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我们改进今后的工作,谢谢!

    在线问答: 

    网友: 我市共发布过几次地震预警?都是哪年?

    郭玉贵: 网友:您好!谢谢关心。我市正在规划建设地震预警系统,目前尚未发布过地震预警。

    网友: 郭局长您好!请问,我们青岛市的地震预警大概是地震多长时间之前?

    郭玉贵: 网友:您好!青岛市“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地震预警系统,可在中强以上地震发生收到地震信号后5到10秒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网友: 郭局长您好。请问我们市里对工程抗震设防是如何要求的?一般居民住宅是几级抗震?

    郭玉贵: 网友:您好!我市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分为重大建设工程和一般建设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经审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防。2016年6月1日,我们国家开始实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我市一般工民建筑除莱西市保持烈度6度不变外,其他区(市)均由原来的烈度6度提高到了7度设防,平度新河镇和明村镇为7度二档设防。

    网友: 市区都有哪些地震避难场所?

    郭玉贵: 网民朋友:您好!按照《山东省防震减灾管理办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由所在区市具体负责。

    2006年,为大力推进城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我市依照集市民休闲游憩、改善生态环境、防灾应急避难为一体的原则,完成了李沧区李村公园、市南区八大峡办事处中苑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试点建设任务,结合李沧文化公园和中苑广场改造,建立两处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具有应急避难指挥中心(配备通讯、广播、监控系统)、应急避难棚宿区、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简易厕所、应急物资储备用房、应急医疗救助室、应急直升机停机坪等8种功能。这两处避难场所的建立,为其他区市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我市的避难场所已做了具体安排,并将避难疏散场地分为市、区两级。市级避难疏散场地为五四广场和汇泉广场,用于全市临时指挥中心、急救中心、外援人员休闲地及其他临时应急需用;区级避难疏散场地用于区临时指挥机构、救灾物资发放处、临时急救地及其他临时应急使用。

    我市可供避震使用的人防工程100多万平方米,园林绿地仅中山公园、儿童公园、海泊河公园、嘉定山公园、沧口公园、李村公园以及南部沿海大约可供100万人避震,现有的避难场地基本可满足市区居民需要。

    2016年5月12日,我市正式启用了按照国家标准1类建设的沧口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我市综合性避难场所由原来的6处增加到8处。

    网友: 郭局长,你好。中山公园属于避难场所吗?老楼住户咨询避难场所。

    郭玉贵: 这位网友:下午好!感谢您对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关心,也感谢您孙女辛勤劳动。天泰体育场、中山公园和汇泉广场对面那片大草坪属于震后避难场所。

    网友: 下周512汶川地震10周年当天,能否举行防地震演习

    郭玉贵: 这位网友:下午好!今年是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广大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全市开展不同范围的防震演练,5月8日开展平度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启动仪式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5月11日崂山小河东社区开展全市应急综合演练活动;5月12日市人大、市政协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等主要活动的同时,各区市地震局指导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

    感谢您对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

    网友: 青岛的地震监测预测水平如何?测震设施和前兆设施是啥情况?

    郭玉贵: 网友:您好!青岛市建成了测震台网、强震台网、前兆台网和宏观观测网。监测和预测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青岛市数字遥测地震台网2003年1月建成,区范围内90%以上ML≥1.5,行政区域内ML≥2.0的地震。该台网在全国同等城市的地震观测台网中处于领先水平,200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2015年两次升级改造,台网监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并实现了与省地震台网中心的数据共享与交换。确定网内地震三要素的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5分钟。台网产出数据资料为地震预报、震后趋势判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岛市数字地震前兆台网由1个台网中心和9个子台组成。2008年6月完成台网中心和5个子台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台网在奥帆赛前部分投入运行。2009年建成。

    青岛市宏观观测网络由分布全市的106个地下水、动物等宏观前兆观测点组成。建立了日记录,周报告,异常情况随时报告的观察登记报告制度。

    网友: 如果青岛地震可能性很小。市民有防震减灾意识的培养必要嘛?

    郭玉贵: 网友:您好!市民防震减灾意识的培养很有必要。

    青岛市地质构造较复杂,被北东向郯庐强震带、北西向渤海—威海强震带和北东向南黄海强震带环绕,北东向牟平~即墨中强地震带贯穿。

    对青岛影响最大的地震是1668年7月25日位于郯庐地震带的郯城发生8.5级地震,对我市破坏烈度达8度之强(我市基本烈度多为7度),即墨、胶州、平度、胶南等地死亡数百人,摧毁民房无数;最近的是2003年6月5日崂山王哥庄4.2级地震显示出芝坊~刁龙嘴断裂的活动态势。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